彌深石澗

日期︰2012-08-19
路線︰深屈路→引水道→昂深石澗→彌深石澗→彌勒山郊遊徑→昂坪
難度︰★★★★
編號︰昂深石澗 51.2/120819+1:124
   彌深石澗 88/120819+2:125

彌深石澗,源起彌勒山,流入昂深石澗,再流入深屈灣。此彌深石澗,乃指昂深石澗千層瀑下的左支主源,而彌深石澗右支主要有兩條,入口皆有巨壁封鎖,是為下彌深右澗及上彌深右澗。昂深石澗為九大石澗最難的一條,左源亦有其風範,惡崖處處,飛瀑連連。

流入深屈而有名字廣泛流傳者,以昂深石澗為首,恐怕除了獅子頭坑外,彌深石澗(及上下彌深右澗)跟蓮深三澗(左、中、右)皆算難度傾向較高的澗。本來上年打算全數探遊,但時間所限,獨留獅子頭坑跟彌深石澗(特別是後者)。如今成事,算是一個執着的完結。

昂深石澗

沿深屈路向深屈方向走,至引水道右轉,先經過獅子頭坑,很快便來到昂深石澗石蓮深右澗的入口。這裏可看見右上方的西蓮花塔,左邊峽谷為蓮深中澗。過水壩入澗,左蓮深右澗,右昂深石澗。上年首探昂深石澗記憶猶新,不過是次水量較少,亦無阻氣勢。

遠看膝頭哥山——觀音山

歷史悠久的山海亭

遠看引水道以上的蓮深三澗

昂深下游及深屈灣

走彌深石澗,必先走昂深石澗。昂深石澗下段之難,在其翻過巨石。雖然陽光普照,石面沒有明顯濕潤但仍不算具有應有的磨擦力。沿水流邊的斜台走,難免要面對濕滑的石面。蓮深中澗令人好奇的深谷仍然可見,要不是曾經走過,一定按奈不住想去探索一下吧!這跟當日首探昂深石澗時的心情幾近相同。很快就面對難關︰一塊有着各種綠色間條的巨石,右邊有石峽中的急流,左邊則是石脊流下的瀑流。由於右邊石峽碎石較多,所以最後選擇在左邊瀑布中上攀。岩面非常滑,但找到正確手位後原來比想像中來得容易。昂深石澗之所以較少人前往,恐怕最大原因是其上源受到昂坪骨灰龕場污染,一旦想到這些污水是直接經引水道收集後流入石壁水塘,就覺得不可思議,再細想向中國廣東省政府高價買回來的東江水受污染的程度,昂深石澗的污水問題又不見得那麼嚴重…離題了!

入昂深石澗

一開始就充滿挑戰性

右瀑

左瀑

上攀有難度

回望

攀上瀑頂,後有一個深潭,可沿左邊棧道繞過。潭後是另一個小潭,但水深過頭,沿石邊模石而過,重回巨石舖成的澗道。石與石之間偶爾會形成一條峽長的坑道,讓水流集中一起。沒多久,巨石相間的情景不再,換來的是廣闊的階梯狀澗床。水流在右,輕鬆的在石級上走。剛才的躍水,與現今的靜水,形成極大的反差。走過淺池,反差再一次出現。眼前是落差頗大的一個瀑布,名為昂彌飛瀑,瀑下的深潭,誘人跳進其中涼快一下。其實此飛瀑瀑頂就是昂深石澗分源位,取其兩澗之首字,得出昂彌這個名字。先忍耐一下,很快便有未受污染的水源。沿瀑左石壁上攀,靠林邊可拾級而上,近頂處則可於林邊或瀑邊頂上瀑布頂。

深潭左邊棧道

各施各法

昂深石澗平順寬廣的一段

看見這裏,就表示快到昂彌飛瀑

昂彌飛瀑

瀑左上攀至瀑頂

彌深石澗

瀑頂後是一處收窄的澗道,不一會便遇上明顯的分源位。潭後的短瀑是昂深石澗,左邊淺流則是未受污染的左源,即彌深石澗。轉入彌深石澗,水清或見底,或碧綠。前行不久,有一個長形潭瀑,瀑右石脊頗為平坦,是理想的大休地點。在這裏,邊享受食物,邊泡浸冷水,花了近兩個小時。緊接一個又一個清潭,伴隨藍天跟比手心還要大的大木林蜘蛛,來到此澗第一道瀑布。這個瀑布的形態如迷你版千層瀑,水流一分為二,輕盈地流下。瀑後有一個長形淺潭,水深僅及胸口,潭盡之短瀑,形如水澇漕石澗之鼻涕瀑,也因有三道流水,又似臥龍石澗之龍爪瀑。若不想涉水而過,可於潭左山徑繞路而行。沒多久,上空可以看見往來不絕的昂坪吊車。

昂深分源位,此潭水源於昂坪

昂深左源,即彌深石澗入口,這裏的水非常乾淨

以深潭及石脊是大休好地點

繼續前行

巨大的大林木蜘蛛

迷你版千層瀑

瀑左可攀,瀑中執生

淺潭可涉水而過

繼續

見吊車

接着遇上須於左邊走過的一個清潭,潭後有一條右偏升起的坑槽,沿槽上攀,右方出現的崖瀑飄下水花,是下彌深右澗。視野回到彌深主澗,前方是一個巨石疊成的澗谷,除了左邊孔道外,幾乎都是難以攀爬。攀至石堆中,前路似乎不路,原來最左及最右均有方法可通,左邊是沿崖邊上攀,右方則是在石隙中扭身而上,弄得一身青苔。接上短瀑,幾分攀爬後,右方出現巨大的佛肚壁崖,這裏是上彌深右澗,水流比起下彌深右澗更加少,主要水量皆集中在主源流出。好奇的爬上崖頂看看,然後下降接回主源繼續前進。

水清見底

潭左橫移

沿水走

下彌深右澗

巨石谷

中間位要沿隙上

放下背囊

或從左方上攀

隨影

不少花技巧的攀爬

上彌深右澗的巨壁

回望

切入主源

上彌深右澗後的路段方為此澗之精華所在。右方出現平整的崖壁,前面是一道迷你雙瀑,瀑左有一條石棧道。看似容易,但最後跨越的一步卻令人需要停下來思考,然而這只算熱身。在巨石上攀來攀去,林間看見前方出現一道大瀑布,此瀑呈人字,人在瀑前如井底觀天,三面絕壁令人不禁疑惑前路如何。回走一點,在瀑左伸延的石壁有一處可攀,於左壁邊橫移至一絕處,須往外踏一步然後向上攀爬。是令人膽顫心驚的一步。攀至瀑頂的一層,接回石澗的路變得相當容易。

直壁

雙瀑左邊棧道

最險的一步

巨石疊疊

人字瀑

留影

留影

瀑左壁邊走

橫移上攀,宜小心

這樣的一步

近瀑頂

沒多久,又出現一道飛流。崖右的流水打往夾在峽中塊看似快要掉下來的巨石上,再沿坑中流下。左壁有路可登上瀑頂,但切記勿正攀此壁,但其左方有路沿崖邊走,有點像黃龍石澗的懸崖棧道。棧道後半,身處崖邊,右方則是由瀑布形成的深峽,在這個角度看瀑頂的一層,突如其來的由平坦轉為垂直,水如霧氣散下去,令我想起世界最高瀑布天使瀑布(Angel Fall)。這一段的棧道比之前更險,只有不到半米寬的外斜平台,感覺像是在走北天門馬蹄峽的天門棧道一樣。臨近瀑邊,更要橫攀數步,站在瀑頂看行友走過險位,恐怕看的人比身在其中的人更覺驚險。

又見另一個瀑布

不用急於直攀,左走再右轉可安全登頂

港版天使瀑布

瀑右棧道

棧道盡頭先再小攀一步橫移

回望澗後的風景,昂深石澗逆掩瀑深谷已清楚可見,也亦表示此行快將完結。往後再沒有可觀的瀑布——我本來是這麼認為。前行一會,一個深潭伴輕柔的雙瀑,細看之下又是驚險的橫移。沿左壁橫走,至接近瀑頂一處要外拋兼下攀,加上身處濕滑的石面,身後就是瀑下深潭,心理壓力大於實際難道。過關不遠,還有巨壁擋路,水濺花飛,是彌深石澗的尾瀑。險關重重的精華段,這個尾瀑亦步入最後一個難關。回走少許,在左壁林中走了幾步,便會被一道直壁所阻,此壁有半步闊的石脊可供橫移,惟起步點較高,着力不易。抵步石脊,數步橫移轉入林中,此刻水平橫移會沿一條已經淤塞的坑渠接回澗道,亦沿草坡接回昂坪吊車的救援徑。即使沿澗走,不久亦會來到小水壩,仍得左接救援徑。惟一值得在澗道中是回望剛才的險位。沿救援徑走一會,接彌勒山郊遊徑,再沿鳳凰徑回到昂坪,剛好遇上金雲日落,以此作結。

遠望昂深石澗逆掩瀑

瀑頂一步頗驚險

就是此一步

繼續上

尾瀑,仍有氣勢

左壁上攀

瀑頂望險位

下為瀑頂,遠方可見正在上攀的行友

接着幾乎沒有可觀的短途

止於小水壩

金邊雲

吊車與日落

巴士總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