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崗下坑、潭崗飛瀑、雙潭石澗

日期︰2013-09-08
難度︰★★
路線︰大潭篤水壩→大潭崗下坑→港島徑→潭崗飛瀑→港島徑→雙潭石澗→港島徑→大潭路
編號︰大潭崗下坑 109/130908+1:171
   潭崗石澗  110/130908+2:172
   雙潭石澗  111/130914+3:173

大潭崗下坑,源起大潭崗,流入大潭灣。上源已沒入水塘,大潭道以下乃引水道排放位置,澗域暢通好走,盡處有一扇形瀑布,值得一探。

潭崗石澗,源起柏架山南坡,流入大潭篤水塘。以澗以港島徑旁之潭崗飛瀑而聞名,雖上游亦屬可遊之地,遊人多只欣賞飛瀑作罷。雨後此瀑可謂不凡。

雙潭石澗,由大潭副水塘流入大潭篤水塘,屬天然水道,其老年澗床近乎完美的平滑石坡,展現境內少見的雄偉奔流。雨後排洪,不宜到訪。

出發前先訪大潭篤水塘主壩,各塘已滿,水壩排洪,雖不及早前雨中到訪般水花四濺,在藍天襯托下仍是相當美麗。這個水壩建於1907年,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關於水源背後之政治角力,仍持續上演。香港每年花費鉅額購買的東江毒水,被說成中國的恩賜,另一邊卻將上天的恩賜,白白倒進大海。撇除政治動機外,港人是否愚昧得過份?

大潭篤水壩


隨影

正面

訴說香港早期歷史的古蹟

橋上行友

大潭崗下坑

離開大潭篤水塘主壩,轉入大潭崗下坑(此澗應無名,乃剎那自行命名之地,若有已通用之地名,還望告之)。此坑下段屬寬闊淺槽,至收窄處後有連綿瀑流,引水道放水時,頗為壯觀。澗道右轉,已見扇形瀑布,瀑頂是引水道出口,排出的水令瀑布相當可觀。瀑下有一深潭,稍作休息,於右方人工碎石坡登上引水道中間的平台,此時可於左方山徑或右方引水道邊接回港島徑。

入澗

左邊橫過

澗道收窄

影水

過河

引水道下的瀑布

極速離澗

引水道上蓋

引水道

潭崗飛瀑

越過大潭道,沿港島徑走,十數分鐘抵達越過潭崗石澗的石橋。往右上溯屬潭崗石澗之上源,左走則會抵達潭崗飛瀑瀑頂。瀑頂是一個圓形淺潭,潭後有三道瀑流匯聚,泡浸在潭中欣賞別緻的龍爪潭,是難得的寫意。站在瀑頂,可望見跌水潭後的淺灘,有不少歐美人士在此享受。

潭崗石澗

潭崗飛瀑頂水潭

潭後瀑布

飛瀑頂下望

瀑頂右則有山徑通往瀑底,近底處有石壁,宜小心下降。來到淺灘,可望見藏在兩壁後方之潭崗飛瀑。在猛烈陽光照耀下,瀑布顯得異常耀眼。走進跌水潭中,暑氣全消,走至瀑底,右則仍一深隙,隙頂有一石卡在半空,瀑布聲迴盪於隙中,震耳欲聾。欣賞過飛瀑,回攀剛才的石壁,回到橋上,繼續向大潭副水塘走。

下降至瀑底

潭崗飛瀑

潭崗飛瀑

潭崗飛瀑

跳水

回攀

雙潭石澗

每次由大潭副水塘至走大潭篤水塘,想必會留意到右方有一巨澗,那正是雙潭石澗的下游。來到大潭中水塘壩底,水量之多水面幾乎貼近橋面。右轉進入雙潭石澗,第一處入澗位因水漲而不能入澗,須前走數步方能入溯。雙潭石澗澗道相當寬廣,水流看似在石面流動,但實情是其迫力奇高,雙腳只能順着水流方向踏步,不然會極難站穩。此澗水量少時,的確是讓新手接觸行澗的好地方,然而一旦塘滿,卻是看似容易實不容易,慎之。由於水位甚高,大部份的石面皆被水流蓋過,加上水質並不清澈,須小心尋找落腳點。前方澗道始升,有大型斜瀑,可於瀑左登上。

遠望大潭中水塘主壩

過橋

大潭中水塘主壩

望古橋

雙潭石澗望港島徑

石坡急流

過河

沒有大瀑,只有急流

近望

後方行友

一彎之後,水流穿梭於石排間,直至一個小型瀑峽,將水流集結,翻起耀眼的水花。此瀑之後不遠,又見兩層石排間之瀑流亂走。緊接的澗道突如其來變得平靜,有一條斷掉的舊水堤在途中。不時須橫過湍急澗道,還有在兩邊的山徑繞過較麻煩的位置。不久,前方出現靠右流下的急瀑,頂處屬兩瀑匯流之形態,這就表示使將抵達本澗最精彩的地方︰碧水灘。

小峽瀑

亂瀑

古堤

隨影

又過河

兩瀑匯流

奔流

林間外望,見有一巨型光滑石排置於水上,功齊得如人工雕鑿。站在此平台上,碧水灘此名是嬌柔造作,別受名字影響,細心感受大自然的偉大與人類的渺小吧!有點像橫涌,又有點像萬丈布,都是那種巨型石坡流,但雙潭的石坡卻是相對地易於親近,結構上亦簡單直接。窮天際線下流下的白水,沿此滑梯一湧而下,相接近又難於靠近。沿瀑左往上行,蹦躍處如人工砌成的出水位,此處須輕攀一級。站在石台上回望此灘,實在難以想像,這是港島一隅。

大石排

碧水灘

壯觀

石排上覓踏腳點

瀑左上走

留影

隨影

惟一攀爬位

繼續上溯,仍有一條寬廣瀑流,靠左有林徑登頂,已抵雙潭之源頭︰大潭副水塘壩底。壩壁流下的水,令水壩成了一副會動的水牆,定睛觀看,略感頭暈。在此涼快一會,隨即於右方階級接回港島徑,向大潭篤水塘方向走。經過長連坑下游的一條古橋,望見大潭篤水塘主壩浮在湖面上,已是大潭郊野公園巴士站。簡短路程,甚多風景,本日實在不可多得。

最後一瀑

再影

大潭副水塘主壩

水牆

大潭副水塘

優雅古橋

再望今早到訪的大潭篤水塘大壩

2 則留言:

  1. 行山請不要發怖政治扁見!請閱讀歷史!沒有東江水,香港會久不久就會制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