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龍石澗(上段)

日期︰2014-10-26
難度︰★★★
路線︰伯公坳→南大嶼郊遊徑→南龍石澗→鴨仔石→鳳凰徑→黃龍坑郊遊徑→黃龍坑
編號︰136/141026+1:216


南龍石澗,源起大嶼山南坡,流入長沙灣。大東山南坡有大澗兩條,分別作青龍及雙龍,合稱「嶼南雙璧」,除此之外,略具名氣者,要數南龍石澗。然而南龍石澗精華段不在嶼南郊遊徑以上,此段澗途甚密,源末更有企壁所阻,其後更須剷林約百米,方抵鳳徑,若對崖壁情有獨鍾,上段倒是值得一遊。

伯公坳起步,秋日乃登山好季節,此地聚集廿多名行山人士,甚囂,不勝煩擾,趁他人尚未起步,獨自先行。拜中國所賜,北風吹來極度污染的空氣,鳳凰無名,長沙無景。至接近南龍澗谷,聞野豬叫聲,後轉淒厲,疑中捕獸器。

伯公坳起步

鳳凰山

山腹直崖為南龍石澗上源

南龍澗口,近乎無水,甫入澗便遇兩個疊石乾瀑,隨後全為亂石澗途。郊遊徑途人之聲甚大聲,遠至此地仍清晰可聽,此乃舊世代之特徵,余恥於同行。前方有石排阻路,借力樹根於石隙與礫石間上攀,隨接澗途林木叢生,難以行進。靠右盡是藤本,獨自一人仍難免於出剪,尤以生長速度奇快之白花懸鈎子最為恐怖,突破重圍,是另一個難關。遂進入瀑峽之中。峽倒不能攀,於峽右棧道小心橫移至瀑頂。

入澗

乾瀑

石排

密途

突破重圍

前方為瀑峽

瀑峽

峽盡瀑布

峽右回望

覆蓋南龍石澗的植被於此終止,眼前是一道弧狀倒崖,叫人苦於出手。試右坡上繞棧道接回左壁,坡面極碎,棧道不通;原來只有壁中中線可攀,踏石臺於隙中攀爬,略險,尤獨行心理壓力較高,至崖中斜臺方為安全,稍作休息,接第二層斜攀斜壁。此段手腳位較細,乾旱季節並不困難,惟身下可見崖底,宜步步為營。攀爬此崖,發現崖中極多蚯蚓乾,數量之多未有先例。

南龍源末

中線

右坡極碎

攀爬途中

蚯蚓乾

險位盡過,上方仍是石排,但已無危險,如階級狀輕攀其中。上方見「鴨仔石」,形神俱似,乃本澗景點,亦是出澗之地標。此刻已被高及頭頂的長草包圍,向「鴨仔石」走,無路之途,於草坡中向散落於大東山下的石排串連,歷數十分鐘,終於接上鳳凰徑。

崖之第二層

鴨仔石

回望南龍澗谷

鴨仔石以上為無路之路

只管向上走


石塔

已見鳳凰徑

近年大東山遊人(暫不稱作「行山人士」)漸多,路徑似被清理,碎石不見,壓泥如石,路中的大石推到路邊,打草將山徑開闊,此舉相當反智,亦符合當今港共風格。越過「鬼樓」爛頭營,下接黃龍坑郊遊徑,藏龍石澗以下,驚見斬樹黨削樹皮之路標,還有兩處新開的路口,繫上粉紅色膠帶,入內一探,未見進一步行動。據友人消息,五日前已見膠帶,盡除,今再重新繫上,看來是短期目標。令人憂心的,目標不似牙香。速降黃龍坑,抵達終點時,眼鏡螺絲脫落,實在巧妙。

路面移除石頭

爛頭營

不必要的路面擴闊

不必要的路面擴闊

黃龍坑郊遊徑

留意右方路口為新開的斬樹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