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蝶石河左脊

日期︰2014-11-02
難度︰★★★
路線︰青山寺→青蝶石河→左脊→青山→良田村墓園→河田村


青蝶石河乃山崩後形成,今石河處幾乎被鞏固工程所阻,石河上半部遠在屯門亦可見,是次行程本想一探青蝶石河,卻誤闖其左脊,當中不乏難位,饒富趣味,亦屬半日遊之選。青蝶石河左脊與青蝶崖相對峙,同指青山山頂,入口在V形峽左方,本以為是避險之路,卻闖進另一條計劃以外的路線。

由荃灣出發,乘巴士至青雲輕鐵站落車,徒步上青山寺。寺旁有長樓梯登青山,然而沿廢徑繼續橫移,則可接上青山東坡的數條澗道。穿過長草叢生的廢徑良久,右方有大型鐵絲網,是防泥石流的工程之一部份,旁邊有樓梯登山。細心可見樓梯建在石河之上,大部份面積的石河今日已經被植被所掩,剩下的亦在鐵絲網之下。至中途左方有路切入石河中央,然而見狀況不佳,還是繼續沿樓梯向上走。留意地面的金屬牌,樓梯止於「375mPD」。

青山寺

廢徑

青蝶石河入口看青蝶崖

石河

沿樓梯上

375mPD

所謂石河只剩下數步之遙,然後眼前的峽谷變得相對開揚,眼看已是永無止境的攀爬。攀上數級短崖,沿隙斜攀,然後有數米高的突崖阻路,手位欠奉,宜於右邊草石交界處往上迫。眼前是一幅規模頗大的斜崖,應該是V形峽所在,觀其右方雖有流水,仍可一攀,但見崖左有路,疑避險,故選此路。

進入青蝶石河

輕攀

靠右揳上去

如圖

此壁不能攀,右邊沿峽上

左邊則屬是次路線

左路是一條崖底的橫移路,方向似乎跟內峽不同,當我們再次來到開揚之地,方發現遠離石河,來到石河左方的山脊之中。然而所謂山脊,亦被重重企崖所阻,沿崖邊橫移,至崖隙方有逃生之路。此山徑極碎,草木不可信,然而斜度卻超過四十五度,身後懸空,叫人莫敢輕視。盡處又被低崖所阻,崖中有一斜隙可橫移至崖頂。此隙略倒拗,懸空感甚強,心理壓力高於所需的技巧。身後的蝶蝴灣,因北風帶來的污染,幾乎看不見。攀上崖頂,仍身處連崖之中,數步橫移,上攀幾級,終於來到草坡,與青蝶崖頂同一水平。上望已見山頂的發射站,離山徑僅餘的路段亦略見路跡。

崖底棧道

疏林橫移

至開揚地

依舊於壁底橫移

此處不能再橫走,乃沿坡上攀

斜度參考

泥鬆草碎

攀此崖乃最大難關

這個位置手感足,但頗曝露

又再橫移少許

崖頂

已望見青山山頂

右望青蝶崖

往山頂進發

登上青山,最高點勸於登射塔群之中。空氣差,視野不良。建築物掛有多個警告牌,全為殘廢字,叫人噁心。走至「韓陵片石」,友人驚見山頂東崖有「我要真普選」直幡飄揚,後來得知是有數小時前掛上。沿山脊下降,至另一測量墩,亦貼有「我要真普選」貼紙。此刻我們得決定下山路線,菠蘿山或良景坳,前者成為最終選擇。沿大路下降至山坳,隨即右轉依山崗橫移至外邊,此段路徑不太明朗,接上菠蘿山後的山脊,回望主稜線至良景坳一帶,令我想起平山仔望向屏風山的景色。至一大石右轉,不久抵良田村墓地,走過屯門北海水配水及河田村,回到山景邨,完成行程。

青山山頂下望青蝶脊

回望剛才走過的左脊

山頂下的十字路口

「韓陵片石」

回到青山寺的路

留意左崖有直幡

另一個測量墩

右路乃下走河田村的路

草徑

頗有屏風山之感

此石可作路標

良田村墓園

河田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