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肚山

日期︰2014-10-19
難度︰★★
路線︰火炭→坳背環坑→坳背灣村→狗肚山→搖斗坪→火炭
編號︰59.2/141019+1:215


大帽山乃香港之巔,其山脈延綿甚廣,其東脈起於草山,止於狗肚山,落入沙田海。狗肚山,高399米,古稱龍窩,今不倫不類的「雅化」成九肚;觀其地勢,周遭一帶皆為窩谷,雖北有鹿山所阻,西有大帽山及草山為屏障,但卻可俯瞰馬鞍山沿岸及整個沙田谷,還有八仙嶺及船灣一帶,以至赤門海峽兩狹兩岸(西貢半島及部份虎頭沙半島),實為不錯的閒遊地方。

坳背環坑

由火炭起步,走至坳背環坑入澗(澗途詳情請參閱本網誌之《坳背環坑》)。雖時值深秋,坳背環坑的水量比想像中豐富。沿右岸跨澗至左岸,過深峽,越過巨石,來到另一個窩峽。峽右是一塊平滑直壁,僅左岸可行。峽盡有瀑,難以翻越,須沿左岸高繞,良久經過左源,重回澗谷,走過樹根壁後,就是本澗主瀑。寒潭高瀑,瀑頂有陽光照耀。輕攀至頂,巨石成崖,靠右隙攀,亂石滿途。至一橫山徑切入澗,左至黃竹洋,右至山尾。若往狗肚山,應取右路。

入溯坳背環坑

首個潭

疑似斬樹黨傑作,警方並不受理

過峽

過峽

幽峽

主瀑

回望沙田

臨近出澗

橫山徑

狗肚山

至山尾,沿山脊主徑上行,穿過電塔底部後抵坳背灣村一帶,右接廢田古道,經牛湖托,轉入林中小徑,橫越河背瀝河谷後,古道止於大埔滘林道河背瀝段。此馬路東南之盡處就是狗肚山登山口。

向牛湖托走

水堤

大埔滘林道河背瀝段

及至狗肚山登山口,遇上數名行山人士,詢問我們去向,答曰狗肚,回覆狗肚之路甚密,不能登,回頭亦花九十分鐘,欲勸止我們。道謝後沒有理會,繼續前行。此山脊植被頗奇特,一邊樹林,另一邊則為草坡,應是掃墓火種之過。山徑看似理所當然的沿脊上即林中推進,然而路基卻在林界的長草中。雖入深秋,草仍甚密,沿路基走沒問不太,輕降山坳後急登,很快便抵達狗肚山山頂。測量墩建在山頂石堆之上,可俯瞰沙田海兩岸。坑口(非將軍澳)與中文大學之間的山頭,歷十年開發,今已在建高樓及平房。擁有低俗名稱的豪宅,名「玖瓏山」,甚為可笑。

狗肚山

回望狗肚山登山口

山頂

馬尿水及馬鞍山一帶

狗肚山豪宅區和沙田濾水廠

石芽山、水牛黃牛

下山之沿並無沿脊抵馬尿村,而是回走於火界路前的小徑下降搖斗坪,然而主徑已歿,拜山之路倒明顯,抵橫路,應轉左接回舊路,再抵蚊坑澗谷右邊的橫山徑。不宜跟山徑向火炭方向走,又是一條拜山路,應留意右邊一處山嘴位下降,但路已消失,宜跟從高樹前行。過墳後左轉,漸降至村徑,此時可依落山方向走,至小巴站,可直出沙田,或繼續下走至火炭火車站,結束是次行程。

下降搖斗坪

林徑

蚊坑澗谷上源

沙田谷

下接河瀝背

修路

問路石「上往大埔」

小巴站就在後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