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溯東龍石澗

日期︰2015-05-25
難度︰★★★
路線︰東涌→黃龍坑→東龍石澗→大東山→大東北脊→石獅山→禾寮墩→赤鱲角新村
→東涌
編號︰22.6/150525+1:229


東龍石澗,源起大東山北坡,夾大東北脊及黃龍坑郊遊徑兩脊之窩谷直流入黃龍石澗。此澗走勢清脆利落,下半段瀑布連環,構成氣勢如虹之「虎嘯峽」,至「鷹頜瀑」為本段之終點,大部份旅者皆在此後離澗;上半段者,澗容截然不同,深藏於茂密林谷,偶有瀑布,一直伸延至大東山山頂,為下半段精彩瀑布匯集大量水源。

渡過乾旱的春天,五月中下旬連場大雨終為山澗來帶充足水量,是故決定重訪多次踏足的東龍石澗,作為賞瀑的好地方;亦由於未曾試過一口氣全溯此澗,決定同日一併完成。

關於精華段,可參考本網誌《東龍石澗‧2013

澗口已聽見悅耳水聲,奈何水量比想像中來得少,也許泥土尚乾,吸收不少雨水。踏入水壩後的雙馬尾瀑,已有清潭讓人消暑。久違的陽光射透至池底,令澗道看起來更加誘人。初段景觀普通,石間的瀑流叫人暢快,腳踏淺水區,濺上的水花使人涼快。未幾,雄雄水聲入耳,虎嘯峽第一瀑從天而降。上層以雙瀑形態匯合至下層成為一瀑,銀光飛閃,耀眼非常。

澗口蓄水池

上望東龍石澗及東龍右澗

雙瀑

虎嘯峽第一瀑

沿左邊山徑攀至瀑頂,略過中間幾層的連環瀑,直登伏虎潭下的一段廣闊坡流。伏虎潭是此澗唯一的寒潭,瀑布毫不留情的沖刷,形成這個東龍石澗罕見的深潭。左邊山徑攀至瀑頂,已見林後極為耀眼的銀幕。這個稱為鷹頜瀑的三角階梯狀瀑布,銀粉紛飛,優雅別緻。再依左邊山徑登上瀑頂,鷹頜瀑之上是兩個相連的方形水池,後有兩道斜瀑串連一起,彷如人工浴池,是每次溯澗指定的大休地點。於瀑右攀登,沿別緻的峽槽上溯,很快便來到精華段最後一個瀑布。此瀑爾後水量漸收,路過精華段出澗位,繼續上溯。

虎嘯峽

大量飛蟻屍

坡流

伏虎潭

伏虎潭瀑頂

鷹頜瀑

鷹頜瀑

兩瀑注池

精華段最後一瀑

爾後稍為冗長的澗途,不再開揚,只見亂石,偶有岩壁,尚可輕攀,至兩石砌成如兩級階梯,良久即遇上段唯一的瀑布,可惜水量奇少,只見弱水兩條,此瀑岩層略紅。瀑右攀壁或於亂石中覓路登頂,澗床重現亂石。此刻霧起,周遭景色不再,尚可於峽中辨認企壁,暗示接近出澗位置。至盡處有一倒拗瀑壁,必須於右方攀上突石方可離澗,今日石滑,略危。於林中穿梭不久,即離開林谷,踏上草坡,良久已抵大東北脊。此刻霧氣稍散,可俯瞰東涌。沿大東北脊落山,陡峭而濕滑。天色漸黑兼轉差,預見大雨將至,惟有加快步伐。至石獅山,天始落雨,快速走過禾寮墩,來到山火肆虐之地,不久抵鐵絲網,須沿引水道下降至赤鱲角新村,此時天色盡黑,雨勢漸大,行程亦告完成,算是幸運。

一般會認此石離澗

繼續上溯

澗容

攀瀑壁

兩級階梯

上段惟一丹壁瀑布

林谷

澗末

攀壁接山徑離澗

鳳凰山及狗牙嶺

下望東涌

下走大東北脊

烏雲蓋頂

山頭盡燒

喻意香港未來

風化劣地

下方為人工護土牆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2 則留言:

  1. 请教师兄,如果只走精华段是在那旧大石的左还是右离涧?我想接回黄龙坑郊径离开,我无地图只靠睇你图去,好担心揾吾到离涧方向同位置,吾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澗路喺左邊,會接返黃龍坑郊遊徑,地圖並無標示呢條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