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薄坑、薄扶林澗

日期︰2015-09-03
難度︰★★★
路線︰爐峰峽→夏力道→夏薄坑→薄扶林澗→薄扶林水塘道→爐峰峽
編號︰夏薄坑  65.2/150903+1:244
   薄扶林澗 149/150903+2:245


港島水系雖然沒有高山大澗,卻出奇地擁有不少頗具規模的中型澗道,諸如紫淺群澗、紫深群澗、老虎坑、長連坑,還有是次探遊的薄扶林群澗。薄扶林群澗者,指源起西高山、太平山(扯旗山)至奇力山圍繞之澗谷,流出鋼線灣,今止於薄扶林水塘的所有大小溪澗。當中最為開揚明朗者,計有夏薄坑、西薄坑、奇華坑、薄扶林澗等。夏薄坑,源起太平山夏力道,流入薄扶林澗,以港島徑以下一段最為精彩,頗具險意;薄扶林澗,源起爐峰峽,匯多條出於太平山及奇力山的支流,流入薄扶林水塘,是薄扶林澗谷主源,亦以港島徑以下一段為其精華,輕鬆易走。

夏薄坑

由山頂爐峰峽出發,沿夏力道走,很快便看見一道飛瀑,其名為「盧吉飛瀑」,此瀑屬薄扶林澗其中一條左支,足見水量之豐。納悶何解「盧吉飛瀑」不在盧吉道時,已來到夏薄坑澗口,此坑編號3.4。與剛才的飛瀑相比,甫入此澗不見流水,其差別讓人吃驚,當我們在夏力道入澗時,更引來不少路人投下好奇眼光。雨後石滑,初段是雖未至於不快,卻無景可觀的亂石小澗,途中匯合兩、三條支澗後,漸見流水。至出現一道橫瀑,夏薄坑才始見怡人。石坡澗床漸多,亦很快進入深峽,偶有具規模之瀑布。良久,有一淺潭可供玩樂,查再往下多溯一分鐘,已是港島徑的石橋。

盧吉飛瀑

薄扶林水塘

夏力道下溯

橫瀑

中段澗途

石瀑

小潭

隨影

港島徑

橋下是一道幽雅的石排急流,正當以為夏薄坑不過如此之時,前方突然下陷,原來有一幅倒拗的瀑壁阻路。流水靠右迫往壁邊流下,夾在中間的石脊看似可以下降,然而此石濕滑,一旦失控便直飛瀑底,惟小心滑下頂部的臺階,然後右入瀑流之中,小心下降至瀑底。當然,瀑左亦有不明顯山徑走過碎石坡避險。瀑下是一段巨石峽廊,於峽中下溯亦不容易。別過峽廊,澗道變寬且平坦,很快便接上薄扶林澗。

港島徑下的石排急流

澗勢急變

全澗最大瀑布

小心下降

瀑下有天地

巨石峽廊

巨石峽廊

巨石峽廊

巨石峽廊

澗勢平緩

與薄扶林交匯

薄扶林澗

薄扶林澗近塘邊有一靚潭,石上刻有「浩氣長存」四字,就在夏薄坑入澗處低些許。我們接上薄扶林澗,遇上一批南亞裔人士在此潭耍樂,為免打擾人家雅興,直接上溯。怎料他們卻前來,着我拍照,我便老實不客氣。此澗澗水本為清澈,未知何故今日水池白濁,澗床有大量泥沙,是上游有工程,還是早前大雨致山泥傾瀉,就不得而知。上溯一會,見有淺潭,於是在此大休。休後繼續上溯,沿看似大城石澗迷你版的澗道前進,不久見有白光於前方林後。

南亞裔人士

水色混濁

小瀑

前有白壁

一道橫瀑立於澗中,仿似人工建成的長堤,惟石面極滑,否則可玩樂一番。瀑後過一深潭,流水變得平靜,卻聽到遠方傳來隆隆水聲,原來有一條短瀑於石壁盡處一瀉而下。此澗令人詫異之處,正是溯遊者對港島水系未有過度期待,卻遇上大澗風範之景觀,便人倍添驚喜。沿石排靠左上攀,是日濕滑,宜小心。經過瀑頂長潭,很快便來到一個長窩狀深潭,溯遊者必須於右岸小心移動,慎防滑落潭水中。

過急流

橫瀑

深潭

石排瀑布

氣勢不凡

長形淺潭

繼續上溯

小心橫移右岸

爾後不少石間短瀑,遇一小型倒崖,樹根垂簾,流水如絲。於巨石間形成的瀑流濕攀,有難有易,不久便遇上分源,查兩源數步之遙已是港島徑,惟右源方為主源。過橋再次入澗,有一乾旱右支藏於林中,不用理會,前方已是兩層瀑布。繼續上溯,數道小型瀑布,澗勢漸弱,隨後仍有一瀑可嘗,有巨石立於瀑頂。至水量收細,主源以外有數條支流,只管沿最大水量或最通順澗道上溯,最終走至薄扶林水塘道的一條坑渠下。於左坡接回馬路,又引來行人好奇,向上步行數分鐘,已是今日起點爐峰峽。馬路旁有一石牆古樹,眾人匆匆拍照,生怕他日遭無故斬頭。本澗亦屬剎那百五澗紀念。



短瀑

短瀑

樹根垂簾

玩瀑

短瀑

瀑布不斷

優美的石瀑

港島徑

坡流

兩層瀑布

短瀑

短瀑

窮源

接薄扶林水塘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