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石門‧2016

日期︰2016-12-18
難度︰★★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馬頭峰→赤馬頭→雞仔峒→大峒→觀音峒→紅石門坳→紅石門嘴→盪排頭→紅石門嘴→牛角涌→黃竹涌→下苗田→上苗田→九擔租→烏蛟騰→新娘潭


新界東北有一組岩層名八仙嶺組,乃約一億年前之砂岩及礫岩組成,富含鐵質,故氧化後呈胭紅色,範圍包括赤洲東部、黃竹角半島北部、往灣洲南岸、苗三石澗澗谷、八仙嶺、南涌、鹿頸及老龍田高原。黃竹角半島與往灣洲老沙田之間有一狹窄水道,兩岸胭紅,故名紅石門。昔日有村建於涌口,名紅石門村,已廢,日據三年間抗日有功,光復後港英政府出資修建石屎村路以答謝村民,正是今日出海大路。村後建有水庫,截牛角涌,集石芽頭水坑,建海底輸水管,儲水供吉澳居民所用。由於紅石門路途遙遠,近數年來因地質公園一度聲名大噪,不少經驗不足或不熟地形者依書直讀,雖勉強可達,但往往時間、體力、糧水不足,以致摸黑撤退,甚為危險。循山路抵達者有二,沿橫嶺於紅石門坳(大滘坳)前棄主徑往東北行,或於苗三古道接迷椏走廊抵達。前者路徑明顯,惟多上落,有捷徑於九擔租抵橫嶺坳,或下苗田接大峒,以避馬頭峰及赤馬頭一段陡峭山徑;後者不走山脊,沿牛角涌、黃竹涌及馬尿河澗谷兩岸推進,惟路況極為複雜,或跨涌口、或過澗道、或穿竹林、或鑽灌叢,迷失者尤如墜入迷官之中,故山界有名「迷椏走廊」,雖今日已比昔日明顯好走,惟乃不適合夜行或經驗不多之行友。建議無論從何路撤退,該以四點為限(一般會在日落前返回主山徑,並非天黑前返回有公共交通工具之地),未抵紅石門者亦需回頭,以策安全。

由新娘潭起步,跨過涌尾石澗之石砌古橋,有兩路可抵烏蛟騰。右路宜作回程,故取路,途人只知前往照鏡潭瀑布。冬日水量猶可觀,此謂涌尾石澗右源,或作照鏡潭坑,烏蛟騰以上一段則作石水澗。徑左有一陡坡,可攀至瀑頂,跨澗後即接回連接烏蛟騰及新娘潭之石砌山徑。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起點即在此,在尚未開闢成郊遊徑前,稱之為「環湖徑」,乃山界有名的高難度長線、無補給、無樹蔭,曾有幸一走,今路徑郊份走線已改,更化成梯級,舊路植樹,抹殺人文歷史。登山路口有好事者於石級上塗鴉,「非常高危」,未知山歷如何,只覺言過其實,更易誤導經歷不多而全走者輕視其他路線。於林中急升,汗如雨下,彷如夏日。首見開揚,已見涌尾澗谷,對面是宏大的八仙嶺,近處玉女峰與右側如屏風般山崖,深藏仙䃟石澗。未幾已是馬頭峰,視野可謂一絕︰芬箕托下尋烏龜,吊燈籠上吊芙蓉;橫嶺連峰落船灣,八仙過海見馬鞍。形如糞箕名作糞箕托,後雅化成芬箕托下,是昔日多烏龜而喚作烏龜田的烏蛟騰,其名出自秀才之筆;土名大青山的吊燈籠,名字極可能來自山上的風水穴「金絲吊芙蓉」;眼前橫嶺峰巒緊接,南側陡峭無比直瀉船灣海;由八仙嶺翻過船灣海及吐露港,就是如一彎笑口的馬鞍山。細心看,還可望見石水澗的主瀑,仍見水流。

古橋

照鏡潭瀑布


登瀑頂小徑

船灣郊遊徑起點

「非常高危」

八仙嶺及仙䃟石澗


吊燈籠及橫嶺

芬箕托與烏蛟騰村,背後為中國深圳的梧桐山

馬頭峰

石水澗

由馬頭峰往赤馬頭,急降路多碎石,土壤漸見胭紅。逆行人士,跑山者居多,有力氣說話,卻沒有力氣回應我們打的招呼。有兩女生,超輕裝上路,步速一般,卻苦於應付碎石路,路過叔伯問其是否「繞場一周」(意指環湖),答曰是,勸其撤退,實是美事。再過不明顯山峰雞仔峒,回看三峰,有如貓頭,赤馬頭是左耳,馬頭峰是右耳,狀甚可愛。抵橫嶺坳,此為第一個撤退點,可落山經下苗田返回烏蛟騰。爾後,屬輕快的下坡路,右側見金竹排及大滘,其村已沒於水下,獨留其名,背後有鹿湖峒及鵝髻頂。此帶山名尤多以動物為名,馬(馬頭峰、赤馬頭)、雞(雞仔峒)、鹿(鹿湖峒,香港多以鹿為名之地,多指黃麂或麖)、狗(跌死狗)、鵝(鵝髻頂)、虎(虎頭沙)及鳳凰(鳳凰芴頂),適宜細味。左側漸現印洲塘初貌,拗魚嘴、西流江、吉澳,皆可點之。抵大峒以東的三台頂,有最後一條撤退路返回烏蛟騰,繼續上路者,主要有三︰前往紅石門、環湖或出黃竹角嘴,皆是路途遙遠,不宜亂闖。山徑倚大峒之北,平坦好走,偶爾可見印洲塘全貌︰三椏涌、牛屎湖半島、吉澳南、娥媚洲及往灣洲圍繞的寧靜海灣。抵觀音峒(Mount Newland)以北,有隱徑可登頂。繼續緩降,不久即棄主徑左轉往紅石門。

赤馬頭

回望馬頭峰

形如貓耳

雞仔峒

橫嶺坳,第一撤退點

鹿湖峒、鵝髻頂、大滘及小滘

吊燈籠

牛屎湖半島及吉澳

最後一條撤退路

三椏涌及牛屎湖

虎頭沙及馬鞍山

旅者疊石

紅石門坳前的小路口

雖此地多叫作紅石門坳,然紅石門坳實指觀音峒與鹿湖峒之間最低點,即路口以後之位置;此坳又叫大滘坳,昔日北通紅石門村、南通大滘村,紅石門村人叫紅石門坳,大滘村人喚大滘坳,因今後者不通,故只留下前者之名。此路今已相當清晰,惟植被茂盛,經驗少者略感疑惑。眼望印洲塘徐徐下降,更有當造山橘(Fortunella hindsii,芸香科)可供淺嚐,味甜帶酸,良景美食,讓人步履爽快。惟望沙頭角海,割讓之地盡受破壞,反客為主盡建港口,以為國恥。良久抵紅石門水庫,波平如鏡,微風下泛起秀麗漣漪,波光粼粼。曾有跑山比賽,在水壩邊遺下大量膠樽,投訴不果,今見似有火燒痕跡,也許將垃圾盡地一燒,仍見不少跑山比賽遺下之垃圾。借郊野賺錢,卻未盡保育責任。壩後山徑至分叉處,有心人於地上砌石,指示右轉,此路為前往紅石門海邊,亦喻意一般行山人士,不應直去,因該處路況即轉為原始,乃迷椏走廊入口,不諳路況者,極易迷途。沿村路走,下降石梯,一彎處有鐵皮遮蓋,下方滲水,一直懷疑會否是傳說中的紅石門泉眼。右邊有一平坦草地,建有一墓,有牛隻相件為朋。未幾即抵涌邊水塘,有一破屋,屋前有廣場,甚清幽。再往前走,已是海邊水堤。此水道兩岸,石紅如胭脂,平如石臺,村民稱水道為門,故名紅石門。石有多種風代形態,最可愛者呈平滑狀,偶有水氹,濕水者更見赤紅,石隙見鹽晶,皆染白;亦見地層傾側四分之一圈,見弱線平行走向,亦有蜂窩狀風化,頑石變蜂窩,見證海浪的威力。水堤連接兩岸,近者作乾門嘴,遠者名盪排頭,對面往灣西頂下的濕地名老沙田。密集的地名,印證往日村民生活的足跡。

印洲塘

山橘 Fortunella hindsii

紅石門水庫

左往迷椏走廊,右往紅石門

紅石門

紅石門村旁的池塘

池塘

出海村徑

涌口水堤

紅石門與往灣洲老沙田

紅石

鹽晶


時值三點半,接近時限,回走紅石門村至三叉路口,遇一群青年,稱知時間不足,於紅石門只逗留一、兩分鐘,問其撤退路線,皆回走頂橫嶺。進入迷椏古道,又遇一群青年,查問紅石門方向及有否街渡,問其路線,答曰大尾篤,皆道已作夜行準備。觀其裝備,多半指夜行之心理準備。抵牛角涌,因遭紅石門水庫所截,靜如死水,跨澗接山徑,往上攀後不久,見大水湖(地名,一內灣,非湖),觀音峒影子投映在其中,背後是牛頭角及長嘴,往灣洲的西頂在後,更遠處有一小尖峰,是吉澳的黃幌山,形如皇帝出循所用的大羅傘。翻過山嘴,又降至另一涌口,水聲汨汨,仍黃竹涌所在。跨澗後於出海瀑布旁再次上山。山徑多次跨澗,皆走在黃竹涌左右,時而開揚時而茂密;山徑穿過丘陵地,漸不見海,隨後更走進散佈群竹之廢田,此時應在馬尿河左右復行,見有劈痕倒地沉香。行行復行行,至再次開揚,吊燈籠陳前,即安全穿梭迷椏走廊,往後的路直接不過,直通苗三古道。天色漸黑,路經下苗田,於通往大峒路口(即第二撤退點)之苗三石澗處小休,繼續上路。有越野單車群於夜間飛馳,帶頭者提醒後方有人在路,皆慢行道歉,與今早的跑山人有如雲泥之別。夜抵烏蛟騰,時值六點幾,考慮交通問題,宜多花十五分鐘,再走至新娘潭乘塔尾班巴士。返回大埔,享受美味的煲仔飯,以慶祝近期少有的長線完滿走過。

紅石門村旁的池塘

牛角涌

黑影為觀音峒影子

大水湖

下望黃竹涌

黃竹涌瀑布

最近山嘴為長嘴,對出為紅排;中間山嘴乃往灣洲,對出為執毛洲;最遠方為娥媚洲

迷椏走廊

吊燈籠

苗三古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