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冠北巖、鳳鳥脊

日期︰2017-02-12
難度︰★★★
路線︰昂坪→倒腕石河→北巖棧道→羅漢塔→鳳鳥脊→法門古道→昂坪


鳳凰山古稱爛頭,指的主副兩峰之間的鳳凰坳似山頭崩爛而名,英國人來到地此查問名稱,音譯 Lantau,是保留此地名最好的證據。細看地圖,鳳凰坳南北均有一直線走向的溪谷︰向北的是曹溪,又叫北天門澗;向南叫鳳峰石河,是鳳壁石澗的上源。南北兩處,各有一門,南者鳳凰門、北者北天門,且形態相似,堪稱妙絕。站在主副兩峰下望,恰似將鳳凰山闢作兩半。

鳳冠北巖指鳳凰山 頂峰下向北的一段懸崖峭壁,在其中橫走欣賞奇岩怪石、危崖絕壁,攀登羅漢塔、穿越北天門,更是旅者探遊的「指定動作」。北巖石景,小天窗、旄盔石、滴水岩、一樹洞、羅漢塔、北天門,一幕比一幕精彩的奇景,是大自然精彩的表演。

  ──擇自舊文《羅漢塔、北天門》及《鳳冠北巖、北天門》

無為閒遊,難得春日爽朗,自有不同景觀。奇花異卉,隨緣探訪,難覓舊蹤,亦莫可奈何。花期大亂,驚見羊角杜鵑盛放,惟其花欠缺生氣。旄盔石前的山泥,隨年月已遭植物重新佔據,不再黃土處處。攀過滴水岩旁難位,已見羅漢塔,見塔頂有人影,竟是友隊聯隊。曾遭排斥,今冤家路窄,話不投機半句多。山中有緣自相見,不知是何種緣?下探羅漢峽,今已不見當日險。後來得悉,有山友於右方之北天門行進,是日相遇何其多。滑降鳳烏脊,鳳鳥石狀似雞,能與雞年穿鑿附會。抵法門古道,正值黃昏,閒步返抵昂坪。

右窗不知何時多了塗鴉

大佛與大雄寶殿

登山

商業化的昂坪

倒腕石河

隨影

百子千孫樹

蟲舟

旄盔石

石下留影

鳳凰山,左起羅漢脊、鳳鳥脊及無名山脊

品字石

難位,不用繩者可借樹拋身而過

羅漢塔

軍帽石

羅漢石河

白顎棧道

羅漢塔

鳳鳥石

樹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