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萬古道、蕉坑右源

日期︰2018-01-28
難度︰★★★
路線︰寨乪→禾萬古道→井底瀑→橫路→蕉坑右源→四桐脊→猴岩頂→梧桐寨
編號︰174/180128+1:290


蕉坑,源起猴岩頂,匯走馬崗西坡支流,流入梧桐石澗,再流至林村河。全澗深藏於林中,尤以下源蕉樹為多而名。本坑分兩源,左源瀑流不斷,甚有深山原始森林歷險之氣氛,惟澗途驚險萬分,崎嶇而多碎石,合約有七條左支順次匯合,曾經一溯,畢生難忘。現述之右源,乃於約270米處之分源,無明顯支流,澗勢僅到半山,止於約550米處,雖然景觀遠不及左源,惟此澗除入澗一途外,通順好走,有瀑二三,盛夏水豐時不失為避世之選;離澗可右接四桐脊,直登標高784米之猴岩頂(或曰四方山),或下降至連接梧桐石澗及蕉坑之橫山舊田路。

由寨乪起步,公廁後過澗已見石砌古道,徐徐引領我們穿過墳地,然後進入飛藤橫貫的石砌田基邊的舊路。此路雖名為「禾萬古道」(切忌與新界東北之禾蓮古道混淆),即禾寮至萬德苑古道,但筆者對此亟有保留︰

一、此徑只是田邊臨澗的工作道路,往來村後之田地,並非村與村往來所用;
二、萬德苑於1972年九月開始籌建,歷廿載方成,出入之道路乃今日行者登臨梧桐四瀑之路,何以在石澗對岸與禾寮串聯?更遑論古道

是故有理由相信,命名者僅將一條荒徑或田邊路,是起點與終點附近之地名串聯,強加古道二字,但更奇怪的,是起點用禾寮棄寨乪,終於並非抵達萬德苑卻借用萬德苑,實在奇怪。回說路況,此徑多踏在堆滿枯葉的泥坑中,沿斷裂漏水的水管,不時會踏上已倒在地上的鐵絲網,全程林蔭閉天,幾乎不見天日。經過河岸對面的萬德苑後不久,山徑左轉上山,右方已是梧桐石澗,可跨澗上走,接回梧桐寨主山徑。

古道起點

斷水喉

禾萬古道

禾萬古道

跨梧桐石澗

依主山徑奮力登山,踏過陡峭石級,經過瀑布,至約臨近中瀑前再次跨澗,接上昔日的田邊小路。此小路連接梧桐石澗及燕坑,為四桐脊山嘴之橫腰路。途中有比人高之蕨帶封路,宜小心免迷失方向,隨後有山徑南行上山,此為四桐脊之路口,然而繼續橫行,即抵蕉坑兩源之交匯,或再前行接入燕坑右源。

梧桐寨主山徑

梧桐石澗一景

過澗

田邊舊路繞四桐脊山腰

途中一段較密

重回田邊

右源澗口有禁捕通告

也許人跡罕至,蕉坑右源入口叫人不快,走過一道小槽瀑後,大量懸垂半空的省藤與懸鉤子阻路,叫人膽戰心驚。然而穿過荊棘陣後,很快便來到蕉坑右源主瀑。雖處冬日,流水猶可成瀑,瀑頂狹狀出口,流水飛瀉如長裙裙擺,瀑壁近乎垂直,可於瀑右山徑繞過。瀑頂澗道看似收窄,實只為頸位,翻過幾塊大石,澗床變得寬闊,一道細長的瀑流自極目可達之處流下,一氣呵成,於流水處兩邊可輕鬆前進。每遇岩坡,皆從左或右輕攀,石面略滑惟難道不高。這種地形持續好一段時間。

首個小槽瀑

主瀑

瀑頂巨石位

石坡

相當輕快的澗程

巨石阻路

瀑左上攀

隨意上溯

小瀑壁

巨樹根

上源

至水流收細,澗床變得亂石堆砌,澗岸兩坡漸漸出現不少粗糙的石砌田基。未幾澗底岩床再度露出,變得濕滑的石坡。山坡兩邊的田基漸見規模,昔日開田工程想必相當浩大。澗左出現兩棵巨木,其根與岩床融為一體,彷如幻想世界中的古木一樣。澗容漸漸演變為碎石坡,石砌田基更變得明顯。未幾已踏上四桐脊,有長草中覓路登山,亦不時踏上田基。近猴岩頂處霧氣密佈,朝南行必定會與麥理浩徑交錯。猴岩頂涼亭重新塔建。我們急降梧桐寨,返回梧桐寨村解散,結束是日梧桐寨兜兜轉轉之旅。

石河區

田基

四桐脊

依然有石砌田基

猴岩頂一帶

翻新之涼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