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鰂四澗(柏鰂石澗、畢鰂石澗、小馬東左坑、小馬東右坑)

日期︰2020-06-27
難度︰★★
路線︰鰂魚涌→柏架山道→小馬東左坑→柏鰂石澗→畢鰂石澗→小馬東右坑→柏架山道→鰂魚涌
編號︰柏鰂石澗  204/200627+2:359
   畢鰂石澗  205/200627+3:360
   小馬東左坑 203/200627+1:358
   小馬東右坑 206/200627+4:361


柏架山、畢拿山與小馬山相夾北向澗谷,孕育多條小型開揚澗道,匯流出鰂魚涌,可遊者約有五條,皆以康柏徑為止。源起柏架山北坡的柏鰂石澗,有數個小型瀑布,嘗心悅目,於 122 米的左源另作錦鯉坑,坑中有一巨石如錦鯉,故名;與柏鰂石澗一脊(柏架北脊)之隔的畢鰂石澗,源起畢拿山東南,約 150 米三源分岔,皆可通康柏徑,下游有若雙潭石澗「碧水灘」;小馬東雙坑,源起小馬山東面,左坑匯流於水渠上端盡處,右坑匯流於水渠中段,兩者中段皆擁石坡澗床。本四澗皆為路短簡易的特色細澗,一日串遊,極為滿足。

鰂魚涌起步,沿柏架山道向上行,途中經過小馬東雙坑上源,隨後棄馬路左轉至觀景台,極佳天色,及至蚺蛇尖竟清晰可辨。下接康柏徑,北行折入第一個澗谷,即為小馬東左坑所在。

精彩的天色

小馬東左坑

橋下流水汨汨,穿過一小段較窄的澗道,隨即有大石佔據澗中,以開揚處數塊巨石最為可觀。隨後澗勢明顯漸降,石間流水奔馳,岩間偶有小潭,然後澗勢突降,澗床盡是岩坡。左邊有疑似人工砌成的簡單引水道,令流水遠離岩坡,然而岩坡依然濕潤,下降時宜小心選擇較為乾爽的位置。急斜的岩坡澗道止於平緩的亂石澗道,有隱徑橫異澗道,左邊有岩石如鯨頭,其後見有方形巨石上標示「21」號澗。再多走一會便來到兩源交匯處,回望可見岩坡頂部的濕坡。

入澗

大石

小瀑布

岩坡澗道

回望

岩石如鯨頭

下接畢鰂/柏鰂石澗

回望

柏鰂石澗

兩源交匯處乃與畢鰂石澗相交,往下一點再與柏鰂石澗交匯,以下已是平整的坑渠。柏鰂石澗起始,有晨運人士留下的設施與神像,穿過流水亂竄的亂石,澗道收窄成一斜峽,右岸平滑的石坡帶來開揚的澗途。走過一淺潭,峽盡止於一石分流的短瀑,瀑前有途人用石頭砌成的疊石塔,為此景帶來幾分妙趣。石坡頂接回澗道,一剎平靜後再現寬廣的石坡,流水迫往左岸,輕注淺潭。隨後澗道轉為林中,亂石滿途,喧擾的行山隊及至,盡掃雅興,靜坐一角,待此隊遠離,潭水由濁轉清,方繼續上溯。爾後景色一致,皆大石遍佈,未幾已抵康柏徑離澗。

柏鰂石澗

流水亂竄

右岸岩坡

主瀑

石坡淺潭

大隊及至

石間飛流

出澗

畢鰂石澗

沿康柏徑往西行,經過柏架山北脊,便進入畢鰂石澗澗谷範圍。此澗有三源,似乎皆可下溯。中源最為前人所取,但見有隊在此大休,邃下降至右源 176 米處下溯。此源頗密且窄,惟澗床是凹凸不平的岩基,直至穿過茂密的竹林接回主澗方轉為亂石。澗道此刻無甚驚喜,至有一平坦巨岩置於澗右,澗道漸寬,大石間露平出坦的岩基。有一小水潭如迷你天池,半邊岩石圍繞。一個較為似樣的短瀑,下有長形槽潭,隨後出現如雙潭石澗「碧水灘」迷你版的景致。「碧水灘」後有一塊如豬頭的巨岩在左,再遇一個幽美小水潭,便再次接回柏鰂石澗主澗。

巖巍岩基

主澗道

大石置於澗中

平坦巨岩

小天池

槽潭

迷你碧水灘

迷你碧水灘

又一清澈小潭

豬頭石

石坡斜瀑

小馬東右坑

沿坑渠走至石橋,左轉便即入溯小馬東右坑。甫入澗已是不見一石的岩坡澗道,隨後澗道收窄,竟然簡陋的石屎樓梯建於澗中,似是用作取水之用。澗道急升,在疊石澗上攀,正當納悶之時,岩坡澗道再次出現。此岩坡一直上延,更出一道頗有氣勢的小飛流。瀑流之上,岩坡轉為巖巉,一直持續至接近柏架山道前。臨近出澗,有水潭出水處被遊人以黑色垃圾袋封底以集水,大剎風景。返回柏架山道,即可沿馬路落山,結束輕鬆的四澗遊。

坑渠

岩坡澗床

簡陋石屎樓梯

稍為收窄

小飛流

巖巍岩基

最後一瀑

用黑色垃圾袋封底集水

柏架山道常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