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公坑

日期︰2013-05-17
難度︰★★★
路線︰梧桐寨村→萬德苑→雞公坑→火界→嘉道理農場正門
編號︰99/130517+1:148

貴為九大石澗之一的梧桐石澗,其支流亦非泛泛之輩,左源作蕉坑,右源曰雞公坑。當中以雞公坑源頭最低,只有五百多米高,與嘉道理農場只有一脊之隔,水源來自大帽山北脊兩分支之間。此澗走勢清跪利落,幾乎無轉向、無大分源直指隔火帶,沿途寬敞好走、瀑布連環,屬半日遊幽澗之好選擇。

由萬德起步,門口旁邊的瀑布水池相信無人不曉,此乃雞公坑之入澗位。在萬德苑問前,抬頭亦能仰望此澗第二個瀑布。瀑邊山徑可走至瀑頂,瀑後又是一瀑。瀑右石脊可攀,惟今日異常濕滑,有一定危險性,故沿右方鐵絲網繞過,橫移至瀑頂。大雨過後,泥濘難以站穩,走過的路,盡是下滑的痕跡。

梧桐寨村

萬德苑與雞公坑

右方就是入澗位

首瀑

繞山坡

橫移入澗

此澗可謂瀑布連環緊扣,一小段平緩澗道後,岩基有一道瀑布一瀉而下。澗右有一條水管,但並不容許我們橫過,只能於瀑左壘石小心攀過。接着遇上佛肚形瀑布,幸好左方有前人留下的繩索,在佛肚斜移至瀑頂安能繼續前進。一個梯形瀑布出現眼前,瀑頂仍水管之取水位,越過此瀑並無難度。下一個瀑是雙層瀑布,下層只是一條坑槽,並無特別之處,但上層的高瀑,乃全澗之最,應為主瀑。輕絲撒於池邊,旁邊因大水而生出了一條細小的瀑布,站在跌水潭邊已覺涼快。越過此瀑有兩路可走,一是右邊泥脊,屬普通山徑,二是沿瀑右石隙上攀,難度也不算高。

瀑左疊石過頂

此攀斜攀至瀑頂

回望

瀑右山徑

繼續

見主瀑

主瀑

接近瀑布

瀑右上頂

穿過少許藤蔓,在大石堆積之澗流走,流水穿插於石間。然後一道引人注目的瀑布出現眼前︰同屬雙層瀑布,此瀑中間有一石台切斷流水,下層可以攀爬,但上層是光滑的岩坡,只能於瀑布碎石坡小心迴避登瀑頂。即使是山徑,但石也碎得出奇,踏下去便出現小幅度的落石,大家只好發揮輕功,小心奕奕的走。既然玩得一身泥濘,也覺水溫不再寒冷,見前方出現之坑槽可攀可走,便走進坑槽上溯。連續數個小瀑,是進入行澗季節以來首次濕攀,直呼過癮。

繼續上溯

隨影

迷離世界?

幽雅流水

又見兩層瀑布

留影

右邊上攀

此地石碎

沿澗濕攀

輕然易舉

沿瀑上攀

回望

攀石瀑

見一淺潭,潭後是一條完美的斜瀑,與池面的倒影形成數學符號「大過」。瀑後是一條轉向的坑槽,水量集中,可沿槽上攀。槽盡之處又見一道直瀑,不能硬闖,山徑繞過,很快會遇上分源位。左源乃主源,右源藏一小瀑,沿主源繼續上溯。這時發現身處昔日梯田之中,山徑亦在梯田間走來走去,至一坑峽頂接回澗道。這時澗容氣勢漸收,似近源頭之地貌,途中仍有數個壁位形成的小瀑布。是日水量充足,仍算可觀。

斜瀑倒影

坑槽瀑

沿坑走

隨影

又有可觀之瀑

昔日梯田

再次接回澗道

紫沙蛇

泥濘不好走

右源一瀑

石牆

入澗

又有短瀑

瀑流不斷

水似漸枯

寬廣澗道

來到霧氣聚積之高度,澗谷始寬,前方出現一道兩層高瀑。水量不算多,反顯得更優美。瀑左右兩邊有淺洞,與梧桐石澗玉女瀑下和散髮瀑邊的一模一樣。是探礦用還是有別的用途?瀑右山徑至頂,隨後仍有輕流水瀑數個,及至源頭,只剩下濕滑之泥壁。出澗位在澗道收窄至密林,靠右密林上走十數米至防火界,然而此途路跡已歿,近防火界的過頭草坡必須自行開路。防火界後就是嘉道理農場的邊界,此路可下降至嘉道理農場,或登大帽,或接走梧桐寨。回到大埔,未夠五點,少有的早場。同日,百澗達成。

又一高瀑

瀑下的淺洞

隨影

仍未斷水

峽瀑

繼續上攀

仍有瀑流

出澗

來到防火帶

隨影

登山

突然下起大雨

風吹雲散

下走至林錦公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