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寮坑

日期︰2013-08-04
難度︰★★★
路線︰東涌→白芒→田寮→田寮坑→老虎頭郊遊徑→梅窩
編號︰104/130804+1:165

田寮坑,源起老虎頭、和尚峒及望渡坳一帶,流入田字灣。此澗可分左右兩源,左源為主源,有巨壁於中段,遠方能亦看見。自入澗起,前半段植被茂密平凡,後半段則有短瀑數個,出澗處就在巨壁頂處。左右兩源皆有巨壁,旅人合稱田寮雙壁。

於東涌出發,本想沿古道走至白芒,奈何防洪工程令此徑變得斷斷續續,沿水渠走了一段,離開東涌新市鎮範圍後,便回到翔東路步往白芒。此處可窺探具有淪陷意義的工程,手上的一批相片不久便成為歷史見證。

零八雨暴後的防洪工程

水渠中穿插

望向東涌豪宅區

將來這裏又多一排屏風樓

青山之下

繼續向白芒走

零八雨災後的傷痕

抵白芒,沿村徑經牛牯塱走至田寮,墓後小徑便是入澗之路。入澗位就在田寮坑之小水堤邊,連場大雨,水量充足。昨日登山尋蘭後忘記補充食水,只好收集石坡上的水流作是日之用,此澗源頭並無污染,直接飲用。小堤後是一個深潭,潭後有短瀑,沿右邊上溯,接着是一段景色一般的澗道。良久,前方可見小型石峽,峽尾有雙瀑注入長潭,相當別緻。峽後有小長廊,然後穿過小段林澗,有潭於右方而石坡在左。澗容轉成平緩石坡流水,躺在石上,下有水流過背,上有樹蔭敝日,等待後方隊友,好不寫意。

大蠔灣

牛牯塱村

遠望三山台

望排峒及大蠔灣(田字灣)

入澗即抵小堤

堤後潭

瀑右上攀

繼續行程

巨石阻路

雙瀑注長潭

壁邊望「裂痕」

開心到飛起?

小長廊

隨影

平流

澗容重回林蔭之下,屬較為沉悶的一段。中途會經過望渡坳流下的右源,與主源夾在中間的,正是田寮右坑入澗處,入口有一個小型深潭。沿主澗道繼續上溯,有石台伴澗,然後見一坡流,右方有露岩,可離澗輕登,此地能見田寮右坑之巨壁,亦可細看蓮花山地勢及牛牯塱石澗。回到澗道,不久就是一道石瀑,左方石中有水簾,右方則是幽曲流水。攀上此瀑,沿瀑流走,有一輕瀑自長形小水潭流下。往後澗道稍為變得寬廣,時有林蔭遮蔽,遇上水潭則依左則繞過。澗道漸多大石,亂石澗的流水漸趨急促,翻過數處瀑壁,眼前是一塊巨大得叫人翌息靜氣的光滑石壁。

林澗

此段多藤蔓

偶有短瀑

石坡亂流

三山台及婆髻山

石排吹水

石瀑,暗處有水簾

留影

留影

攀瀑

繼續行程

隨影

又一別緻瀑布

巨石下的潭瀑

亂石流水

隨影

林下的雙層短瀑

又一石瀑

亂石流水

田寮壁

此壁乃田寮壁,是本澗主瀑,高餘廿米,且不見頂。此澗集水量少,難有飛瀑,但水呈絲狀游走於壁間,婉如白蛇亂舞。沿瀑左坑槽輕攀至壁中,對望壁右之山徑,觀其斜度,看其難度,此山徑乃攀爬路線,是沿壁邊與林邊界線攀爬,手腳位小但充足,中段濕滑,步步為營。攀至此佛肚壁之肚頂,左轉接回澗道,壁之上半部是宜人的石坡,水流迫往左方,中間寬廣若跑道。盡處澗道收窄得難以前方,遂離澗。

落差廿餘米

田寮壁下半

瀑左回望

對面石脊為上攀山徑

細心看,有兩人在石脊攀爬

再看此瀑

石脊右隙上攀

回望

田寮壁上半

變得平易近人

全員突破

三山台作背景

傳統玩法乃於澗左離澗,接和尚峒石林;若取右方,多半無徑可從,過山丘砂土裸露處下接田寮右坑。我們則沿隱徑,於砂土裸露處後方經過石塔,下降至田寮右坑澗谷,輕登山崗接回老虎頭郊遊徑。此郊遊徑乃近期之作,屬某社社長之提議,當日縱走嶼東群山,一見此徑規劃前之貌。繞過哥爾夫球場,來到阿婆塱,下走至梅窩,飯後乘船回中環結束是日行程。

看石林

向石塔方向走

過石塔

望南丫

再見石塔

過田寮右坑澗谷

香港島

梅窩

老虎頭郊遊徑

回望田寮壁

望渡坳涼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