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石河、西馬肚左坑

日期︰2012-02-18
難度︰★★★
路線︰錦英苑→雁谷迷徑→馬尾脊→牛押山→三角石河→西馬肚左坑→西馬肚坑→良友路


馬鞍山有石河數條,當中以三角石河為首,遠在馬料水亦能看見。馬鞍脊線下有一幅如倒三角形的灰色,那就是三角石河了。三角石河,又叫馬肚石河,是西馬肚坑左支之源頭,其下便是西馬肚深藏的淵谷,只有身處其中才窺一窺其險惡之貌。曾攀上西馬肚左壁,從中看見此谷,簡直難以想像西馬肚有如此困境。

由錦英苑出發,走吊手岩北脊下段,遠眺吐露港與烏溪沙之貌,此地正面臨填海危機。接上雁谷迷徑,橫走雁谷。此線穿過吊手岩北坡所有澗谷,原始感強的林蔭泥徑在山邊上下避險。迷徑最終止於馬尾脊,我們右轉登牛押山。


登山路

吊手岩

雁谷迷徑

下望地盤

馬尾脊是一條崎嶇脊線,由牛押山直指利烏溪沙,毫無讓人喘息的空間。是故,上走或下走同樣叫人難受,但及至牛押山山頂,其開揚景觀,及至西貢、企嶺下海與十四鄉,還有東馬肚絕險之地,讓人心擴神怡。

馬鞍看十四鄉

馬鞍脊看馬鞍山

沿馬鞍脊走,右下方有一石河,那就是我們下降的目標︰三角石河。下降三角石河可於馬鞍脊最低點橫移,亦可於早一點的位置直指石河下降,惟碎石極多,每一步皆宜小心。接上三角石河,此地之寬廣比想像中來得多,斜度近四十五度的碎石堆,鬆散程度及得上狗牙嶺之虎吼石河。石河由上而下收窄,回望馬鞍脊,有如一道圍牆將眼前景觀都隔絕,只留下石堆。離開石河的入口在石河左下方,接着便進入西馬肚左坑深淵右崖的樹帶棧道。

三角石河

下降石河

三角石河

石河看馬鞍山

小心下降石河

人在石河中

此棧道腳下雖為山徑,卻碎得難以站立,每有大落差之處皆造成大小不一的落石事件。誠然這才是西馬肚可怕之處,記得當年誤走西馬肚左壁,壁上石碎之餘,在以為逃離攀壁之危後,其登山林帶竟全為碎石,恍如走在會動的山坡之中。山徑之外就是深不見底的坑峽,聲音迴盪於谷中,是為警號。及至中段,一塊只有比網球大一點的石頭滾下谷中,數秒之後隨即引發下方小幅碎石堆下滑,接着長達十數秒連續的清脆落石聲,直到石塊掉到谷底方清靜過來。這讓耳朵有種難忘的體驗,此地雖走山徑,卻不能不提醒自己不要失足滑下去。

樹帶棧道

茄葉斑鳩菊

繼續下降

西馬肚坑左壁

樹帶棧道靠壁右行

天然木雕

山徑最後接回澗道,是西馬肚左坑收窄成坑峽的位置。這時沿主澗下走,經過數個濕壁瀑崖,接上西馬肚坑,在接近一條人工水堤前,有一處像四疊潭一樣,卻只有兩疊的位置,頗為有趣。不久重見天日,已是馬鞍山村上的地盤。接回荒地,見此地再次動工,將地皮用鐵絲網圍起來。一直傳會建渡假村,令愛馬鞍山之行友相當擔憂。如今有所動作,又會否是最後一別呢?

西馬肚坑

尚有淺潭

有一瀑崖

回望

斬樹蝗砍伐的土沉香

貌似四疊潭

人工水堤

澗道始見平緩

接近出口

出澗

工地圍起來

日落

回望西馬肚,左上方就是三角石河

接回良友路,在日落伴隨下,乘馬鞍山村村巴回市中心晚飯,結束這個不一樣的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