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吼中西狗牙坑

日期︰2013-11-03
難度︰★★★
路線︰石壁→貝勒奇徑→西狗牙坑(右支)→虎吼石河→中狗牙坑→石壁
編號︰西狗牙坑 113/131103+1:177
   中狗牙坑 34.2/131103+2:178

有「神仙洞府」之稱的狗牙嶺,倚大嶼之巔鳳凰山南面,為石壁水塘其中一個集水區。西狗牙坑藏於西狗牙及中狗牙之深壑,零八雨災徹底摧毀此澗,面目全非,尤以右源之崩塌最為嚴重,表土流失,岩基盡現。遠看西狗牙坑彷似一條石河衝入水塘。中狗牙坑,夾於中狗牙與東狗牙之間,下游被引水道所截,中段亦有瀑布數條,上源則有虎吼石河。數年來三次到訪,今年似乎增添了頗多碎石,也許是本年雨水多之關係,相比以前更鬆散更難行。

日本北阿爾卑斯之旅回港後,帶大隊意興闌珊,將心思轉向小組行程。登山臨水,不為名利,不做聖人,只求同樂,共享山林。若然有立場便是一種罪,那寧可與之訣別,與小人為伍,有如伴虎。石壁起步,南海之颱風來勢凶凶,水塘激起白頭湧浪。逆風往引水道走,見儲水池全滿,足證今年雨水之多。入口為曾一度廢棄的石壁郊遊徑,即舊日之貝勒奇徑,連接石壁與昂坪之橫腰山路也。經過中狗牙的入口,即使身在林下,仍感受到強風橫掃的威力。很快,便來到受雨災破壞之西狗牙坑入澗位。

神仙洞府

引水道

西狗牙

中狗牙坑入口

入口不如遠看般寬闊,淺潭後已是一幅短小的岩基斜坡,岩上的紋理呈迴紋狀。沿澗上溯,較窄的位置長滿草叢,澗中亦多碎石,除此之外,盡是表土移去、露出的岩基。不久見前方出現中狗牙接上一線生機前的山崗,右方有大規模沖刷,是中狗牙坑右源。此時澗道始陡,出現坑峽狀澗容。不久便到分源位,左源重回林澗,攀過一個瀑壁,會遇上一幅突肚崖壁,直指西狗牙;右源方為主源,看似灌叢中的小石河。

隨即有石板坡

迴紋狀紋理

較隱密位置

遠方為右源

右源

沿壁上攀

尚有少許流水

左源的一幅突肚崖

主源

不久會再遇上分源,左為主源,乃上下牙隙之路,接上一線生機,而右源乃遠方看見的大型崩塌處,為我們最終路線。這裏不像是澗道,反而像山坡上大幅岩壁,惟壁中甚多碎石,泥坡亦極鬆散,不利攀爬。崩塌盡處是右源最危險的位置,因身處植被界線,斜度急升,加上泥鬆石碎,樹木不穩,我們盡量貼近左壁底小心橫移,穿過小片林木,隨即接上中狗牙主徑。

進入右源崩塌位

各施各法

漸見難行

隨影

鬆泥碎石

步步為營

盡處已是大路

有點犧牲

狗牙嶺上

鴕峰

鴕峰及一線生機後乃閻王壁,往來者不絕,行者吹噓走過的路有多難多險,我們只能報以微笑。大休後隨即轉往虎吼石河,此乃中狗牙坑之源頭。於中狗牙看虎吼石河,人在其中如螞蟻般小,更因角度問題似近乎垂直。數年前走過此地,石河不算太鬆,但今日走過,竟變得極為鬆散,可能今年之雨水加速風化吧!下降虎吼石河,石頭由大變細,愈接近下部,愈變得難以站立,不時出現大面積滑坡,那種聲音保證嚇人。虎吼石河之名字,源於石河兩邊之企壁,如兩虎對峙。

下降虎吼石河

初時頗穩固

谷位為中狗牙坑

回望

石頭漸變得浮動

回望兩虎

小心下降

脫離不穩的虎吼石河,進入中狗牙坑,隨即下降一幅兩層瀑壁,勉強可正面突破。若然沒這個勇氣,可於右邊巨壁下的樹根橫攀而下,亦是一個安全的方法。緊接是個中型峽坑瀑布,雖然沒有流水,想必盛夏一定相當壯觀。坑峽之下是一幅如人工開鑿的濕壁,形態特別。走過數個沙石堆中的清潭,流水再一次迫往左邊,令澗道再一次出現坑峽,此時須小時於峽邊碎坡下降。前方有一幅大落差之突直角形瀑布,宜靠左邊下降。瀑底右方有平滑直壁,壁中樹根垂垂,是為枯壁廊。這餐亦能看見岩層中的泥岩脈,風化速度較快。

下溯中狗牙坑

可沿瀑壁下降

或於右壁橫移

降坑峽

尋找乾爽位置

如人工開鑿

繼續下降

瀑左

回望

枯廊壁

再往下溯,留意右方出現遭斬斷的土沉香,另一角度看似半吊在空中。前方急斜的濕壁,不能強行下降,右方有粗藤兩條,借力於壁中尋找腳位,可橫移至右壁邊走至瀑壁下淺潭對岸,難度不高,但需膽大心細。此地接近源末,不久在一老樹下看見引水道後的引流人工物,已經爛掉。沿澗多走一會,來到枯乾的水池。翻過水壩,便是嶼南引水道坦途。向石壁方向走約十五分鐘,回到起點。乘巴士返抵東涌,四人於越南餐廳盡興一番。

被斬了一半的土沉香

頗有玩味的一幅瀑壁

來到引水位

水壩

日落

染紅的天空,如今日的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