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夾崙坑

日期︰2013-12-29
難度︰★★★★
路線︰榕樹澳→馬夾崙坑→馬夾崙→馬夾崙隙→雞公山→水浪窩
編號︰119/131229+1:185

以雞公山為首,面向吐露港之澗谷,陡峭筆直而多崖壁,計有隱龍石澗、飛鳳石澗、飛龍石澗和馬夾崙坑。馬夾崙,位處雞公山(雞冠山)以北的一個尖峰,土名馬牯撚,乃奇峰一座。此山屬雙峰結構,兩峰之間,窄如劍脊,向東者有一峽門成隙,作馬夾崙隙。馬夾崙坑,源於馬夾崙東坡,流入榕樹澳,坑中有一巨壁可分作三層,稱作回音壁,其中一支右支直指馬夾崙隙,若非身處其中,難以感受此坑之險奇。

榕樹澳起步,跨過堰入澗。亂石藏枯枝,疏林見蔓藤,好一個荒涼的澗道,但細看澗中部份無亂石之岩基,可想像洪水湧至的可怕一面。沒多久,有一濕壁屹立於林後,原來已到回音壁底部。此回音壁遠在榕樹澳亦能看見,恍如山體失去某個角落。

榕樹澳看馬夾崙

馬夾崙坑

入澗

短瀑

頗澗的澗道

回音壁

回音壁可分作三層,尤以首層最為壯觀,三面環壁,只有正壁可攀,而濕潤之處卻是看似可攀而又非能力所及,右方有脊起之石脊,是較安全的路線。攀上底部的石台,然後橫移石脊,左方外露之斜壁有足夠手腳位安全上攀(數節手指位及鞋頭腳位),惟手短腳短者可能得花多點氣力。回望右壁,如屏障檔路,陽光也只能照耀上半壁,形成明確的界線。外露的攀爬後,有一條石隙能稍作休息,此時發現更左方有一極碎石坡,或可作迴避剛才的攀爬路線,但此線亦非易走。於石隙左移入一條斜道,上攀至林界,這裏極多碎石,先登者小心落石頂尚在攀爬的後方行友。

回音壁第一層

輕登石台

外壁上攀

望右壁

繼續攀外壁

接近林界

穿越林界

接上山徑

回望回音壁右壁

入林後有山徑與澗道平行,不久便下接澗道,前方又見濕壁,此乃回音壁第二層。壁右有山徑可輕攀;緊接第三層,沒甚麼特別。原定行程乃接馬夾崙石河至馬夾崙隙,但看來我們太早離澗。

回音壁第二層

右方山徑

回音壁第三層

繼續上溯

越過第三層不久,於右方開揚處離澗,回望石屋山,可見嶂上位處奇特位置。穿過石河後的疏林,進入碎石坡,貼近右方壁位處慢慢上攀,似是身處淺谷之中。不久見左右分源,遂於右谷繼續向前。碎石坡愈來愈斜,亦愈走愈窄,最後被一幅企壁阻路。壁右有石脊可攀,臨頂處略險,取道右方繞過。然後我們止於灌木林邊界,似身處馬夾崙北脊山徑東面的一條山脊。於林中穿梭,幾經辛苦,接上主徑,數步之遙已是馬夾崙前峰。

右方離澗

碎石坡

前方有壁阻路

壁右石脊

攀石脊

回望馬夾崙坑

背景為榕樹澳

馬夾崙後峰

馬夾崙前峰

遠望十四鄉及烏洲

馬夾崙前後兩峰之間,乃極窄之山脊,向東有一道狹門,稱作馬夾崙隙。雖然不能直接由馬夾崙坑穿越,但仍可上落此隙。走至雙峰之間最低點,下望隙盡的企壁,看似難以下降,但壁中尚有兩棵小樹可供借力。下降時,小心部份一碰即散的腳踏位,然後於較下方的一棵小樹繫上扁帶,以協助之後下降的行友。此壁不算高,且有樹木在後令人不覺懸空。下降至隙中,兩邊有石崖對峙,形成峽門狀,隙中盡是碎石,極易落石。回攀馬夾崙隙,登前峰,然後依山徑再登雞公山,回望馬夾崙山,山勢突出,令人印象難忘。爾後沿麥徑快步下降至水浪窩,結束是日探奇行程。

馬夾崙隙

下降中

峽門

回望峽門

回攀馬夾崙隙

回攀馬夾崙隙

馬夾崙

再望馬夾崙

麥徑第四段

麥徑看馬夾崙

雞公山,測量墩已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