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冠北巖、北天門、鳳尾脊

日期︰2011-12-03
難度︰★★★★
路線︰昂坪→鳳冠北巖→北天門→鳳尾脊→昂坪


遊走鳳冠之南北巖多次,仍迷戀此地粗獷的對稱美;在絕崖中留給智者與勇者共同通行的棧道險徑,處處有著毫不留情的淺洞深壑,簡短一途,變化萬千。西起倒腕崖,止於鳳凰東脊,南北兩面皆絕崖,南者謂鳳冠南巖(推薦一看《鳳啄飄渺、霧鎖擎天》,未刊登),北者曰鳳冠北巖。北巖石景,小天窗、旄盔石、滴水岩、一樹洞、羅漢塔、北天門,一幕比一幕精彩的奇景,是大自然精彩的表演。

七人小組由昂坪起步,穿過營地向倒腕下石河推進,一片廣闊的芒草坡極為美麗,路不難走,但斜度卻叫人須逐步而行。對比過往的環境,是次此地沒有吹強風,不再出現風吹人倒或要找岩石躲避之搞笑情況。當高度升至看見石壁水塘,右移至倒腕下石河,倒腕崖的陰影剛好落在這裡,溫度又下降少許。此石河巨石瘰瘰,亦有不穩定之石塊,小心前進,即進入鳳尾脊與鳳冠北巖之交匯點。

芒草迎風

踏草而上

遠望昂坪

倒腕崖

草中五士

倒腕下石河

小心上走

踏入鳳冠北巖之路線,左方彌勒山全景,還能一睹乾涸的彌東飛流。此徑早段在林中上攀下走,本質還是一條滿是碎石的林蔭山坡。當中有一丹崖,長滿燈紅色的苔,崖底還有一石窗,甚為奇特。不遠處是迷你版百子千孫樹,是沒有走錯路的地標。接著路徑開揚,路況漸陡,旄盔石就在前方不遠。此石石頂有一三角形岩石擺放著,風雨不倒,形如頭盔上的羽毛,故名;而石下有一隙,仿如鳳冠南巖之陸上破邊石,非常對稱。

鳳冠北巖早段

走石隙

赤崖

百子千孫

林中橫移

開揚了

接近旄盔石

旄盔石前留影

旄盔石

旄盔石後的石隙

剪影

留影

穿過此隙,是廣闊的山谷,下方是鳳峰北坑,源頭就是滴水岩。滴水岩即使在冬日,依然有水於岩中滲出,在夏日更是如水濂一樣,是粗獷中的優雅。沿滴水岩崖底走,有一處攀爬較為困身,可抓樹拋身而上,或脫下背囊於樹與石之間上攀。接著橫移不遠,已是奇地一樹洞與羅漢塔。

天窗石與鳳鳥脊

滴水岩

崖下慢走

滴水岩怪位

羅漢塔

一樹洞

一樹洞內

大休

午餐

大休過後,穿越羅漢峽,下走羅漢石河,一條連接北天門澗的美麗石河。於白顎上棧道觀之,羅漢塔插天,石河則如天上倒下來之瀑布,非常嚇人,但走起來,卻又是另一回事。右方崩壁有一馬蹄狀凹陷處,是為馬蹄峽。進入往北天門的路,此段為全日最險惡之處,先抵達馬蹄峽下的瀑布,再於瀑右攀登,迂迴曲折,手腳並用,最後踏上險要的天門棧道。

下降羅漢峽

羅漢石河

馬蹄峽

軍帽石

大東山

馬蹄峽下的瀑布

向天門棧道前進

馬蹄峽右方為天門棧道所在地

繼續攀

小心上

肥豬石

背景為羅漢塔

年初走此地,天門棧道之繩索斷掉,如今再有有心人將新的繩索繫上,但此繩索只供引路與心理上的安撫,並非安全繩索,使用者宜留意。棧道有一處被巨石所阻,需一步拋身而過,小心抓著石隙,問題不大。當所有行友都安全走過棧道,最後一位竟踏中一塊應聲掉下去的石塊,而位置是我數步之遙、剛離開的拍攝位置,其石掉進馬蹄峽,碰撞聲與碎石觸目驚心,場面靜得嚇人。走過天門棧道,沿崖右登上草坡,穿過北天門,最後接上鳳凰坳坦途。

天門棧道

天門棧道

無問題

身後已是絕崖

穿越北天門

一爬無停手

上下皆可

留影

銀璧

鳳凰山之影

鳳凰門

登上鳳尾,回望鳳頂與天梯如螞蟻般的登山客,窺見人類之渺小,誰敢無恥疾呼征服云云?此刻正值西斜,日照石壁,璧玉染金,何其亮麗。踏上山頭,下望鳳峰石河,又是一幕有驚無險的回憶。沿鳳尾脊主徑下走,踏過重重石陣,穿過梭林與橙紅走廊,最後接上倒腕下石河。此時接近天黑,選取較長但開揚的下山路線,不往營地,而左接主脊,接回「鳳凰觀日」牌坊,再走至昂坪,剛好趕上是日最後一班回東涌的巴士。

鳳凰山頂峰

毒霧下的香港

望月(右上方的一點)

留影石壁上

下降鳳尾脊

小心碎石

橙色走廊

接回倒腕上石河

昂坪餘輝

美極了!

大佛

心經簡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