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石澗上段‧2014

日期︰2014-04-13
難度︰★★★
路線︰伯公坳→雙獅觀瀑→青龍壁→天池→黃龍坑郊遊徑→東涌
編號︰24.5/140413+1:197

青龍石澗,源於大東山爛頭營之天池,流入䃟石灣。此澗可粗分為三段,下段止於嶼南引水道,有大瀑深潭,開揚好走;中段勸於嶼南郊遊徑與嶼南引水道之間,路程最長但只有雙獅觀瀑一景,此瀑頂乃郊遊徑必經之地;上段源頭乃爛頭營之天池,為三段中最險,自分源位起,穿青龍峽、攀青龍壁,乃精華所在。全澗水量充足,惟並不易行,應有心理準備,須分兩日時間完成。

  ──節錄自《霧鎖青龍

多次走訪青龍峽(青龍石澗上段),皆遇上濃霧而未能欣賞其真實面貌,是次趁天色尚清,決定一闖。臨近青龍峽,再度遇上由山腳湧至之霧氣,幸最終沒有積聚,盡享青龍峽之險峻。由入溯至出澗才不過三句鐘,更於天池「曬鹹魚」,少有快速又悠閒的行程。

由伯公坳起步至青龍石澗澗口,先下降至雙獅觀瀑,暴雨已去近兩星期,水量變少,惟氣勢不減。原路回到郊遊徑,開始上溯。澗口首兩個瀑布仍算可觀,在慢快門下也有不錯的水量,不算誇張也不會失色。在林蔭下的亂石間躍進,絕佳的陽光穿透樹冠射在水流上。天氣始熱,澗水仍寒,使得我們充滿着既想玩水亦不敢玩水這種矛盾感。良久,澗道止於一幅企壁,壁左有巨石卡在半空形成洞穴,此乃龍窟瀑,其賣點不止龍窟,亦在其右邊極其狹窄的切面,一條銀線般的流水藏於深處。

遠望鳳凰山

雙獅觀瀑

上段次瀑

隨影

龍窟瀑

龍窟瀑

若不欲濕身穿過龍窟,可於左方澗道繞過,霧鎖青龍一役極多的流水,與今日形成極大對比。澗道重回平凡,歷數次攀爬,經過一道斜瀑後,澗道雙分,右源乃往青龍峽之正途。話說上次我們沿瀑邊險攀,但原來瀑右林後有一澗可輕鬆攀至瀑頂。右望下鬼頭石,再往上一點見澗道變成岩床,已是青龍峽峽門。

小瀑布

雙馬尾瀑

繼續上溯

下鬼頭石

左源

青龍峽

青龍峽

由於是日峽中石面頗為乾爽,不至在坡面滑得難以上攀,輕鬆地來到轉彎位,可窺見青龍壁之惡姿。澗床嶙峋險惡,壁中流水輕瀉,尚可沿岩中安全位置攀登。來到飛瀉之地,雖險攀高約數米的直壁,首溯青龍曾經一攀,隨後深感可免則免,上年於左邊草坡抓草而上,接左支越瀑壁再右折回瀑頂,沒想到再次重臨已遭踏出一條頗為明確的路徑,亦有新繫上的引路帶(不算充足,若無概念者跟隨引路帶難以找到出路)。此避險之線有點大費周章,卻在岩面潮濕時避開攀壁之險,惟支澗中之瀑壁,仍須在右方抓樹至中段左移至瀑中濕壁正攀,相對而言,才不過一步之險。沿支澗上溯一會,隨即往右方露岩處走,崖邊就是安全接回青龍峽的棧道。

遠望青龍壁

流水尚少

與上次有天壤之別

嶙峋怪石

此刻須避險

左接左支澗

左支源頭

上鬼頭石

重回主澗,隱約可見青龍頭(又叫上鬼頭石),攀過數重岩石,只見一崖半邊破裂,流水於其中飛躍而下。此處左右兩邊皆可走,兩線對影玩味十足。無論取道左右,皆在青龍頭下匯合,澗勢已去,流水淙淙,不久見左右分源,取道左支,沿澗上走,很快便來到天池。此刻天池之水未滿,只及半身,打量下半場路線,也許落藏龍或是東龍,最後選擇在天池享受寧靜一刻,再接鳳凰徑轉走黃龍坑郊遊徑,炸裂膝頭式花了半小時回到黃龍坑道。

重回主澗道

上鬼頭石

飛躍

左右皆可攀

瀑頂

繼續窮源

天池

回望天池

黃龍群澗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