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石澗、黃嘉石澗嘉龍潭

日期︰2014-05-17
難度︰★★
路線︰南涌→屏南石澗→南涌郊遊徑→嘉龍潭→鹿頸
編號︰屏南石澗 124/140517+1:200
   屏嘉石澗 17.3/140512+2:201



屏南石澗,源起屏風山北坡,經老龍田流入南涌,又叫老龍坑;可分三段︰下段為南涌至郊遊徑石橋,「草裙瀑」、「老龍瀑」及「清簾潭」皆在此段,澗道兇險,主要靠澗邊山徑避險;中段為郊遊徑石橋至第二次與郊遊徑交匯之石橋,此段左邊因緊貼郊遊徑,多離澗路口,寬廣坡流及「九壘瀑」皆在此段;上段可分左右兩源,初時幽靜,後亦有短瀑數個,乃「千溪走廊」之地,至平頂坳為止。此澗列九大石澗,亦因意外頻生而令坊間所熟知。兩年前一名山友遇山洪遇害,上年亦有兩名少年未知因跳水還是山洪而喪生,同為七月,在天色明朗的日子下,源頭有突如其來的大雨引致悲劇;故遊澗者,宜留意澗道水文,同時密切留意天色變化及水位,制定撤退或出澗路線,以策安全。

連續多場黃紅黑雨,出發前數天方減弱,仍未見有陽光,想必水量相當可觀,惟內心處於警戒狀態,處處張望觀察有否山洪來臨之跡象。於南涌出發,沿南涌路走至盡頭,壩右有山徑轉入澗道,短短一途已經歷雨陽輾轉,叫人難以掌握。

南涌路

紅樹林

屏南水壩

見水流兇猛,水量之多若及膝必難以站立,故只能選淺水處橫渡,或全取澗邊而行。水色略濁,帶微黃,疑水流之勁帶起沙泥,仍不時留意水色之變化,以防萬一。很快便來到水堤,後方一彎急流呈爆水狀態,莫敢侵犯。沿左邊山徑走,有潭夾於兩瀑之間,水量之多令此潭幾乎消失,隱沒在花白流水之中。再過一瀑,左邊山徑稍為遠離主澗,橫過一幅淺石河,此石河屬屏南支澗,今日見大量流水。此徑亦被連場大雨所破壞,數處塌泥或沖走部份路基,宜小心踏中沒有穩固支撐的石塊。

滿塘

入澗

盡量避開水流

水堤

急流

瀑中潭

又一短瀑

橫山徑

實為一條支流

此山徑每遇一瀑,皆有路徑走至澗邊予人欣賞。遠看有雙層瀑,其勢險要,只能回走山徑繞過。緊接另一道橫臥的瀑布,就是屏南石澗有名的「草裙瀑」及下方的「清簾潭」,所有對她的形容詞都不再合用,今日的「草裙瀑」相當狂暴,流水幾乎遮蓋瀑壁上所有岩石,要正面欣賞此瀑已不太可能,跌水潭後的石排幾乎浸在水中。在此之後,是一道流入深潭「老龍潭」的峽瀑,只能遠觀。山徑仍舊在澗道左方,走過數處新塌的地方,遠方見略尖小山崗,不久便來到一道雙瀑,右瀑清勁而左瀑輕盈,恐怕左瀑亦非經常出現。再沿山徑多走一會,終於接回澗道,是寬廣的平流澗道,越過另一道雙瀑,流水靜下來,彷若兩個世界,烏雲盡散,陽光漸露,平滑的澗床透露澗水之清澈。前方有大潭,潭邊有人工砌成的平臺,是大休的好地方。潭後已是南涌郊遊徑的一道石橋,今日石橋浸在水中,行山者無可奈何要濕腳了。

遠望雙層瀑

草裙瀑與清簾潭

峽瀑,下有老龍潭

新塌山泥

遠望小山崗

雙瀑

左邊山徑

孖瀑

終於可以落水

石橋下的大潭

水浸過石橋

進入中段,澗形與初段完全不同,是平靜可愛的清流。初時走在林下,右邊有巨牆,是為「半壁廊」。往左轉彎,見「肥豬石」,也就是來到寬廣的石板坡,跟雙潭石澗相像。是日水流充沛,幾乎石坡都覆蓋着流水,偶有大落差,形成短瀑及淺窩。石板坡盡處,有雙瀑匯聚,宣告澗道復崎嶇。

中段

肥豬石邊

肥豬石

石板坡

坡流

淺水區

兩瀑匯聚

隨影

小瀑潭

小瀑潭

過一淺潭,聽見隆隆巨響,雙層瀑似兩匹白布,水此濺濕接近的遊人。此瀑兩邊皆可攀,尤以左邊容易一些;兩瀑之間是一個巨型壺穴,可橫過瀑布至右邊攀登,惟是日水量過大,權衡風險,選擇走左路。雙層瀑之後,有孖瀑齊注,進入「九疊潭」的區域。依澗左走,留意其中一處有人工開鑿的坑,未知是否昔日於老龍田耕作之用。所「九疊潭」,就是指有大量潭瀑相繼出現,亦有不少大小壺穴錯落其中。良久,再次與南涌郊遊徑另一條石橋交匯,精華已過,接走郊遊徑落山。

雙層瀑

現場氣勢非凡

中間之巨型壺穴

雙瀑齊注

九疊瀑開始

半壁廊

小瀑潭

小瀑潭

又見大型壺穴

平流,見另一條石橋

出澗

遠望高峒(鹿頸山)

回到南涌路,轉走衛奕信徑,至漁護署鹿頸郊野管理站後的公廁,有小徑接上黃嘉石澗之嘉龍潭。黃嘉石澗,實際匯屏嘉石澗與黃嘉石澗之水流,在橋山橋以下的水壩截流,故嘉龍潭一帶甚少流水。幸得連場大雨,尚有可接受的水量。沿澗稍為下降,見有大幅石排,依左方小心下降,回望流水處,見斜瀑之中有連環壺穴數個,屬境內罕見,然而水質卻強差人意,嘉龍潭呈濁玉色,附近更有刺鼻之味道。離開嘉龍潭,沿澗下溯至石板潭,臨近出澗又下起大雨來,雖知上有水壩截流,身處大澗下游仍感不安,急步離澗轉右至村屋邊,然後依隱沒山徑接上連接南涌及鹿頸之通道,走至新娘潭路。在士多稍事休息,是日多雨,不見人山人海,靜待小巴到站。

下走嘉龍潭

此方向往水壩

南涌

連環壺穴

嘉龍潭

往石板潭

壼穴

大岩板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