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後立山富士登山健行D2︰後立山連峰縱走第一日

日期︰2014-07-13
路線︰名古屋→白馬→猿倉→白馬尻小屋


面對這條大雪溪,攀升約一千四百米的行程,加上連場大雨,我們可以應付得來嗎?

由名古屋前往白馬,本來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因 Wide View 信濃(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的停駛,使得我們須繞個大圈才能抵達。一如既往,在便利店買了兩個飯團跟一罐咖啡作早餐,便踏足漫長的鐵道之旅。早上九點多,花約一個半鐘由名古屋乘坐JR新幹線望(のぞみ)前往新橫濱(新横浜),再轉乘新橫濱線前往八王子,剛好能接上車程兩小時半,開往松本的特急列車梓(あずさ)。

前往新橫濱

合照

我的經典早餐

到達八王子

抵達松本,已是近下午兩點。尚未有時間吃午飯,轉車之間的時間亦頗緊迫,只夠買便當於車上進食。坐上大糸線前往白馬,方能安頓下來享受飽足的牛肉便當。由於本程列車並非特急,也就是逢站必停,但能趕上尾班巴士,已算大幸。三卡列車漸漸開往山區,木崎湖及青木湖順序出現在列車左側,四周天色漸差,彷彿快要下雨。列車最終抵達白馬驛(白馬駅),離開車站一刻,終於下起大雨來。大家已經準備好防水裝備,稍等一會,開往猿倉的尾班巴士開出。

牛肉便當

車上用餐

大糸線

白馬驛

前往猿倉

全車只有我們一行六人,中途站亦無其他人上車。巴士離開市鎮,進入山區,窗外雨勢稍為收歛。馬路沿松川左側向上攀升,沿途看見不少水壩,用作下游的水力發電。這些設施幾乎隨處可見。馬路盡頭,便是猿倉莊所在地,此處標高1230米。

猿倉

猿倉莊

白馬尻︰猿倉莊~白馬尻小屋

天色甚差,也接近日落時分,將手上的計劃書放進郵箱,除了確保登山團隊的安全,亦是在日本登山必須遵守的規則。猿倉莊後便是白馬岳登山口,在翠綠與露水相擁下,我們踏上這條長程縱走路線。這條小徑是捷徑,不用沿馬路一直走,而是切入馬路上半段的路。至白馬尻山莊,須攀升二百三十米至標高1560米。馬路右邊可以看見松川中游的姿態,源源不絕的流水是是白馬大雪溪溶化匯流而成。每遇支澗,都有一道木橋跨過。遠看松川一道大瀑布,讓人心情稍為放鬆。沒多久,工程路已盡,變成登山人士用的山徑。

白馬岳登山口

回望猿倉莊

松川

過支澗

大瀑布

此刻雨亦大起來,這條建有簡單木梯的亂石路,彷似走在石澗之中,流水不絕於腳下,幸好大家都準備了防水裝備,未至於「出師未捷身先濕」。山徑兩旁盛開的衣笠草 Paris japonica(キヌガサソウ=衣笠草),是我出發前引頸以待的高山植物,因在香港甚難遇上七葉一枝花 P. polyphylla var. chinensis(衣笠草是其近親),沒想到卻是多如雜草,更有一種較易忽略,稱為延齡草 Trillium tschonoskii(ミヤマエンレイソウ=深山延齢草)與其混生。在雨中,很快便看見前有木屋,石上刻上「おつかれさん!よこそう大雪渓!」(辛苦曬!歡迎蒞臨大雪溪!),白馬尻小屋已到,是日短短一小時多的前夜泊行程已經完成。

遠方已是大雪溪下部

白馬尻小屋

屋外觀景臺

全身盡濕,遲到的我們,麻煩了山屋須再次準備晚餐。對於未曾體驗過山屋生活的團友興致勃勃;我則默默看着山屋的電腦,預料明日中午前天色甚差,有雨。面對這條大雪溪,攀升約一千四百米的行程,加上連場大雨,我們可以應付得來嗎?

晚餐

諏訪湖少女

全員留影

再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