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曹石澗左源

日期︰2014-08-10
難度︰★★
路線︰川龍→圳下→大曹石澗→大帽山道→郊野研習徑→川龍
編號︰131/140810+1:209


大曹石澗,源起大帽山西南坡,經川龍流入曹公潭。本澗為舊九大石澗、帽山五澗之一,惟下源受污染,川龍以下探遊只限於豐水季節;然而川龍以上仍有美景,雖不是宏大澗道,景色亦屬優美,主源及左源皆有出色的中型瀑布,尚可一遊。

後立山連峰縱走暨富士登山健行後休息了半個月,於夏末秋初再度行澗。由川龍出發,至圳下覓路入澗。面對素來最怕的村路,在當地婆婆指點下,還是迷茫地花了少許時間,方抵達澗上的橋。於橋邊落澗,是令人不快的喉管。

川龍望大帽山

圳下

入澗

澗旁兩邊是新開田、茶頭窩及鐵盧城,雖然沒有明顯流入廢水,但周遭極多的水管仍叫人難以駐足。此澗石頭頗滑,小心上溯,良久終於看見一道水堤,其後復歸自然。不少大石礫散佈於澗床間,淙淙流水卻未見潭瀑叫人納悶。直至望見一道粗糙的天然石牆,有少量流水散落。上攀後見有小石廊,流水擊石,叫人心情暢快。

水堤

復歸自然

攀石渡澗

澗容

置石

水槽

大曹石澗跟大城石澗一樣,屬較年長的河道,在此不難看見巨型石塊出現平滑的坑槽,這是水力長年侵蝕的結果,是大自然的雕刻品。一抹短瀑後,是平坦多石的幽雅澗道,或在巨石間攀爬,或在淺潭邊橫渡,一小段林蔽澗途,石上長滿橙黃色苔蘚。

天然刻蝕的坑槽

隨影

模石過澗

橙黃色苔蘚

在此之後,瀑流不繼。由於未見石排,幾乎所有瀑布都是形成於巨石隙,瀑下多附有淺潭。數個潭瀑後,澗中可看見大帽山山頂的氣象監測站。澗道漸見寬廣,一道如人工築起的階級瀑布,不知還以為是某處的人工園景。再走過幾處瀑潭,有巨石阻路,可於石左山徑繞道,或索性沿澗上走。再經過數個瀑潭,澗途受疊石所阻,流水於石間流出,輕鬆攀過,有呈三角形的階梯式瀑布展現眼前。可惜未算水豐,略嫌不足。經過一瀑注深潭,澗右驚見渠務署的方形渠蓋,附近不見水管,未知用途何在。

短潭小潭

瀑流雙分

留影

繼續上溯

隨影

彷如人工鑿成

留影

石瀑

多見巨礫

繼續上溯

攀瀑邊

澗容

頗優雅的一景

山徑繞過此潭

又見石瀑

梯形瀑布

沿瀑上攀

隨影

捨易取難

用處何在?

澗邊有一棵大樹,樹冠之大叫人駐足。很快就會看見一道雙瀑於巨石兩邊流入一個深潭,可於右邊山徑繞過,或沿兩道瀑布上攀皆可。其後石排漸多,有一道坑槽於石排左邊,在此大玩水閘。坑槽之後,左右分源,右源瀑布看似茂密,卻是主源之途;左源瀑布氣勢較為優勝,易吸引到訪者前往,而我們則選擇左源。

巨木

澗道仍見寬廣

兩瀑皆可攀

繼續上溯

大潭

玩水

左右分源

左源

主源

甫進入左源,澗容轉為林澗,水流漸見消失,但別因而失望,流水藏在石下而已。不久前方出現一道長瀑,沿瀑右上攀,原來後方還有大小兩瀑連環緊扣。沿澗右邊上攀,再過一瀑,澗容變成如源末一樣,正以為再無景可看,還有六個小型瀑布先後出現。直接近源頭,再無澗可從,留意右方有一支澗,可於左源及右支相夾的斜坡往上走,接回大帽山道才不過五分鐘之內。

左源第一瀑

以為變得平凡

爬亂石

三連瀑之一

三連瀑之二

三連瀑之三

短瀑

瀑左上攀

水仍未收

尾段瀑布

尾段瀑布

尾段瀑布

出澗

沿大帽山道下山,回望大曹石澗澗谷,可遠望施樂園所在地。至扶輪公園,右轉接走郊野研習徑抵川龍,乘小巴回荃灣用膳。

望藍巴勒海峽及青衣

香港唯一擁有河溪下游形態之濕地,他日會變成高樓大廈嗎?

大帽山道

遠望香港島

2 則留言:

  1. "用處何在?"
    應為高鑧工程所設的監測設施, 上接車路渠務署監測站
    https://goo.gl/maps/vsifCBPKibD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