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舌坑、圓墩北坑

日期︰2016-07-09
難度︰蛇舌坑  ★★★
   圓墩北坑 ★★
路線︰深井→深井沈澱塘→蛇舌坑→圓墩郊遊徑→圓墩北坑→大欖涌路→大欖涌
編號︰蛇舌坑  151/160709+1:249
   圓墩北坑 152/160709+2:250


談起大欖水系,以蓮花石澗最具名氣,諸如石龍飛瀑和鬼怒坑亦享負盛名;而圓墩四澗中,恐怕只有蛇舌坑(圓墩東坑)為人所熟知。源起圓墩東谷,匯鬼怒坑流入深井沉澱塘(大坑瀝水塘)的蛇舌坑,水質一般,但澗途暢通,瀑潭相接,不失為一條好澗;圓墩北坑,源起桃坑峒與圓墩相夾的山谷,流入大欖涌水塘,可遊的一段僅限於引水道以下,然澗床寬廣、澗勢明朗,有大澗風範,擁名瀑「圓墩飛瀑」,惜澗途極短,名氣不大,殊為可惜。

蛇舌坑

由深井起步,穿深井公立學校石牌坊,沿無盡梯級直達深井沉澱塘,走過水壩,身邊已是滔滔流水。蛇舌坑與鬼怒坑走勢為互相垂直,一直走至盡頭為鬼怒坑,左邊往清快塘方向,就是蛇舌坑的入口。甫入澗,已見一列高崖,白水沿崖左奔騰,崖右則有生鏽的廢棄水管。上攀此瀑,或沿崖右依水管攀爬,或更安全的於右邊山徑直登瀑頂。瀑頂乃一人工水池,大量廢棄水管交錯,更有一條斷橋斜浸於池中。小心走過對岸,有潭阻路,一瀑輕注,蛇舌坑回復自然。潭左斜壁可攀至瀑頂,惟壁中濕滑、手腳位細少,宜小心。

深井公立學校石牌坊

無盡梯級

深井沉澱塘水壩

蛇舌坑

爛橋

踩水管過

瀑左登瀑

坑槽涇流後,又遇一潭阻路,後有優雅短瀑,欲越過而覺極難,右邊林坡不甚可靠,惟有於左邊硬攀四米企壁,借樹落繩,踏過浮沙碎石,又見一潭一瀑。緊接翠澗河廊而止於潭,潭中有大石,點綴兩邊皆斜壁、後有一斜瀑的長潭。長潭後又有一長潭,潭後亦有一個形態類似的斜瀑,皆有兩石阻塞水道而水流於左面。

優雅短瀑

難攀位

一潭一瀑

捕食中

繼續上溯

兩石斜瀑

澗左石坡

另一個兩石斜瀑

爾後澗勢收窄,攀過瀑槽後,有一道小峽瀑,不能翻越,只可沿左側山徑避險。稍後的一段峽廊,亦沿用相同山徑走過。重回澗中,澗勢漸緩,短瀑相接而石排連綿,走起來相當暢快。見右岸有高壁,如迷你版的削壁廊,下有孖瀑,瀑邊有一塊三角形石傾斜而不倒。回望此短峽,亦覺頗有氣勢。峽後再接一短瀑,有護土牆於澗左,此刻可依護土牆後的水渠回到大欖自然教育徑。若嫌難行,多溯數步,有石砌梯級輕鬆出澗。

降壁

短瀑

小峽瀑

澗邊山徑

隨影

迷你版的削壁廊

孖瀑

三角石

最後一瀑

出澗

圓墩北坑

接走圓墩郊遊徑,一條名為旭昇道的長命斜路,穿過民安隊圓墩營,大片草地,不准進入,荒山野嶺有一保安看守。往大欖涌方向走,急降階梯,來到大欖涌水塘的湖邊馬路。用自己方式,來到引水道出口;有單車友在此休息,水道屬圓墩北坑的下游,匯集引水道排出的水,異常壯觀,聞下游靚瀑有二,惟不在是日行程,略過。要上溯此澗,需橫過地龍口,澎湃水量,令人猶豫。

旭昇道

民安隊圓墩營

圓墩郊遊徑

地龍左邊便是圓墩北坑

橫過地龍口,已是一條落差極細的孖瀑,石排底澗床,走在河廊中極為舒暢。兩級短瀑後,過長潭,遇上一道簡潔的瀑布。瀑左石臺可抵瀑頂,回看這道沒有特色就是其特色的瀑布,方覺澗道急升,放眼前方,見一道更高的瀑布在前,瀑頂已是馬路與欄杆,原來已到「圓墩飛瀑」。飛瀑攤兩水,左瀑柔弱,右瀑灑脫,打落下方斜臺,轉向入潭。若雨後到訪,兩水合一,必有飛瀑之氣勢,叫人期待。瀑右有山徑極速接回塘邊馬路,往大欖涌方向走,欣賞湖映斜陽,路過一段澗途極短但精彩的桃坑峒北坑,經過大欖女懲教所和大欖監獄,再經大欖涌村抵大欖涌巴士站。可選元朗方向或荃灣方向賦歸。

水量不俗

河廊

令人眼前為之一亮的瀑布

下望

圓墩飛瀑

圓墩飛瀑

從馬路下望圓墩飛瀑頂

夕照大欖水塘

桃坑峒北坑

大欖水塘主壩

大欖女懲教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