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D11︰Split

日期︰2016-05-30
路線︰Split → Dubrovnik


Split 乃克羅地亞第二大城市,擁有達一千七百年的古城。與其他克羅地亞古城一樣,經歷希臘、羅馬、拜占庭及威尼斯的統治。Split 的建成,源於公元四世界,作為希臘殖民地所建造的羅馬帝國宮殿戴克里先宮(Dioklecijanova palača),是海邊的保壘和別墅;隨着西羅馬帝國滅亡及成為東羅馬帝國的一部份,約公元七世紀,當地人為逃避異族入侵,紛紛搬進宮殿生活,塔建房屋和市集,漸漸地 Split 的格局就以此為中心而成形,亦成為一個有大量平民居住的宮殿。1979年,Dioklecijanova palača 列入世界遺產;500KN 紙幣上亦印有其影像。

原本計劃是日前往 Nacionalni park Krka,一個經常被拿來跟十六湖國家公園比較的瀑布國家公園。主要分別在其景色較為粗獷,而且遊客可以落水暢泳,然而巴士全滿,只好留在 Split 遊覽。由於時間尚早,我們先走到海邊的餐廳區尋找能提供早餐的地方。餐廳區位於 Dioklecijanova palača 外,緊貼其中一面古城牆。一件三文治,一杯咖啡,和尋找麵包碎的鴿玩遊戲,讓我們渡過了一個鐘頭多的光陰。在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實在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海邊如 Rovinj 一樣,有立體城市模型,讓人對這個城市的樣貌有簡明印象。

朝早市集

早餐

想分一杯羹

Sveti Duje

進入 Dioklecijanova palača,首先映入眼簾是 Marko Marulić(1450-1524)的雕像。他是生於 Split 的貴族,克羅地亞的詩人及基督教人文主義者,被稱為「克羅地亞中世紀頂點及民藝復興之父」(Crown of the Croatian Medieval Age and the father of the Croatian Renaissance)。穿越橫街窄巷或是小廣場,好像走在新界圍村一樣,由於融合了平民生活的建築,完全不像是一所宮殿,直至來到列柱中庭(Peristyle)。由石灰岩與大理石建成的典型羅馬列柱中庭,雖然天花已經倒塌,仍保留相當的氣派,旁邊一尊格格不入的黑色史芬克斯(sphinx,即獅身入面像),是來自3500年前,埃及法老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中庭旁邊有一座可登頂的鐘樓,附屬教堂 Sveti Duje,在塔上可看見 Dioklecijanova palača 的四個入口︰東門、南門、西門及北門;留意下方有一個圓形通頂建築,那就是稱為前庭(Vestibul)的地方。Dioklecijanova palača 地下也有拱頂建築,今日成了博物館予人參觀。

城牆

Sveti Duje

Marko Marulić 的雕像


小教堂

列柱中庭

史芬克斯

望大門

登塔

前庭

拱頂的投影

古城牆的一部份

街邊廣告

昔日皇宮樣貌

地下空間

賣畫

午餐

在 Split 吃過午飯,便乘塔巴士前往克羅地亞南部最著名的古城 Dubrovnik,車程由四個鐘至四個半鐘不等,視乎班次及路況。比較有趣的,以陸路交通來說,Dubrovnik 屬克羅地亞的外飛地,即需經過其他國家,才可抵達自己的國家。公路需進入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英文︰Bosnia and Herzegovina;波斯尼亞文及克羅地亞文︰Bosna i Hercegovina)境內,才能再次回到克羅地亞國境。巴士停留在波黑境內,一家商店門口掛了五幅國旗,包括日本、中國、巴西、南韓及臺灣(中華民國),而且店內有大量日文,難道這五個國家的遊客佔了波黑遊客的大多數?再次入境克羅地亞,兩名打扮甚似伊斯蘭教徒,被關員截下來搜車,整輛車徹徹底底遭檢查。如今時勢,也是可以理降解的。抵達 Dubrovnik 巴士總站,又是鄰近郵輪碼頭。安置好行李,在一家仍未關門的高價餐廳用餐,稱得上一分錢一分貨,味道相當不俗。

波黑商店

波黑境

關員搜車

Dubrovnik 巴士總站

旅館出入口

燉牛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