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石澗‧2016

日期︰2016-07-31
難度︰★★★
路線︰上蔴雀嶺村→麻雀石澗→紅花寨→紅花嶺→禾徑山路→沙頭角公路
編號︰112.2/160731+1:252


麻雀石澗,源起紅花寨東南坡,流經麻雀嶺村,入沙頭角海。本澗為紅花嶺南部集水區中最大者,澗途短而瀑布密集,合計有八,統稱「麻雀八瀑」(前輩作「紅花四瀑」,或如舊文《麻雀石澗》中,稱為「紅花八瀑」)。自堤堰後的首瀑起,躍、飛、散、衝,瀑布連環、湍流相扣,至尾瀑僅短短一途;與山體相較,澗勢突出。雖此澗略帶險意,頗多碎石,惟其名氣不彰,有滄海遺珠之感,殊為可惜。

由粉嶺乘坐小巴出發,沿途每每有乘客有落,司機彷似全聽不到,不停飛站,到我們叫蔴雀嶺上村有落,司機仍發夢似的,來到下蔴雀嶺村方被我們嚷着落車方懂停車。走回至上蔴雀嶺村入村,荷塘已無荷花,村屋亦有重建,古邁樟樹貼有告示,警告勿斬伯公樹。橋後入澗,初段澗途略為不快,實在難以想像接下來的精彩旅程。

告示

上蔴雀嶺村

初段澗途

堤堰後首瀑為雙層瀑布,藏於藤蔓之後有幾分探勝之感,下層因在林下而見陰暗,上層則暴露林外而見光明,瀑下有龜籠,毀之;陽光照耀下,水花折射出霓虹(即所謂的「雙彩虹」,虹者,自外圍起顏色次序為紅橙黃綠青藍紫,霓則相反,為紫藍青綠黃橙紅)奇景。瀑右碎石坡上攀,近藤林處左移橫渡崖壁重回澗道。瀑頂築有兩個廣闊池塘,塘後陽光不能直射處有第二瀑。塘邊半爬半行的沿岩床上溯,前方有一高瀑飛散,此為第三瀑。水流集中於左邊,瀑中有樹根如簾幕,瀑流如滑梯輕轉一彎流入潭水之中。瀑右碎石中避瀑,澗道稍見平緩,有石牆砌於澗邊,廢棄背囊旁有斬去的土沉香。頭頂盡是交錯的藤蔓,澗道仍明朗暢快,盡處見一道橫瀑,形態工整,此為第四瀑。同樣於瀑右上攀,途中見石坡須左轉橫渡入澗。

堤堰

首瀑

首瀑下層

霓虹

首瀑上層

瀑右上攀

第二瀑

第三瀑主瀑

水流集中於左邊

側面看主瀑

此樹後方可通

田壆

第四瀑

此處橫移入澗

沿坑峽澗水上溯,數注瀑流後澗勢平緩,意味前方又有一瀑。此瀑上半懸飛,下半拾級斜流,此為第五瀑。瀑左上攀,有一步高達半身,可借力於樹根。至第六瀑,亂藤下瀑流如突然下陷復瀉下,一分為二。右邊山徑登頂,澗道漸見原始氣息,第七瀑是一道倚斜壁俯衝的瀑布,依瀑左樹根抵抗濕滑的瀑壁,近頂處須橫渡瀑布至瀑右登頂。尾瀑,即第八瀑,佛肚崖高懸,瀑流懸飛散落亂石澗床,仰望如右龍爭珠,遠看如鶴飄龍顎。瀑右避險,此段澗勢平緩,開揚處可望沙頭角海、鴉洲、南涌及龜背嶺等地,吊燈籠、八仙嶺及橫嶺亦一覽無遺。澗中仍有短瀑,一個天然小堤壩,翻越後竟見有一池水,感覺相當奇妙。至此精華已盡,可棄澗於右邊隱徑離澗如三年前行程;是次繼續上溯,窮源至紅花寨。

坑峽

第五瀑

瀑下淺潭

上攀

第六瀑

第七瀑

第八瀑尾瀑

有如鶴飄龍顎

第八瀑

鴉洲、南涌及龜背嶺

澗途收窄

天然小堤壩

水流漸弱,藤蔓亂竄,惟澗途仍舊暢通,澗床亂石少而多岩床。不久遇小坑峽,瀑流清脆明快。其後有斷崖於澗中,流水分飛,在陽光下畫出絲絲銀線,如花灑般為旅者散熱。崖左大石石河,沿此窮源,見有遭滅頂之土沉香(兩週後友人探遊此地見有斬樹賊舊巢而當日我們無人發現)。離澗路時清時沒,未見地圖標示之橫山徑,沿乾涸坑道邊的灌木叢往山上走,終接紅花寨主山徑。受颳風影響,空氣質素差,遠景只見灰濛如秋日,看小八仙、看中國深圳的大小梧桐山,踏紅花嶺,接走西坡之馬路接禾徑山路,出沙頭角公路散隊。兩路交界處有大型工程,正是連接蓮塘口岸的路口,將來會為紅花嶺周邊帶來甚麼影響,叫人相當擔憂。

繼續上溯

小坑峽

斷壁飛絮,左邊石河為上溯路線

斷壁飛絮

窮源

穿林接山脊

小八仙及中國深圳大梧桐山

中國深圳小梧桐山

伯公坳

往紅花嶺前行

電線路接石屎路

蓮塘口岸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