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田坑、牛坳左坑

日期︰2016-08-20
難度︰老鼠田坑 ★★
   牛坳左坑 ★★
路線︰黃泥頭→老鼠田坑→老鼠田→牛坳山→牛坳左坑→大老山隧道轉車站→小瀝源
編號︰老鼠田坑 153/160820+1:254
   牛坳左坑 154/160820+2:255


老鼠田坑,又作鸕鶿石澗(疑嫌老鼠二字令人不快而另改其名,故不建議使用),源起茂草岩及東洋山北部,匯石芽背及黃牛山西坡之支流,流經黃泥頭入昔日之沙田海;自引水道起至廢田區,雖無高瀑,惟清幽通暢,躍瀑擊泉,寫意非常。

牛坳左坑,源起牛坳山北坡,匯馬麗口坑流入沙田海,今匯流區以上有引水道截流,下有大老山隧道之入口;本澗屬小型坑澗,平時水流微弱,不甚可觀,惟雨後水豐之時,可觀之瀑者有數,叫人驚喜。尚有一澗曰牛坳右坑,在山西麓,有一高聳峽瀑,頗有特色。一般所謂的牛坳坑,若非彌勒水系者,多指牛坳左坑。

老鼠田坑

近十數日不停落雨,各山澗必定相當澎湃,適逢是日上午天晴,選遊中小型澗是相當合適。於沙田集合,乘巴士前往黃泥頭出發。此程巴士滿載童年回憶;曾居於廣源邨,常聞有小童於山澗溺斃,卻未曾前往踏足,直至今日。黃泥頭後村路往大輋,過問路石,接引水道後,於聞水聲處棄引水道轉入石屎小徑。

左花心坑,右大輋

入老鼠田坑

此地名大輋陂,水壩後入澗,有晨運人士簡陋建築,水量甚豐,澗流滿溢,急流處不能見底。巨石將急流迫於澗左,啟步已步步為營。急流之後,澗道收窄成缺口,兩壁對峙,有巨石置中,形成雙馬尾瀑。瀑右翻上,連接美麗的河廊,兩岸翠擁,更有奇蕨包圍。至一深潭,有巨壁居左,胭紅若赤,有若蓮花石澗之紅蓮絕壁。潭後過短瀑,左岸有崩塌,林中之水管重見天日。又遇深潭,注潭瀑流有長形巨石所阻;前無去路,須於潭右借樹橫移。至此,有橫瀑陳前,氣勢磅礡,惜有水管橫陳,略嫌世俗。

老鼠田坑

正式入澗

有瀑

雙馬尾瀑

泡浸

石瀑


深潭

攀瀑

攀瀑

塌山泥

險而不危

主瀑

於瀑左上攀,過水管,見瀑頂有堤堰,水管皆出於此。又見深潭,注瀑巨石對峙;隨後步過河廊,有巨石阻路,流水於石右,前路於石左。亂石堆砌之落差,豐水下成交錯的白流。不久見有用石塊置於鐵籠造成的水壩,似已失作用。壩後有清幽短瀑,澗勢亦隨之漸升。林木遮蔽澗道卻依舊暢通,流水於石間亂竄,每道小落差皆成獨特景致,不久遇分流,右支應從牛坳山之來,左支則為主源。

瀑左山徑

又一深潭

明朗澗道

兩石對峙

石瀑

石瀑隨影

水壩

短瀑

岩床河廊

岩床河廊

岩床河廊

依然暢通

眾短瀑

澗勢稍為收窄,惟依舊通暢。有左源石坑,可通花鼠古道。繼走主源,遇深潭有雙層瀑居後,地形險惡,瀑流處如樽頸。依瀑左棧道上攀,臨頂處模石橫移,經過缺口。瀑後有一潭呈彎月形,瀑如垂簾。爾後澗勢緩和,尚有斜瀑坡流,相信僅限於水豐時。至澗道重見陽光照耀,有草地於左方,有政府豎立告示牌兩個。此地為老鼠田村廢田,主澗筆直伸入老鼠田,尚有一右支源於牛坳山。此地兩條水流皆消失於地圖上。右轉入右支,踏過泥濘處處的廢田,坡道上升時,澗形再現,接明顯山徑,不久即抵牛坳山山徑。

雙層瀑

瀑頂

缺口

彎月潭

隨影

翠澗

坡流

廢田區

驚見政府告示


牛坳山十字路口

牛坳左坑

此處為十字路口,左方通往373米高的牛坳山山頂,右方接牛坳山西北脊抵小瀝源配水庫,後方可接老鼠田,前方則為通往牛坳左坑的山徑。早段山徑如疏林間穿梭,見其谷而不見其澗,至腳下泥土漸被石塊取代,左側支澗竟現小坡流,不久來到兩源交匯處,正式接入牛坳左坑澗道。

下降牛坳坑

右源瀑流

兩源交匯

下降淺槽澗道,水量足以形成瀑流。早段稍嫌平淡,惟此等澗型竟通而無阻。首個較大落差的,是兩道平行流下的坡流,緊接一道轉彎的瀑布注入寒潭。澗途有時可於右方不明顯山徑下降,至一亂石瀑頂,看似不能沿澗下降,雖有隊友於林中開路,惟此瀑右方有孔道沿瀑右下降。孔道以下,奇蕨四起。下方翠方有二,不久抵達本澗最大的一道瀑布。石排中有石突起,水流在壁中亂舞,時聚時散。瀑下澗途多為巨石,有一巨石阻途,暗彎後將抵一道形態普通的雙層瀑布。瀑頂左邊有亂繩,可依左壁接石壁梯級,瀑底為水閘,須於上方梯級接回引水道。

下溯

石澗小注

瀑流

一彎瀑布

亂石瀑布

孔洞的出口

瀑下涼快

可謂本澗的主瀑

沿澗下降

尚有可觀小瀑

引水道前的瀑布

引水道

向大老山隧道轉車站方向走,見牛坳右坑高聳峽瀑,甚為吸引,又見馬麗坑口,隆隆水聲。橫過隧道口,抵小瀝源,隨即乘巴車回沙田梳洗用餐。

牛坳右坑

馬麗口坑

大老山隧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