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石澗、嘉龍潭‧2017

日期︰2017-05-07
難度︰★★★
路線︰南涌→屏南石澗→老龍田→嘉龍潭→鹿頸林屋→鹿頸黃屋
編號︰124.2/170507+1:265


屏南石澗,源起屏風山北坡,經老龍田流入南涌,又叫老龍坑;可分三段︰下段為南涌至郊遊徑石橋,「草裙瀑」、「老龍瀑」及「清簾潭」皆在此段,澗道兇險,主要靠澗邊山徑避險;中段為郊遊徑石橋至第二次與郊遊徑交匯之石橋,此段左邊因緊貼郊遊徑,多離澗路口,寬廣坡流及「九壘瀑」皆在此段;上段可分左右兩源,初時幽靜,後亦有短瀑數個,乃「千溪走廊」之地,至平頂坳為止。此澗列九大石澗,亦因意外頻生而令坊間所熟知。2012年一名山友遇山洪遇害,翌年亦有兩名少年未知因跳水還是山洪而喪生,同為七月,在天色明朗的日子下,源頭有突如其來的大雨引致悲劇;故遊澗者,宜留意澗道水文,同時密切留意天色變化及水位,制定撤退或出澗路線,以策安全。

  ──擇自《屏南石澗、黃嘉石澗嘉龍潭》(2014)

尼泊爾珠峰基地營攀島峰一役返港後,休息了一個禮拜,隨即心癢欲攀澗。雖水量不豐,在友人建議尋找一條輕鬆路線後,想起三年前的一個行程。是故這次行程與之無差,獨老龍田至嘉龍潭路線有變。

自南涌起步,竟再一次於南涌路上遇上微雨,至今尚未有一次例外。盡處水壩右方山徑入澗,水量當然不及當年,惟本澗乃匯山腹眾溪,澗水難枯。跨澗至左岸,穿藤林至方齒狀水堤,遽於左方攀三級瀑流,穿過亂石斜坡。當年水豐,此亂石斜坡有一橫流生成,今日難辨。前方見一漏斗狀瀑布,攀登後很快便來到名瀑「草裙瀑」。此瀑實為兩層,下層潭出一注,上層絲散橫亙。曰草裙者,指上層瀑流如草裙輕絲搖曳;若水過豐,反倒失去意境,成了白布裙。有幾名外國人在瀑頂垂降,超越我們時懂得用廣東話道謝。

南涌紅樹林

入澗

過澗

山徑前進

水堤

水堤留影

瀑布

樽頸位

草裙瀑

此處開始與三年前路線不同。因三年前水淹潭邊而不能橫越對岸,故沿左岸路線上溯;是次則過潭至右岸繼續上溯,是全新的感覺。右岸路線比左岸來得險要;先攀上地勢如黃龍三險的「連崖棧道」簡易版,於陡坡石層中迂迴上攀,後轉入右邊石隙,接上崖底小徑。山徑水平降至與澗道相同,惟仍須在崖中橫行,以越過腳下的坑槽瀑流。重臨澗道,澗床上有心形壺穴。前方有雙瀑輕注,尤覺可愛。瀑邊石排可輕攀至瀑頂,略花技巧而難度不高。瀑頂後已抵首段終點,即南涌郊遊徑石橋下的水潭,今水仍寒。

陡坡石層

崖下棧道

崖中橫行

重回澗道

坑槽瀑頂

壺穴

瀑右上攀

雙瀑

雙瀑

石橋下水潭

南涌郊遊徑

三年前水淹石橋,與之比對,今日實在乾涸得過份。澗右石牆有新崩落痕跡,爾後一左彎之右,亦見懸崖出現過大型崩塌。澗床變得寬廣,底無亂石,流水於石排間游走。見「肥豬石」,即抵平流段;惟枯水期無甚驚喜,見狀平淡。良久到雙層瀑,勢險而幽雅。瀑中有深邃寒潭,水色墨綠。瀑之上層,左右皆可登,惟左線較易;見一群年青新手,迷茫之際,聞言取右,成功攀竟慫恿膽怯者強登右線。屏南石澗本來不算困難,卻因其易於新手而令其有種錯覺,高估自身能力,繼而發生意外;尤其一群新手結伴同遊,無經驗者帶領,往往誤判令全隊誤入困境而又無自救的能力。

崩壁

中段澗床

豬頭石

雙層瀑

雙層瀑一景

瀑右上攀

上層瀑布

深潭

瀑布

雙層瀑段,即進「九壘瀑」流域。九者,不能數也。無表表者之瀑,卻有無數小型躍瀑;或有巨型壺穴,在澗床上刻劃出完美的弧形。明朗澗道止於第二條石橋,此刻南涌石澗已完,我們轉走左支荒澗。此澗連接主澗道第一條石橋之分源,初段尚寬的石坡澗床,良久即密,接上荒廢古道,登屏嘉石澗中段右岸之331山頭。此山有路直指南涌路橫腰馬路,與鹿頸山及沙頭沙連成一線。部份路段全無阻擾,可仰望南涌與鹿頸全貌,心曠神怡。

第二條石橋

左支荒澗

古道

鹿頸山

南涌

良久抵橫腰馬路,回走至公廁旁落澗,數步之後已是黃嘉石澗。嘉龍潭(或曰石板潭)就在其下,沿澗左下溯,即見石坡中的連環壺穴,此景境內獨一無二,惟本澗無數水量與水質皆非上品(上方有水壩截水),殊為可惜。沿澗下溯,出鹿頸林屋,群狗追趕,幸得主人喝止。接走屋後小徑,再接石屎村徑,出鹿頸黃屋,再往村口走,已是返回粉嶺火車站的小巴總站。

嘉龍潭

出澗接鹿頸林屋

群狗出擊

鹿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