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顎左龍

日期︰2017-06-11
難度︰龍顎石澗 ★★★★
   左龍石澗 ★★★★
路線︰東涌→黃龍坑→黃龍石澗→臥龍石澗→龍顎石澗→盤龍棧道→左龍石澗左源→黃龍石澗→黃龍坑→東涌
編號︰龍顎石澗 28.2/170611+1:269
   左龍石澗 27.2/170611+2:270


龍顎石澗,源起鴨腳瀝,流入臥龍石澗「龍爪潭」再轉入黃龍石澗,自「觀鳳臺」起是臥龍石澗最右的一支支流。龍隙之上,峽中有峽,瀑外有瀑,其水並不豐沛,但水流自瀑頂飛散崖峽谿壑中,有「鶴飄龍顎」的仙景美喻;攀登主瀑,仍全澗最險要之處,依崖邊棧道仰攀,腳下千仞,「絕龍谷」餘勢盡收於此。主瀑「鶴飄龍顎」上下,各有橫路,下者約300米盤山腰可接「觀鳳臺」;上者約420米「盤龍棧道」,乃連接東至西起左龍石澗右源及左源、龍顎石澗、懸龍石澗及臥龍石澗的要道。

左龍石澗,《百澗》叫「左龍爭珠」,土名磨刀坑。源起鴨腳瀝,流入黃龍石澗三龍峽。每當順溯黃龍,未抵三龍峽前,見左壁有銀絮飛瀉於巨壁之間,那便是左龍石澗的主瀑。左龍主瀑,天塹的浮雕石柱與瀑頂「石丞界」的輋田遺址,均叫人不得不讚嘆天地人共存的意境。瀑頂源流雙分,其中以左源較為出色。

  ——修改自《龍顎石澗》及《左龍石澗》兩文

日子奇旱,連日無雨,令不少人竟萌生期望落雨的念頭。山澗亦斷水多日,竟連緒如黃龍澗谷,水位亦未如理想。由黃龍坑路盡頭入澗,繞山徑避開水壩,踏入澗道後,只見流水於石間竄動。一如既往,遊澗者多,尤其新手;遇上久違山友攜眷解暑,閒談幾句,繼續行程。於一眾新手眼中,濕身沿澗行的我們有如異類。仰望東龍石澗藏龍石澗,瀑布變成濕壁。未幾即抵「臥龍長嘯石」,隨即左轉入溯臥龍石澗,遊人消聲匿跡,只有我們踏足這條石澗。

青蛙石

遠望龍顎石澗主瀑

轉入臥龍石澗

臥龍澗口相較茂密,加上水流藏於石下,今日走來,更如乾坑。未幾,遇上淺潭,清澈見底的水叫人精神為之一振。抵寬廣石排處,左右分源,兩源間有大石橫置,右支(不見於地圖)水量較豐,惟主澗道在左。澗床寬坦且無亂石,弱流伴以淺潭,走來相當輕鬆。未幾,從澗道可見臥龍絕壁,左方為絕龍谷,中間懸壁處為懸龍石澗,而右方絕壁亦是龍顎石澗主瀑。過一柱瀑,然後於斜狀梯瀑右邊上攀,澗道沒入林底,亂石紛陳。接上兩道坡流,未幾即抵「龍爪潭」。水豐時,有三道瀑流匯入一潭,形如龍爪,亦是臥龍與龍顎交匯之地。

藏龍石澗天梯瀑、鬼頭石下的瀑布與藏天瀑

左右分源

右源

左源即主源

乾水梯瀑

少量流水

坑槽

龍爪潭,今只剩下兩爪

龍顎石澗於「龍爪潭」右方,沿水攀升,進入龍顎石澗。首遇是一道頗長的陡斜坡流,依踏位小心攀登,水量少惟石面依然濕滑。幽幽林澗,澗床漸漸收窄,最後變成一條坑槽,上有一潭,潭後已是不可硬闖如井底的峽瀑。依瀑左石脊繞上,這段狹窄的澗道被稱為「龍隙」。再接回澗道,有瀑藏於峽中。峽外有巨壁橫陳,是「鶴飄龍顎」所在地。陽光反射下,濕壁如鏡面,銀光閃閃,對比眼前峽中瀑的黝黑,又是一絕。瀑右可攀至瀑頂,乃「鶴飄龍顎」底。記得上次下溯龍顎,抵此地遇上大雨,瀑布化煙散落,叫人難忘。此地有暗道通往「觀龍臺」。

進入龍顎石澗

尚有流水

石瀑

峽瀑

龍隙

「鶴飄龍顎」

石出水柱

遠望臥龍石澗左源

依瀑右石坡上攀,濕滑困足,難有舊繩索輔助,惟並不可靠。瀑峽盡處遍地大石,皆從壁頂崩落。路徑碎石頗多,攀爬時小心腳下隊友。至此山徑止於壁邊,看似無路,惟壁中有斜隙可踏,前有一小樹橫伸,起步時頗為阻礙,欲登崖頂時卻需倚重。沿石隙攀登,方發現身處絕崖邊緣,此起乃全澗最險路段。崖邊有棧道,腳踏位亦充足,惟些微外斜,加上崖深千仞,不容有失,走起來心理壓力極大。前人留下繩索,且部份已近斷裂,絕不應借其力,僅用作引路之用。此棧道實際上就是於瀑壁頂橫移回流水處,有懸瀑掛頂,腳下是風光無限之石臺。遠望彌勒山下,新建樓宇已悄悄入侵東涌南部之沖積平原;望左方之大東山,與「藏天瀑」遙遙相對。回說此瀑,雖瀑左有一線可攀,惟其風險極高,正途應取瀑右林徑,輕取瀑頂,又見一壁封途,一水於隙中注下,此乃龍顎石澗最後一瀑,窮漫漫上源可登鴨腳瀝,而「盤龍棧道」亦橫跨此地,左往懸龍石澗及臥龍石澗,右至左龍雙源。

極多碎石

崖邊棧道開始

一步之外已屬千仞深淵

安全抵達瀑邊石臺

主瀑

輕紗

山徑繞瀑

盤龍棧道處之瀑布

此山徑初段頗不明顯,惟走至左龍左源接駁山徑時變得異常清晰。此刻可望見龍嚎石澗之「龍嘯崖」,與「藏天瀑」合稱為「大東陰陽岩」。下切入左龍左源,沒多久已聽見淙淙水聲,水量不豐惟清脆悅耳。初段澗道平平無奇,至中段始見石坡澗床。第二次遇上石坡澗床,急然開揚,「大東陰陽岩」同時可見,「龍嘯崖」旁之尖峰尤為清晰。此大石坡垂垂下伸,澗道突然收窄,有一清潭於前,潭側有石砌輋田,原來已抵左龍主瀑瀑頂。

舊蜂巢

下接左源左源

上源小瀑流

石坡澗床

未知是何種生物之卵

前有大型石坡

龍嚎石澗龍嘯崖

大型石坡澗床

清幽輕瀑

左龍天池

輋田

此潭有如天池,池邊不見瀑底,只能險伏池邊,方能一窺瀑下風光;對面右龍石澗主瀑,今日無水,卻不難理解左右兩龍,何以冠名「雙龍爭珠」。左龍主瀑,合共三層︰頂層即天池灑落下面方形水潭之黑瀑,形勢甚美;中層乃於「三龍峽」仰望,壁中有如浮雕之天塹處;下層則是灑落黃龍石澗之瀑布。賞罷瀑頂風光,沿瀑左山徑下降,留意途中右方絕壁有下攀路線,惟此段難度甚高,只宜上攀之用,更須克服返回黃龍澗道的那個佛肚崖壁。若繼續前進,則能迂迴地、卻相較安全的下降;山徑此於「黃龍三險」的「懸空棧道」,此時須下走「懸壁棧道」,於碎崖中逐層拾級而下。最後接上黃龍石澗,左側已是土名類箕篤「龍尾瀑」所在。

右龍石澗

險伏池邊

險伏池邊

下望三龍峽

主瀑第一層

下降黃龍三險

龍尾瀑

險境已過,右龍主瀑絲簾輕紗讓人陶醉,「三龍峽」深淵巨壁叫人難忘。回望左龍主瀑,用另一角度再次欣賞此澗。下溯黃龍,已是抱着歸家心切的心情。走過「龍窟瀑」,有人練習攀石倒掛技巧;再降至「黃龍瀑」,不少穿著泳裝的非溯澗者在此游泳,要道兩邊遺下極大量垃圾,包括一箱喝不完的啤酒,此情此境,在這條澗尚未廣為坊間所知前,根本不曾出現;澗中巨石有時會看見遺下的上衣,不知是遺忘還是有意遺下。總之,此澗已失去原始風味,深山處仍垃圾處處,為何來訪者有能力帶上山,卻沒有能力帶落山?只因他們純粹消費自然,並非真心喜歡這個地方;破壞了就尋找其他替代品,可惜的是,黃龍石澗,只有一條。天色突然變得澄明,藍天白雲,加上陽光西照,環境色彩異常鮮艷。欣賞着臥龍群澗絕壁,不知不覺已見「青蛙石」,再下溯一會,已抵水壩。此刻出澗,接上黃龍坑道,步往東涌,又得花上一個鐘。

右龍石澗與龍尾瀑

右龍瀑中黑壁

右龍爭珠

三龍峽

左龍「天塹」

左龍石澗與黃龍三險

龍窟潭

黃龍瀑

垃圾

隨影

臥龍石澗、懸龍石澗及龍顎石澗

出澗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