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尾坑

日期︰2017-05-30
難度︰★★★
路線︰梅窩碼頭→龍尾村→龍尾坑→龍尾脊→龍尾村→梅窩碼頭
編號︰164/170530+1:268


龍尾坑,源起鴨腳瀝,經龍尾村流入梅窩;梅窩五龍之一。鴨腳瀝、三山臺至二東山[1],相連構成大東山東坡較少人認識之幽澗,比對黃龍坑谷群澗之磅礡氣勢及險惡容貌,東坡群澗略遜一籌,然而潭清澗幽,捨棄緊張心情輕鬆探索,別有一番情調;由北至南,依次序計有龍尾坑、潛龍石澗、蓮龍石澗、蒼龍石澗及大地塘坑。本澗初段於茂林下,潭瀑相接,主瀑飛懸,至近源末竟漸見開揚,且澗床如石坡,一反源末為林中亂石之形態。必須留意,龍尾村以南有一村名龍尾坑,兩者之間為龍尾坑、潛龍石澗、蓮龍石澗和蒼龍石澗匯流之地;若於龍尾坑村入澗,即身處四澗合一之地,其右源方為龍尾坑,左源為其餘三澗之路,聞說極易迷途;然而於龍尾村入澗,即已身處龍尾坑,是為正途。

[1] 二東山,今之蓮花山也;而地圖所示二東者,概為蓮花山。二東蓮花,馮京當馬涼,雙東坳一名可證其辭。

是日端午,梅窩因水質不佳而沒有龍舟競賽。由碼頭起步,踏進銀樹街,驚見高樓林立,格格不入的新建樓宇令梅窩亦去特色,破壞格局,此舉亦見於西貢,全是近幾年內發生的事。前往龍尾村路途轉折︰經新龍圍沿左路至大地塘村,經菜園村公廁後靠右不過橋。此時腳下溪澗已是龍尾坑、潛龍、蓮龍及蒼龍合流後之澗水。過廢屋,其後見龍尾村居民信箱,其左便是龍尾坑村,走右不入龍尾坑村,然後直去不轉井頭新村,至龍尾村範圍,棄主徑,於左邊樓梯至石橋,其右方其貌不揚之澗口便是龍尾坑所在。

格格不入的高樓

龍尾坑澗谷

右走

繼續右走

經過廢屋

其貌不揚的澗口

今日水量甚少,澗口卻滴水不見,叫人詫異。甫入澗,蛛網封路,草莽藤蔓相伴,走來全不覺是一條中型澗道。有石排於前,仍見乾涸,一度萌生撤退之念,不讓這條澗白行一趟。忽然有乾壁陳前,澗道開揚,重燃興致。攀上此壁,有峽瀑於頂,雖未見流水,但藏有水潭,讓快要中暑的隊友頓時回復生氣。於峽瀑左邊攀登,瀑頂為更窄的峽槽澗道,爾後又有一潭,水管跨越;澗道重回林底,水聲潺潺,頓覺涼快;下游流水疑為水堤所截。水潭止於細瀑,模壁橫渡,水深及腰;瀑頂有崩落巨石橫陳。

乾澗

無水瀑壁

瀑峽下的水潭

坑槽

潭上水管

終見流水

再遇水潭,藤蔓飛越,於潭右走過,一彎之處有舊非法入境者或斬樹賊營地,遺下紅白藍帆布、竹棚等垃圾,看來曾經長期駐紮。營地前有一道幽雅瀑布,婀娜迂迴,其左石排雖濕仍可攀,近瀑頂處有石隙可供安全登頂。澗左有巨石如巨獸凝望,前方見一瀑高餘六米,下有深潭。潭右有平坦石棧道引至瀑右上攀,近頂處須左移靠近瀑邊,惟石滑級細,宜借力上方藤蔓。別過輕紗般的小瀑布後,走進巨石走廊,右方崖壁如切割般工整。巨石走廊亦止於一瀑,瀑於石間流出,水量雖少,猶覺可愛。

瀑起之始

舊巢

瀑左攀登

臨頂前一步

巨石侍候

瀑右登頂

巨石走廊

藤蔓由崖頂飛伸至澗床,有瀑於絕壁頂一線注入,有感窮途無路,亦有云似梧桐石澗之井底瀑。瀑右須沿隙攀崖,臨頂樹位處略帶險意。此後澗道稍微變得平易近人,緊接一道坡流後,有瀑兩疊流入石峽。其後瀑布環連,約計有七瀑以不同姿態出現眼前,皆藏於林底。有瀑出於巨石互靠,其前方轉為開揚,有巨壁三層,瀑流飛瀉,此為龍尾坑主瀑,氣勢不凡。欲登此瀑,先於首層左邊林界處模石攀登,惟手腳位不算簡易,或可於右邊石脊繞右支登上第一層頂。此處仰望,只能嘆水量不豐。餘下兩層皆不可攀,須於左邊林界攀登。

石中瀑

飛藤

瀑右攀壁

一柱入潭

臨頂一步

瀑流不斷

石峽瀑布

跨瀑

繼續有瀑

瀑與潭



主瀑三層

攀第一層

望上兩層

瀑左攀登宜小心

重回道澗,走過一小段藤蔓澗途,時而開揚,時而隱蔽,但亦趨於開揚。澗勢漸收,惟石排飛流不斷。此處回望梅窩,可見其村落如梅花五瓣之分佈(雖然此極可能為穿鑿附會),碼頭附近興建中之高樓,正破壞這個格局。水流沒歿,惟有水潭者,皆清如不見其水,大東水系,大多數擁有這種玻璃水。石排持續出現,雖天空遭林木掩飾,但極為暢通。臨近源末,不見亂石澗床,倒有一幅直指天際的石排澗道,走起上來極為舒暢,而且玩味十足。至澗道兩邊收窄如門,可於右方覓路離澗,接上倚龍尾坑右方的龍尾脊山徑登鴨腳瀝或返回梅窩。我們下走龍尾脊,回首欣賞龍尾坑澗谷,見山頂霧氣漸散,令我想起不過一個月前在尼泊爾的日子,山中的變化,依舊是快得驚人。下望被封死的大蠔灣,外海證實使用不合格石屎建造的大橋繼續蠶食香港各處,包括可愛的大嶼山自然風光。桃金娘(Rhodomyrtus tomentosa,即山菍)正值花期,漫山紫紅,這種香港原生植物,粗生且美麗。回到龍尾村,出梅窩碼頭,會島峰隊友,共進晚餐。

藤林掛頂

繼續有瀑

下望梅窩

水量漸收

亂石澗床

石排澗床

延綿的石坡

奇樹

瀑壁阻路

源末之石坡澗床

攀個不停

出澗

源末收窄如門

離澗途中

龍尾脊

下至梅窩

龍尾坑澗谷

二東山及鴨腳瀝

山菍正值芳華

梅窩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