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山碗窰大埔滘

日期︰2018-04-07
難度︰★
路線︰林錦公路→社山村→社山→蓮澳→馬窩→上碗窰→半山洲→大埔滘→松仔園


注︰半山洲蓬萊閬苑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之路並不暢通且超越一星難度,新手宜另覓他路,或經黃宜凹二號食水配水庫登荔枝山往大埔滘

社山,標高196米,位置大帽山以北,林村谷東面,與鄰近大埔市中心的錦山相對望,一東一西,中間建有吐露港公路。北面有社山村,村後之風水林,有一古樟樹高約廿餘米,主幹直徑達四米,冠絕全港;曾建有棧道圍繞,今已毀並廢之。社山以南之蓮澳,後接蓮澳坑,亦可上接走馬崗登上大帽山。碗窰,分上下兩窰、荔枝山、打鐵屻、燕巖、園墩下、半山洲等村,而上碗窰亦有一粗壯樟樹,雖不及社山樟樹之宏偉,卻未受太多干擾,不致感覺疏離;而碗窰最為著名的,便是上碗窰後的碗窰遺址,為香港昔日唯一的青花瓷器生產地,更遠銷至東南亞,今發掘地址圍起,只能從鐵絲網望見草莽與啡泥。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乃極受保護之次生林,東枕草山,標高407米的鹿山則包括其中。

今日嘗試與別不同之路線,原定計劃除社山外,打算一併登上荔枝山及鹿山,惟如斯行程,卻屢遇阻滯。幸無非登不可之心,否則必成無為之旅。

林錦公路起步,直接在社山路路口落車,沿馬路入村。穿過大片農田,便見社山村倚在社山之下,半邊社山遭山火吞噬,想必是孝子賢孫自豪之舉。要覓得登山口,先覓得古樟樹位置。公園旁之古樹棧道已封,惟公廁後有水徑能在外圍欣賞這棵古樟樹。直徑達四米的他,到底經歷了多少日子,看過香港幾多歷史?樟樹後便是社山登山口;路闊且通,毫無難度,從次生林走到短竹林,最後抵達山頂的測量墩,已見植被變為山火後的先鋒植物。

社山路

社山

社山村公廁

棧道已封

社山古樟樹

社山古樟樹

登社山

望向林村坳,左為大帽山及觀音山,右為北大刀屻

社山測量墩

社山風光相當不俗,西望見大刀屻、林村谷、觀音山、大菴山、大帽山及走馬崗,東望則見錦山、大埔谷、荔枝山、鹿山及馬鞍山。沿主徑落山,不久會接上蓮澳坑的橋,山徑出口旁有一戶人家,門口狗達六、七隻,熱烈歡迎,見屋主在庭園,馬上請他召回狗隻,免得如丫髻山一役,再受五針之苦。抵蓮澳,下走石蓮路,村口蓮覺亭乃下接石屋仔出太和,或右走屬衛奕信徑之水務署馬路。

衛奕信徑

荔枝山、鹿山及馬鞍山

蓮澳村

蓮覺亭

直上為衛徑

接走衛奕信徑,幾乎盡是緩升的馬路,不久右有支路,不單可通往山墓,更是登上走馬崗的大路。政府豎立告示牌指不通麥理浩徑,然而登上走馬崗後可接登大帽山,便是麥理浩徑坦途,惟中途略有分枝且非政府修葺之山徑,較不建議新手試之。石屎路之盡頭為馬窩村「試石」,源發走馬崗東面之溪澗流入馬窩之馬窩坑水壩,爾後便重回石砌村徑的路況。最近行山,發現極多塗鴉,於告示牌、欄杆等書上「引行帶不可缺」,其用字甚怪異,但意思應為「弗能缺少引路帶」,但目的為何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下望蓮澳村

接走馬崗的山路

「引行帶不可缺」

「引行帶不可缺」

馬窩試劒石

馬窩坑左源水壩

水務署路盡頭

下望碗窰,沿石砌村徑很快便來到碗窰遺址,好奇沿鐵絲網走了一會,無甚發現,只知道絲內的古跡已遷往展館,反而村徑旁一棵粗壯樟樹,叫人駐足觀賞。橫過碗窰路,沿馬路往半山洲。半山洲,原作半山陬;陬者,山腳,後以同音字取代之。左支小路地圖上有兩路可登荔枝山,惟抵路口,只見閘後惡狗而不見路,只好回走至蓬萊閬苑。蓬萊閬苑位處半山洲鳳凰山,閘口有「鳳凰山」三字,建於六十年代中旬,仿照道教神仙棲居的仙苑,供奉呂祖先像和八仙像。疑似蓬萊閬苑的職員得知我欲往大埔滘,隨即聲稱山裏有蛇而不准我上山,我只好詢問廁所所在,除了小解外,更是通往大埔滘小徑的入口處。

碗窰洞

碗窰古樟樹

半山洲廢屋

鳳凰山蓬萊閬苑

隱徑入口

此小徑雖然相當粗糙,但引路絲帶卻出奇地多。繞過澗邊鐵絲網,不過後再次接回山徑,此地泥鬆石碎坡斜,要登上澗後山坡得費一點力氣。山徑比想像中通順,然而卻甚少人提及此路(也許接駁地點並非熱門之地)。不消十數分鐘,已抵大埔滘林道環迴路段。本打算沿黃徑登鹿山,然而臨近登山路之際,竟有成群馬騮阻路,附近哨兵更向我叫囂,只好放棄登山念頭,回走至林務管理站,下接松仔路,結束是日脫線行程。

路況原始

即將接上大埔滘林道環迴路段

大埔滘林道環迴路段

斜坡崩塌

林務站

松仔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