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狗牙南坑

日期︰2019-04-05
難度︰★★
路線︰麻埔坪→引水道→東狗牙坑→狗麻脊→引水道→麻埔坪
編號︰187/190405+1:313


東狗牙南坑,源起狗牙嶺 539 米山頭,夾東狗牙脊與狗麻脊之間,為一獨立集水區。此坑並非坊間與鳳塘石澗混用之「東狗牙坑」,後者源起鳳凰山而非東狗牙;而以鄰近石澗之命名方式,夾於閻王脊與西狗牙脊者為閻王坑,夾西狗牙脊與中狗牙脊者為西狗牙坑,夾中狗牙脊與東狗牙脊者為中狗牙坑,故夾東狗牙脊與狗麻脊者為東狗牙坑,即此澗。本澗網上近乎無資訊提及,沿澗亦未見絲帶,惟近出澗處有舊帶幾條,足證曾有足跡。本澗源頭不廣,水量不豐,有開揚石坡兩處,後者近出澗處;澗道暢通有勢,中段有瀑壁數,雨後到訪必有驚喜,為精華所在;全澗以首瀑瀑壁平滑如滑梯至為妙趣,巧奪天工;出澗處為主源最右一支 380 米左彎處,數步之遙已是狗麻脊主徑 440 山頭與 391 山頭之間之山坳。

連續兩次行山皆錯誤選擇在清明時節由東涌出發,加上某個主因,差不多中午才抵麻埔坪。沿馬路接引水道左轉,首個集水區為狗麻澗谷,第二個規模明顯較大者便是東狗牙南坑澗谷。沿筆直的水渠前進小水壩,行友驚見蛇蹤,未及一賭其貌,蛇已嚇得不知所蹤。

麻埔坪

引水道

東狗牙坑入口

甫入澗,澗床出奇地寬敞,乃中型澗道之勢。有一水潭在前,隨後澗道右轉,竟有一瀑光滑如鏡,平坦如人工物,似石造滑梯或是天然水壩,堪稱絕妙。瀑壁邊的崩塌,不難看見傾斜的平行弱線,塑造出此等奇景。藤莽飛懸,大石纍纍,暢通而幽靜;三疊瀑深潭連續,澗床深刻,叫人期待豐水暢流之貌。隨後左右分源,取右源即主源,微微右彎,澗床右傾斜切,左方斜壁依藤前進,可避右方重重大石。

壩後澗道

首潭

滑梯瀑

瀑右上攀

短瀑

瀑右樹根上攀

又一短瀑

右源

爾後有四米高之巖巉瀑壁,可依壁中輕登;瀑後再有一瀑,夏日定切是輕快流域,依左岸棧道可登壁頂。前方有石脊裂如格仔,澗流在其左方,又是一幅幾米高之瀑壁。在瀑壁中間偏右邊攀登,瀑頂後接一槽瀑,流水季節也許濕滑,難度增加。隨後澗道變得平緩,更甚出現開揚石坡,可望水口。沿澗上溯,澗床地質似轉為顯注的沉積岩,片狀岩層在出現在澗床中,令人想起橫嶺一帶的澗容。此段澗道平緩缺亂石,基本上以板岩組成,未幾再次出現開揚岩坡,此際索罟群島亦能盡收眼底。此石坡高約 342 米,為主源左右兩支的匯合處,取右支上溯,澗道變得狹窄難行,竟見有老舊絲帶數條。至澗道左彎,即棄澗往右走,數步之遙已是狗麻脊的主徑。短序潤楠(Machilus breviflora)嫩葉橙紅色極為顯眼,彷如出澗路標一樣。

瀑壁

瀑壁二

格仔脊

依瀑流處上攀

瀑槽

精華段至此

第一個開揚石坡

片狀岩層

竟仍見流水

第二個開揚石坡

索罟群島

此山坳乃出澗接脊處

澗勢盡收

出澗處之短序潤楠 Machilus breviflora

沿狗麻脊落山,此脊乃東狗牙脊東出的一支稜,指向麻埔坪。遠望石鼓洲,未知焚化爐工程撥款如何,只見填海或前期工程已經展開,這種感覺,有如機場三跑與人工島,誓在必行。穿過大頭茶林,整個鳳冠南巖一覽無遺,可惜天色灰濛,大打折扣。在脊邊一組巨石拍攝休息後,繼續落山。水口灣潮水退卻,露出極廣的泥灘,嶼山天然峰景,恐怕只餘嶼南一隅。接回引水道,沿原路返回麻埔坪,剛好接上巴士,全車滿座;嶼南道大量苦等而不能上車者眾,實是無奈。

石鼓洲

狗麻脊望頂石頂及大東山

五列木 Pentaphylax euryoides

鳳冠南巖南天門

石臺留影

麻埔坪及水口全景

如鯨頭?

下降麻埔坪

去水渠接引水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