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牛左坑

日期︰2019-04-07
難度︰★★
路線︰高塘→雙牛左坑→牛耳石山→北潭石脊→北潭村→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編號︰188/190407+1:314


雙牛左坑,源起岩頭山(牛頭山),因與牛耳石山相夾,故名雙牛;自高塘起左支分源則作雙牛左坑。全澗藤蔓交錯,澗床多露岩,有小飛瀑二,全澗因足跡少而石碎,窮源出澗。岩頭山東坡查有澗數,由北至南,依次為高塘坑、雙牛坑、雙牛左坑及屋頭坑,皆短而僻,惟有壁可賞,愛尋幽者可列入探遊名單。

高塘起步,沿入村馬路緩上山,左轉進入岩頭山下的引水道。經過一條快速抵達黃竹塱及嶂上的古道入口,首個澗口便是雙牛坑所在,而可行車的終點處便是雙牛左坑的入澗處。

高塘望岩頭山

引水道旁已有一道瀑布,瀑底沒有太多空間,直接築起小水壩。瀑右亂石中的孔道上攀,至瀑頂即可切入澗道。澗床沖積層出奇地薄,不少露岩形成流水石排,使得這類「荒澗」令人油然生成些許好感。出乎意料地本澗仍有弱水,近入澗處有明顯的梯田遺跡。未幾左右分源,左源看似較通暢而主源卻在右源。澗床上的亂石與澗邊的碎石堆積層界域難分,澗道卻出奇地寬闊。走過石排濕壁,有一幅幾米高的懸壁在前,水豐時期也許會有飛瀑出現。

雙牛左坑入澗

壩右繞過瀑壁

澗容

分源邊選右

石排

繼續上溯

第一塊瀑壁

壁左樹根壁上攀,重回澗道。淺谷大石纍纍,澗形不彰,越過又一幅樹根壁,又有倒腕濕壁在前。理論上左邊碎石坡亂藤中應有一路繞過,惟瀑邊仍可小心翼翼靠瀑流邊斜上,最終在流水處走至瀑頂。爾後澗形漸消,只餘碎石坑槽的樣貌。源末的澗谷淺而寬,穿過茂密矮竹林後在疏林中穿梭,最終接回岩頭山東南面與牛石山之間的小山坳。

樹根壁上攀

第二塊瀑壁

右攀接澗道,左坡應該有繞徑

澗道收窄

上源碎石坡

穿林出澗

近山頂疏林

蚺蛇尖與赤徑

往南行一會,便抵牛耳石山山頂。此地風光甚佳,東至蚺蛇尖、南及西貢內海、西至馬鞍山及水牛山脈、北側見西貢西最高峰石屋山。牛石耳山西南有一脊,山腰處有攀石場名「北潭石」,故此脊亦沿用此名。375 米處有石臺,可下望整條龍坑,亦即花潭石澗的地勢,還有畫眉山南面的深谷。蒼翠綠林櫛比鱗次,心擴神怡,再降至「北潭石」,隨後抵達龍坑邊的澗畔山徑。經過「大陂頭陂」(Pak Tam Chung Dam),出北潭村,然後抵麥理浩夫人渡假村,最後返回北潭路,第一次乘坐九巴新線 289R 直出沙田,結束是日半日行程。

岩頭山山頂

牛耳石山山頂

遠望馬鞍山

赤徑口、高塘口與大灘海

下望龍坑

後方為雷打石

牛耳石坑、花潭石澗及畫眉坑

蒼翠綠林

龍坑

大陂頭陂

北潭村

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