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鹿石澗‧2019

日期︰2019-05-13
難度︰★★★
路線︰西灣亭→西灣→雙鹿石澗→鹿湖→鯽魚湖
編號︰1.6/190513+1:317


雙鹿石澗,源起鹿湖高原,集牌額山、大枕蓋及田尾山三山之水,流入大浪西灣。鹿湖高原曾出現歷史短暫的鹿湖村,今已廢,分成上鹿湖及下鹿湖,其澗之命名則源於此。貴為歷代九大石澗之一員,澗色可謂別樹一格,自西灣潟湖後方的跳潭勝地「四疊潭」起,宛如小亞馬遜的夾萬坑平流,遭水壩截流而名不符實的「千絲瀑」,突然冒出的「獨秀瀑/鳴幽瀑」,曲折迂迴的平流荒田區,洪荒一樣的「鳴幽瀑/藏幽瀑」,天然險道「石棧道」,最後是連綿幾道風格各異的瀑布︰延續嗚幽瀑的「(無名)/藏幽瀑」,形勢獨特的「井底瀑/人字瀑」,及走勢奇趣的「奔槽瀑」。此澗支流亦獨具探遊價值︰桔仔樹坑(或作夾萬坑、大蚊坑)、研船坑田鹿坑等,皆因雙鹿石澗名氣之盛而遭旅人忽略。

注︰由於雙鹿澗潭瀑名稱出現兩個版本,本文盡量比對收錄,前者舊版,後者新版;短片中則以後者版本制作而成

村巴抵西灣亭起步,沿螺地墩山腰的石屎路經吹筒坳急降西灣。村巴站及起步不遠之去水渠見大量垃圾丟棄,為何這些缺德者能將食物帶到郊野公園,卻沒有能力帶離?路過螺地墩南坑,憶起突如其來的雷雨。沿途不少荒田已重新開發為耕作中的農田,有瓜有菜,更見有機動汽車將少量蔬菜運往西灣亭方向。西灣的士多是眾多到訪者休息的地方,我們則繼續前進,橫過沙灘,在橋前轉入四疉潭。四疉潭極受外國遊客歡迎,除了天然深潭外,更是一試身手的跳潭勝地;四疉潭之名,源於四個水潭連續出現,一層疊一層,以瀑相連,相當妙趣。只為此地的外國遊客走起來戰戰兢兢,似乎並不是習慣冒險的自然愛好者。攀上最後一瀑,上建有「夾萬坑上陂」(KAP MAN HANG UPPER DAM)集水,幸未有截去水流,使得此景仍然「活着」。水量比預期稍多,別去熱鬧的四疊瀑,沿水管前進,再攀上另一個集水直角堰,便進入平靜如亞馬遜河流的夾萬坑。

西灣亭的垃圾

西灣亭不遠去水渠的垃圾

西灣村前

大浪西灣

四疊潭旁的農地

四疊潭

最後一潭為跳水勝地

小試牛刀

遊客多止步於此

上攀「夾萬坑上陂」

夾萬坑

集水直角堰

坑左有山徑可免於涉水而行,至「研藥槽」,乃右支桔仔樹坑流入處,若上溯此澗,則出桔仔樹山(大蚊山)。經過左源,乃研船坑所在,前方不久一長形淺潭,有石排在左,為「洗藥池」所在。略嫌沉悶的夾萬坑,最終止於一幅突然冒起的巨壁,此壁名為「千絲瀑」,據說未建水壩前,的確名符其實。於溯本澗者來說,此壁可算是第一個考核點。壁右石脊是最簡單的上攀路線,基本上如踏上梯級一樣簡易。在我們前方,有一小組正突破此「難關」,其中一名隊員明顯力有不逮,於我看來,前方應從離澗山路撤退。瀑頂有一深潭名曰「下豬肚潭」,今已因後方水壩截流而變得如靜水一樣,潭右有山徑接上壩右的澗邊山路。水壩的左方,亦有山徑可接回鹿湖郊遊徑,可視作第一個進出此澗的山徑。

澗左山徑

千絲瀑

上攀千絲瀑

右邊繞過水壩

澗勢重回平淡,澗道平坦而水靜,不欲濕腳而須在澗旁兩岸左閃右避,良久遇上橫越的鹿湖郊遊徑,是不少省去千絲瀑以下澗段的行者選取入澗的路徑。往前多走會,一個右彎,隆隆水聲入耳,叫人精神為之一快,至今僅「千絲瀑」外毫無起色的澗道,如今一束如馬尾般的瀑尾出現眼前。此瀑稱之為「獨秀瀑/鳴幽瀑」及下方的「鹿仔潭」,其名稱也許是因為瀑前瀑後皆是平淡無趣的平流,僅此一處一枝獨秀。「獨秀瀑/鳴幽瀑」上方右岸,有鹿湖廢村,走郊遊徑者必定相遇。瀑後澗道重回平平無奇,隨後更進入廢田的靜流區域,此處為田鹿坑匯流之地,河曲多分支而山徑亦亂,小心選擇方向,脫出田區,前眼出現一幅林後倒崖,預告本澗至為精彩的一段。

鹿湖郊遊徑

獨秀瀑/鳴幽瀑

獨秀瀑/鳴幽瀑

綠藻未退

靜流區

澗勢突起

經過一道兩疊卻不足為道的小瀑布,下盛大潭,在其右繞,右彎後如入異境。瀑流從上方不完整的六角柱角崖中一分為二,然後歷分分合合,出現不明顯的三層瀑布傾瀉而下,宛如洪荒世紀,這便是「鳴幽瀑/藏幽瀑」。眼前的斜崖如巨人歪斜的梯級,作為後續的熱身,最適合不過。上攀路線從瀑邊斜向左面,然上方有缺口輕易突破。瀑頂接一小級瀑布,然後澗道左轉入峽,此峽有個不為廣傳,充滿大中華意識的名字「三峽溪」,而更為流傳的,是名為「石棧道」的經典險道(留意政府的郊遊圖上,「石棧道」所標示的位置有誤,未知新版有否更新)。「石棧道」由兩個長潭結合而成,初段左右皆可而右岸較易,惟須在兩潭之間重回左岸。棧道不太受水位影響,石頭乾爽,難度不高,惟如今日石面有流水,雖知不算滑溜,卻叫人增加不少心理壓力,手位亦多見濕滑。近末端一個外斜抱石位,因踏腳處盡濕而叫人裹足不前,然而僅踏前一步,即有樹根可供借力。在棧道盡處的瀑邊攀上,踏過險道,澗兩岸全是柱狀石崖,不再是前段的沉悶澗形。

鳴幽瀑/藏幽瀑

鳴幽瀑/藏幽瀑第一層

上攀鳴幽瀑/藏幽瀑

鳴幽瀑/藏幽瀑後的峽底瀑

石棧道







緊接前方一道兩層的瀑布,名為「(無名)/藏幽瀑」,兩層各注深潭,分別為「上豬肚潭」及「獨鹿潭」,瀑右有山徑繞過,或攀上第一層於右方石脊接回山徑亦可。「(無名)/藏幽瀑」頂亦有深潭,稱為「馴鹿潭」,而遠方亦見一瀑高懸,此乃「井底瀑/人字瀑」。回說瀑頂的寬廣深潭大如泳池,有一山徑可接鹿湖郊遊徑,為第三個進出點。若再上溯,則沿瀑左上攀,在斜板瀑布右方上溯,則抵「井底瀑/人字瀑」瀑底。雖比起 2012 年大水的景觀相去甚遠(且瀑形更美),但身在現場,亦難以不被其氣勢所震攝。水流高懸直下,擊中石嘴一分為二,若然水豐之時,左方更生出另一條優雅瀑布,加上主瀑流更橫更闊,更為之精彩。瀑右有山徑可以登上此斷崖,再次切入澗道,是瀑頂尚有點斜度的澗床。此地居高臨下,澗道可見由「馴鹿潭」起,極目遠方則見大浪灣的尖洲。

(無名)/藏幽瀑

(無名)/藏幽瀑上層及獨鹿潭

遠看井底瀑/人字瀑

馴鹿潭

瀑左上攀

井底瀑/人字瀑

瀑頂

沿深峽般的澗道前進,竟有一絕瀑所阻,勢如閃電,萬馬奔騰,瀑流沿內斜坡面一瀉而下,此即謂「奔槽瀑」。瀑前灌木上竟有一雨罩大剎風景,拾去將之帶落山。左面有隱徑於絕壁中依樹根繞至瀑頂,外有一懸空感極強的斜坡,早年溯遊,仍有絲帶引領橫移,今只見留下與環境合而為一的老舊繩索,不宜取此道。於繞道林後望,「奔槽瀑」彷如滑梯一樣。抵瀑頂,澗勢忽然平靜收歛,在一簡陋堤堰右方有山徑可接回鹿湖郊遊徑,是為第四個進出點。雙鹿石澗乃可繼續上溯,奈何至今六次行程中仍未安排探遊其中。沿郊遊徑往鯽魚湖方向走,途經引水道,能望見秋楓石澗一線瀑奇景。此段路由鹿湖高原起計,只需約一個鐘,即可抵達巴士站,結束是日行程。

瀑奔瀑前的槽石潭,留意下方的雨罩

奔槽瀑

回望瀑奔瀑

此處右轉出澗,亦可繼續上溯窮源

接鹿湖郊遊徑

秋楓石澗一線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