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老虎坑上源

日期︰2019-07-28
難度︰★★
路線︰屯門西鐵站→井頭村→屯門徑→涼亭→老虎坑→九逕山北脊→洪水坑灌溉水塘→順風圍
編號︰190/190728+1:318


名老虎坑者境內有二,一為香港島的老虎坑,二為屯門九逕山的老虎坑,為免混淆,通將後者會稱之為屯門老虎坑。屯門老虎坑源起九逕山最為茂密的北面山谷,然後北向流出洪水坑灌溉水塘,以高度 180 米為界,下源廣闊開揚,上源則以林澗為主,主源約 360 米處有大落差,可分兩層,遠在登上九逕山的「天梯」亦能看見,水豐時有若飛瀑,是本澗上源至為吸引的景點。

屯門西鐵站起步往井頭村,初時雨勢頗大,為接近兩個星期的乾旱帶來雨水。至井頭村,即麥理浩徑終點,雨勢漸細,沿村徑上山,未幾便抵達大欖涌水塘以西的引水道終點。北行屯門徑,南行屯門舞身徑或麥理浩徑,西行返回屯門站,東行則仍屬屯門徑,依裂桃坑左岸前行,石砌山徑走起來感覺絕對比石屎路好。背後青山常青,雨後一洗頹風似的。穿過電纜後不後有分叉路,不過澗繼續前行,很快便會抵達與打火界匯合,位於山坳的涼亭。除了俗稱「天梯」登上九逕山的石屎梯級,屯門徑北行往虎地村,落山路則下接沿老虎坑而行的山徑,入溯此澗上源,亦取此路。

屯門徑

大嶼山

青山

裂桃坑澗谷

老虎坑主瀑

此時老虎坑集水區一覽無遺,茂密的植被與九逕山東面風化劣地景觀完全不同。山谷出現大落差的瀑布,水量不豐卻非常觸目,這便是老虎坑主瀑,亦是上源所走的路線。降至林底,即接上老虎坑上源入澗口。澗道初段窄而密,沙底澗床提醒我們身處新界西的水系。跨過澗床上的石塊,未幾即見分源,此為假分源,兩澗最終在前方匯合,未幾再遇分源,高度 200 米,方為上源第一個分源,左源為主源。走過一細小淺潭,穿過迷你石廊,有一石平如檯平置於前,爾後便是三疊急流,狀甚可愛,沿水上溯,爽快清涼。一段短暫的林澗後,有坡流在右,依左邊疊石可攀,一舒筋骨。此後澗道漸闊,偶有疊石飛流數處。

入澗

初段澗容

偶有小瀑布

急流

急流

沿水上溯

小懸瀑在後

不知不覺經過了第二右源,一段平緩澗道後頭上樹林消失,一列巨壁在前,流水弱而三分,壁濕滑而不能攀,可分兩層。此為涼亭所見的飛瀑,惜水少而弱水絲絲。瀑右沿鬆散砂泥坡面上攀,然後靠左瀑邊炮仗草(鱗子莎 Lepidosperma chinense 莎草科)草叢中借力上攀,可越過主瀑壁下層;上層較下層易攀,靠右輕鬆登頂。此刻可回望老虎坑澗谷,青山勉強可見在後。澗道在主瀑後瞬即收窄,至約 380 米高度處,可自己開路往左邊山脊路,此為最接近山徑的距離,若能覓得舊路,有闊約半個人的路胚可循。

瀑右上攀

依崖邊草坡上攀

第二層輕鬆得多

第一層之草坡

主瀑以上的一段澗道

澗道隨後快速收窄

出澗

背景為九逕山

此山脊為老虎坑右岸之分水嶺,其後一分為二,相夾者為丹桂右坑。我們依此山脊落山,有兩頂,第一頂為電塔所在,兩頂之山脊處附近亦有一電塔,電塔旁有嚴重風化的沖溝,即行山 KOL 口中的「峽谷」,此風化劣地不獨青山,九逕山、畢架山等亦常有之。越過第二頂後,山脊雙分,取右,山嘴一處有石崖急降,依石坡面小心滑下即可,忌用前人留下之白繩,經已粉碎。在林中穿梭,最後抵達洪水坑灌溉水塘。沿石礦場邊界向北行,經水塘下水壩,沿河左岸即出順風圍,結束是日行程。

天水圍處落雨

九逕山主峰


山坳處的沖溝

沖溝

沿石坡下降

回望石坡下降處

返回水塘邊

丹桂右坑

洪塘左坑

洪水坑灌溉水塘

出順風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