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逕南坑

日期︰2020-07-18
難度︰★★
路線︰井頭村→引水道→九逕南坑→九逕山→屯門徑→井頭村
編號︰208/200718+1:364

九逕南坑,源起九逕山南面,流入青山灣,今有引水道所截。九逕水系的特色,皆走向筆直、沙底澗床、水量甚少、巨石為主、峽小而深;此澗亦不例外。早段岩澗床配以亂石,中段有巨石孔道頗有玩味,澗末以風光極佳的峽瀑石台作結尾。

井頭村出發,沿引水道南行。暑熱天氣,極佳的視野叫人醉心,青翠的青山,還有起伏不斷的大嶼山。路旁一株蒼白秤鈎風(Diploclisia glaucescens)果實纍纍,既綠且紅,眼花繚亂。經過九逕西坑,喻為九逕最險,然後路過九青坑,最後抵達九逕南坑。澗口受引水道所阻,必須沿鐵絲網邊緣小心走至對岸。

青山

澗初右岸有不明顯山徑依澗前行,最終可能指向一處晨運休息地。初段需翻越大石,水量極少,列日下有如乾煎。未幾有淺潭出現,可沿右邊大石上攀繞過,隨後翻過一堆亂石,澗道變成狹長淺灘。未幾澗勢再起,岩床露出,巨石疊於澗中。澗谷兩邊石巨如貨車,表面相當平滑。

初段澗道

水潭

岩石澗床

岩石澗床

澗谷邊的巨岩

眼前出現罕見的瀑壁,壁底細小但清澈的跌水潭有如甘露,在瀑壁左方可輕鬆突破。澗中有巨石對峙,看似無法越過,惟兩石之間有一孔道剛好予人穿過,甚有玩味。澗道突然有藤林覆蓋,不過十數步,有一短小的瀑壁在前,攀上越過,見有一峽瀑在前,讓此澗增添一點險姿。瀑左石脊可輕鬆攀登,或沿峽瀑上攀少許,沿右壁續上。瀑頂為一處極開揚的觀景台,盡覽整個磨刀海和大嶼山。觀景台後仍有一道短瀑,為峽瀑的上段。望見澗左遠方巨大的岩坡,意味以澗亦接近尾聲,未幾即有山徑橫過此澗︰往東者可抵九逕南脊,往西者接九逕西南脊,兩路皆可登上九逕之巔。選左路,登九逕,暑熱消耗體力甚多,隨即落山返回屯門。

瀑壁與細小跌水潭

孔道

藤林

前方為峽瀑所在

峽瀑

巨大岩坡

出澗山徑

大嶼山與磨刀海,下方為黃金海岸與龍珠島

香港島與大欖涌水塘

老虎坑澗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