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牯塱石澗左源左支

日期︰2020-07-25
難度︰★★★
路線︰白芒→牛牯塱→牛牯塱石澗→白芒坑→白芒
編號︰牛牯塱石澗 209/200725+1:366
   白芒坑   85.2/200725+2:367

牛牯塱石澗,源起三山台鴨腳瀝以北,經牛牯塱(村),流出大蠔灣。本澗幅員甚廣,主分兩源,探遊者多取左源左支,末段有崖略花技巧,隨後出澗並無正途。鴨腳瀝以北之山澗向來踏跡較少,當中以白芒坑(白芒石澗)及銀龍石澗最為有名,剩餘兩條大澗牛牯塱石澗及大蠔石澗則較為冷清,相較前者,後者雖然源遠流長,瀑布密度與可觀程度倒不如前者,無怪乎人氣不盛;然而喜幽靜者,倒不容錯過這條沉寂大澗。

白芒起步,經過這條因武漢肺炎肆虐而對外封鎖的村落,仰望右方高山,乃 721 米的鴨腳瀝,通常此山常被誤會成大東山,然而連 766 米的二東山(政府地圖錯標為蓮花山)亦被鴨腳瀝遮去。近處的澗谷便是牛牯塱石澗所在。路過「福安橋」,有石碑立於村前,「三鄉 牛牯塱林家村」;三鄉者,白芒(舊稱白望,村中學校名「白望學校」可引證)、牛牯塱與大蠔。於「福安橋」入澗,初段平平無奇,藤蔓壓頂,尚有好比白芒坑之清水。澗右叢中有水喉畔澗,過一靜水淺潭後見簡陋的水堰。其大淺潭之左有石排,越過後未幾見穩固水堤,堤下沙石已經沖走。緊接澗道漸多寬敞石排澗床,澗道漸見開揚,再隨之字形水堤後,澗道變得明快通暢。

三山台

起初的潭

簡陋水堰

淺潭

懸空水堤

之字形水堤

澗中岩石漸大,兩邊始現短崖,或大石排,或長淺潭。澗中第一道橫瀑出現,流水兩條,左直接而右輕躍岩階。輕攀後澗床盡為石排,後方再接一道石排瀑布,後有深潭。林蔭未幾再次遮蔽澗道,至一明顯分源位,取左源。澗道於石坡處短暫開揚。一塊如完美切割的三角柱狀岩石倒臥澗中,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一塊孤形岩坡聚集澗中少量的水,後有小淺潭。石排之後,流水收窄於一道垂直峽槽之中。走過一段景觀較為一般的澗途後,巨石間多了些倒木,顯得有點雜亂。

石峽

第一道瀑布

岩石澗床

短瀑小潭

三角柱狀岩石

岩坡澗床

垂直峽槽

澗中石排漸多附生植物,或有樹生於石隙中。越上一幅短壁,未幾即遇上起伏如浪的巨壁。岩石表面光滑難攀,惟可於石隙中鑽上,臨尾 V 形石隙頗有玩味。巨壁之後,澗中巨石已被植被佔領,此時向右打林,至海拔約 640 米處接回三山台主徑,然後快速下溯白芒坑回白芒。出村口,剛好錯過尾班巴士,只能步回東涌,充實的一日。

澗容

短壁

全澗最大的落差

臨尾難度最高的一關

澗末

雲披大東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