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公坑、草城右澗

日期︰2020-08-22
難度︰蝦公坑  ★★★
   草城右澗 ★★★
路線︰城門水塘小巴站→菠蘿壩→城門林道→蝦公坑→城門林道→陂頭肚→草城右澗→橫山徑→城門林道→城門水塘小巴站→主風小學
編號︰蝦公坑  214/200822+1:375
   草城右澗 215/200822+2:376

草山水系流入大城石澗(即今城門水塘)者有三︰草城石澗(及其右源)、草城右澗及蝦公坑。前者廣為熟知,且人蹤甚多,然而後兩者多被忽略。蝦公坑,源起草山與針山之間的針草坳,以西南偏西流向,注入大城石澗;全澗幾乎以淺灘澗床為主,或峽槽與深潭,中段有一深陷短峽,名「蝦公峽」,峽前有一石置於門前,相當特別,本澗缺高瀑,然而其中一右源入口有一高瀑,亦為景點之一。草城右澗,源起草山南部,流經城門八村之一的陂頭肚(碑頭肚),流入大城石澗;下段為陂頭肚廢村所在,澗道澤闊如渠,中小型瀑布頻現於中段,左源橫山徑以上仍可上溯窮源;此澗堪比草城石澗。

蝦公坑

由小巴站出發,依畔塘徑逆時針方向走,經過菠蘿壩,走至 W073 與 W074 之間的橋,已是蝦公坑入澗處。甫入澗,水聲汨汨,水量未必豐沛卻予人心靈澄明。未幾遇一闊大深潭,隨後變回流水四竄的亂石澗道。經過泥底淺灘的林澗後,澗容漸變。經過有橫木的淺潭後,澗道出現石排淺灘,幾疊流水再接淺槽急流,此後澗容相當優雅。未幾,有幾級流水出現,左右分源,左源為主源,但此刻切忌錯過右源。輕鑽入右源數步,小彎峽後一道中型瀑布出眼前,陽光照耀下相當亮麗。此瀑為本澗落差最大。

入澗後第一個潭

瀑景

橫木

淺灘

淺槽急流

一景

左右分源

右源瀑布

重回左源,有一塊如軟雪糕的石置於澗中,深峽在後,此奇景稱為「蝦公峽」。有點像雙鹿石澗石棧道的簡易版。澗勢漸起,峽後有雙瀑雙潭;再接一個如豬肚一樣的深潭,澗勢再次變回平淡。未幾有山徑穿過,疑似可登上針山主徑。繼續上溯,此後澗道相當有趣,沒有亂石的岩床,流水深切成槽成潭,走起來相當怡人。右方再遇一離澗山徑,不取此道,繼續上溯。澗邊漸漸出場半米高的石牆,疑為先民的田壆。美景未止,石排與潭後一條坑槽出現,上承白流。一個深潭後的小石峽瀑,瀑中有一石將水流分開,瀑如中字。之後澗勢快速收儉,可沿約 300 米處一個清晰左源上溯,爬升約 35 米後向左邊山脊離澗,很快便接回針草坳西向往城門水塘的馬路。

蝦公峽

蝦公峽

雙瀑雙潭

回望此潭如豬肚

怡人路段

怡人路段

怡人路段

坑槽

石峽瀑

最後一道石瀑

300 米左支

草城右澗

重回畔塘馬路,往北行很快便來到另一個澗位,此澗正是草城右澗所在。右方一條廢棄馬路,是引向陂頭肚廢村的路。此地似乎曾經繁華一時,有引澗水注入的魚塘,旁邊豎立漁護署的告示牌,但此刻皆已成過去,眼前一片頹垣。村後入澗,澗闊如大渠,左岸有架空水喉,曾日引水至魚塘之用。經過一叢巨竹,亂石處處,澗道一個大左彎,有瀑在前,上有石牆,下有水堰,為水喉集水之地。

橋下的一段

小心魚塘

入澗

瀑與石牆

此澗初段景觀雷同,皆為石排坡流與深潭相交,澗容可推測此澗水量相當豐沛。隨後有石橫臥,水流改變方向成之字狀,上方瀑如斜板,後接如鏡淺潭。澗中岩床如山凸起,後方瀑布橫空出現。後方接隆隆中瀑,再有短瀑相接。澗道變得更寬大,流水在岩床上蛇行,或分散或聚合。之後水量極速收細,變回淺灘弱流。有十數橫木如路障阻路,越過後即左右分源,可沿兩源之間泥坡接上橫山徑,或依左源繼續上溯至針山山徑。

深潭

沿途景色

沿途景色

沿途景色

之字形流向

頗有氣勢

中型瀑布

蛇行

淺灘

橫木阻路

接橫山徑,未幾轉往西南,經過 393 山,此段路徑極密且不清晰,轉向北面後會經過草城石澗數個右源,最後來到主澗,路徑變得明確,亦很快接回往鉛礦坳的麥理浩徑。此時南行返回小巴站,再沿馬路走至主風小學,乘巴士返回荃灣結束是日的兩澗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