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躍石澗

日期︰2020-10-17
難度︰★★★★
路線︰東涌坳管理站→龍躍石澗→大東山→伯公坳
編號︰217/201017+1:384

龍躍石澗,源起大東山西北,流入鳳大北坑。大東山西面三條石澗尚有人跡,皆承慣例冠以「龍」字,由南至北者有西龍石澗、降龍石澗及龍躍石澗。回逆此澗,初段飛藤密佈,不覺氣勢,惟中段「龍瞰峽」起至右源澗口的「千潯壁」及左源的「龍躍崖」,堂皇道出其「龍」的身份。

由東涌坳管理站起步,回走至大東山配水庫旁,鳳東石澗對面便是龍躍石澗的入澗處。撥開草莽,壓頂藤蔓之下是暢通且清澈的澗道。未幾見開揚,有六、七米高的瀑布出現,粗略呈階梯狀。立於瀑頂,可望見對面鳳東飛流上層;澗後進入林蔭之地,初段澗道有如渠,然後收窄為槽。流水迫往左方,澗床如一大型斜板,也是欣賞鳳東飛流與鳳凰山的好地方。逐溯,漸見澗勢,石漸大,有兩道瀑布。

入澗初貌

首瀑

略呈階梯狀

鳳東飛流與鳳凰雙峰

石板澗床

爾後澗中亂石更加巨大,亂藤橫飛,如天羅地網。良久,遇一道外斜瀑布,可沿瀑上攀,此後水流深藏石澗底。此時橫來龍獅古道的延續。澗途依舊景色如一,持續在藤蔓中穿梭。當飛藤漸去,巢蕨(Neottopteris nidus 鐵角蕨科)出現於樹幹中,林木從澗中石隙長出,有一濕壁出現在前,相信便是「龍瞰峽」之始。此壁濕不能攀,宜從右方攀登,隨後於草中石隙小心突破。壁頂為約 510 米之分源,左源為不能翻越的「龍躍崖」,右源則為旅者脫出之路。

瀑一

瀑二

穿藤跨蔓

外斜瀑布

巢蕨處處

兩源交匯下的瀑壁

右邊上攀

石隙突破

一塊巨壁出現眼前,先不用着急,於左方繞過,然後開始上攀,先右移回石脊之外,若由此往上攀,越上越濕滑,難度相當高。石脊之後,乃一斜壁,小心選擇路線,尋找手腳位充足之處,可輕鬆攀上巨壁中層。此巨壁正是「千潯壁」。壁的上層亦有流水,宜右移入壁邊碎石坡旁小心攀至壁頂。全回澗中,經過一處寬敞澗床後,澗道呈現亂石狀態。上溯至植被轉為灌叢且漸密,當於右方往山頂方向突圍。初段灌叢略深,頗費力氣,隨後轉為草坡,白舌紫菀(Aster baccharoides 菊科)怒放,比芒草更美。回首鳳凰山,雲隙光照耀,鳳凰山彷彿變得更神聖。沿山脊走,最後登上人潮如鯽的大東山山頂。不作久留,沿鳳凰徑返回伯公坳,結束是日行程。

千潯壁

上攀中層

中層頂

上層

上攀上層至壁邊中

上攀上層

最後的石板澗床

澗末

出澗

神聖鳳凰

神聖鳳凰

往山頂途中

小休

隨影

另一個位置看龍躍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