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深石澗

日期︰2020-10-26
難度︰★★★
路線︰模達灣→榕樹下→東澳→深灣→陰深石澗→山地塘北脊→蘆鬚城→索罟灣
編號︰218/201026+1:386

陰深石澗,源起陰山(山地塘),流入深灣,乃南丫島最為知名的石澗;其東面之深灣石河常與此澗混淆,或名稱錯配,宜小心確認。本澗下段密佈露兜樹,上段亦難以通行,惟中段則擁有開揚瀑壁與巨石,對比奇大,離澗須於極密灌叢中覓路,乃探遊此偏遠荒澗的代價。注意深灣有部份日子列為禁區,可於半山繞過抵達海灘另一邊。

模達灣起步,通過新村與舊村,沿主徑往榕樹下,一探石排灣後方的斜壁。隨後轉入東澳,為綑遊圓角的起點,未幾抵達深灣。於六月一日至十月卅一日期間,深灣為限制地區,不得進入,欲抵陰深石澗澗口,只好沿灘後北向山脊路登山,此處可盡覽陰深石澗的地形,中間暴露的瀑壁甚為吸引,然而隨後消失於林海的澗道叫人畏懼,於 90 米處接上另一山脊下降回灘尾。然後於 34 米處有小徑穿入石澗,灘尾的「月老石」因曾探訪之,故放棄而直接入澗。

石排灣後方斜壁

東澳

深灣限制地區

深灣

陰深石澗

甫入澗,巨岩與露兜予人強烈的印象。有露兜之間穿梭,爬上巨岩察地形,回望深灣,可見「月老石」,昔日沉醉石景,如今卻找到更值得沉迷的東西,石景變成地標,後方的圓角,充滿難忘回憶。上溯,連日陽光普照,意外地此澗仍有流水於石隙間,水色甚清。淙淙流水與開揚的一段短澗,很快便遇上一幅巨型濕壁,於壁右上攀以避開濕滑處,壁頂上回望,而看不見深灣的沙灘。緊接一段平坦的岩床澗道,風格與香港島的大坑左源竟有幾分相似。

巨岩與露兜

穿露兜

月老石與圓角

仍有流水的澗道

見主瀑

主瀑頂下望

少有的岩床

巨岩依然堆滿澗谷之中,植被之多有時更模糊了澗道。穿過石洞,見前方山脊左邊有疊石如靴,此為右源右支右岸,其對岸亦是離澗的路。澗道沒入林中,左穿右插,接回遠方仍見流水的「主澗道」。此處有幾塊巨石組成石,可作休息之用。原定計劃沿右支上溯至山頂主徑,惟剛進入分源後即遇上無法突破的密林,只好於澗左山脊極密灌叢突破,潮 295 山頭前進。近年未曾試過如斯林藝,更甚動用多年封塵的剪,攀上近頂的大石,山坡上的植被才變得矮於一個人。歷時近兩個鐘,突破重圍。表上山地塘主徑,接北脊快速下降至蘆鬚城,遇上日落,陰山連崖映得一片金黃。隨後沿海邊往索罟灣,完成是日行程。乘船回到香港仔,更上演一幕由香港仔步行往利東邨食白果的故事。

山脊左邊有疊石如靴

石面流水

穿河

巨岩

最後的明顯澗道

石臺

回望澗谷與圓角

日落

陰山連崖

蘆鬚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