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爐頂、青松紅壑、月牙谷

日期︰2020-10-11
難度︰★★★
路線︰龍鼓灘北朗→龍鼓上灘→花香爐頂→花香爐→五渡水→良田坳→良景邨

昔日青山腹地仍未成為打卡熱點、資訊尚未泛濫,眾多景點位置不易知悉,加上腹地景致雷同,每山每脊皆有路,有如迷跡地帶;惜今日諸如景點已廣為人知,「花朗古道—麵包石—良田坳」此線更成為熱門路線,腹地頓成人來人往之地。回說此域,水冷水麵包石、青山四谷(月牙谷、青松紅壑、大石墜谷靈虛谷)、十字星石室等石景及沖溝,為此帶引人入勝之地,腹地之中更曾經有花香爐村及大冷水村,伴有青大石澗牛頭坑、雙清溪、大冷水石澗(大冷溪)、水冷水石澗(小冷溪)及望后溪(望鱟溪)等富有特色的沙澗,實在不應局限於人有我有的景點。

花香爐頂,海拔 310 米,為青山腹地西縱走線(即疊石頂—花香爐頂—禾塘頭)的主峰,雖與傳統考牌路線的東縱走線「杯靈雙渡」(即青山—乾山—圓頭山)相比有如地與天,仍不諦是一條頗有新鮮感的路線。此行不走西縱走線,乃東行穿過腹地中心,經五渡水沿佚名古道接良田坳作半日行程。

龍鼓灘北朗起步,沿龍鼓灘路北行至龍鼓上灘,沿途幾乎只有快速駛過的重型貨車,還有大量花崗岩點綴的翠綠山坡。龍鼓上灘幾乎都是貨櫃場,惟獨劉氏宗祠猶在,進山的路就在其左邊綠色貨櫃砌成的辦公室後方。穿過廢棄果園,來到車場後方,未幾面臨龍鼓上灘坑,右轉上山。略斜的砂徑,是青山腹地典型的景色,路邊不少原生的馬尾松(Pinus massoniana),陽光下散發出幽香。經過電塔後,引來一條花香爐峰西北走向的山脊。細心留意,脊中有一巨型疊石,此疊石便是「乳豬石」與「十字星石室」所在。

劉氏宗祠

龍鼓上灘與飛機頂

「乳豬石」與「十字星石室」所在之疊石

隨影

沿脊登山,幾名帶有口音的大嬸苦於在碎砂坡上最後幾步路,她們表示第一次行山,有路過的行山人士勸她們沿路落山,不然進入腹地更加危險。疊石最頂一塊側向似乳豬,往下鑽入石隙中便是「十字星石室」,三石對峙形成如十字星的剪影故名。不好打卡,隨便拍一張相片,沒有久留,繼續往山頂走。離開打卡熱門,山嶺頓成私有,蘭香草(Caryopteris incana)遍地開花,為橙黃土地帶來異樣色彩。臨近山頂,有沖溝呈現粉紅色,未幾已見測量墩。山名花香爐頂,名字可能源自東南面鄰近大冷水「麵包石」的花香爐廢村,此村早見於《新安縣志》,確實位置卻至今失傳,而花朗古道一名,則指連接花香爐及北朗的古道。

乳豬石

十字星石室

回望

隨影

微粉紅

花香爐頂

繼續沿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脊往花朗古道,此刻可遙望青山腹地南部,還有腹地最高峰、名列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及相疊於前方的望后石頂。望后石頂一名源自望后石,而望后石之「后」則為「鱟」之別字,當年先民也許在一石上望灘尋鱟而得名(后海灣之「后」則應為「後」之別字,此文不述)。在青山左方亦見一突出山峰,此山為乾山,乃「杯靈雙渡」的中間點。接上花朗古道不久便需涉間渡過大冷水,小心選擇路線,因有些路線需涉澗走一小段,並非直達景點「麵包石」。當日遇上一隊攜同小朋友的行山隊誤入此路,狼狽得脫掉雙鞋越間。

青山與望后石頂

山崗上的石門

圖中便是「麵包石」位置

涉間後再次登上山崗,前方便是「青松紅壑」,一如字面所示,紅色沖溝長有青松。這個存在已久的景點,明明與「麵包石」幾乎相連,卻得不到「登山網路紅人」青睞,實在奇怪,也許不及「麵包石」觸目,難以迎合觀眾口味。沿稜線走,高點可以西望西縱走線,禾塘頭、花香爐頂、疊石頂皆能入目,而此刻望后石頂與青山幾乎齊頭。

青松紅壑

左起︰疊石頂、花香爐頂、禾塘頭

再往前走一個大型沖溝,便是另一個來歷已久的景點「月牙谷」,隨後回望,此溝形如一彎新月,故名。沿「月牙谷」邊走,未幾下降至一溪澗中,輕快的流水與寬闊的岩床,此為青大石澗出澗處,上源(青大石澗右源)則另作雙清溪(此名頗有趣,「雙清」指青山至青大石澗,「雙青」也,惟「青」寫作「清」,更富美感)。稍微越過山嘴,未幾再次過澗,此為青山石澗左源。此帶頻繁越澗,稱為五渡水,與大欖的七渡河相輝映。此景與歐洲高原小溪有幾分相似。此後有一條石砌古道於睇牛坪頂北面澗谷,倚青大石澗右源右支右岸而行。此古道佚名,也許它連接青山(屯門古作青山)與花香爐,或可稱作「青花古道」?此古道出口乃今日良田坳(意指良景邨與田景邨對上之山坳),隨即接上舊軍路。此舊軍路廣為人知便是通往菠蘿山(所謂的)「大峽谷」,還有多年前中國解放軍封閉此路禁止進入青山腹地以彰威武。此刻人來人往,與腹地寂靜成極大對比,沿路走至良景邨,一解口渴之苦,便忽忽回家,結束半日行程。

月牙谷

青大石澗

五渡水

青花古道與花香爐頂

舊軍路與乾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