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白崖

日期︰2020-11-28
難度︰★★★
路線︰青山寺→青山東坑→白崖→青山→花香爐→龍鼓灘南朗

青山白崖,指青山北峰(海拔 539 米)東面一幅含有大量石英的橫崖;主壁如白璧,下臨無地,氣勢不凡,遠在屯門亦可觀之;下有青山寺,可視為登山起點。

青山寺起步,有兩路可抵白崖起點︰一為上溯青山東坑,中後起步無路之路,可沿澗穿梭藤蔓,或右繞暗脊迂迴抵達;二為青山寺前南面涼亭登山,於第二個發射站棄徑入白崖崖底,兩線最終匯合於青山東坑的源頭︰一道由石英組成的岩隙瀑布。

青山寺

青山東坑望白崖

石英岩瀑布

由此起,沿崖底棧道行走,仰望已見其壁亮白。輕繞一小段,隨即開揚,白崖平直如刀削,後有青山主峰的發射站相映襯,更顯不凡。下望可見青山寺與青山東坑茂密的林澗。續上,路在崖邊,略陡,可望與九逕山相夾的屯門全景,還有天水圍和元朗市之高樓。再次進入林中,右方有突出石脊,似乎有一攀爬線,是日閒遊,取大路。此時與橫移一深谷,對面則為登青山的階梯路,見其露岩又直又削,足見此地形勢之險。此段崖邊的攀升路,竟有鐵鍊繫於小樹之間,以防遊人跌下。此刻已能望見尖削的主峰及其發射塔,還有北峰的發射站。沿草坡輕登,很快便接上人來人往的青山主徑,往主峰涼亭前進。


崖底棧道

白岩

白崖底

白崖

白崖

下望青山東坑及青山寺

屯門全景

對望青山東面山徑

臨近北峰

青山主峰與北峰

本來打算沿青山東面的樓梯快速返回青山寺,但見人流甚多,遂取遠路,穿越腹地往龍鼓灘。一名阿伯不識路途,本已被其他登山人士勸遠,見我一人獨自奔向夕陽,高呼一句「後生仔行喎!跟!」結果還未抵達望后溪,我已經看不見他揚起的沙塵。越望后溪,賞望后石頂,遠望「青松紅壑」,抵花香爐。越大冷溪「麵包石」,接上花朗(花塱)古道,於日落西山前抵達南朗(南塱),結束當日旅程。

北峰

回望青山

未爆炮彈

古墳

麵包石

花朗古道

日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