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朗西坑

日期︰2023-04-05
難度︰★★★
路線︰黃竹坑→南朗山道→南朗西坑→南朗山→南朗山北坡橫山徑→黃竹坑配水庫休憩公園
編號︰338/230405+1:621

南朗西坑,源起南朗山(Brick Hill,舊作南塱山)西面平原,流入香港仔海峽布廠灣。本澗短而精彩,全大部份流域皆藏於石峽之中;後段有一深峽極為壯觀,有「巨人」與「樹人」雙雙藏於崖側,濕末消失前有短級狀澗床,令人聯想起凌風石澗之「頁岩飛絮」。

黃竹坑起步,鐵路站旁正興建大型樓盤及商場,此地之寧靜一如過往發展模式,遭鐵路通車後打破。接走南朗山道,經過黃竹坑配水庫休憩公園後,就是南朗西坑澗口所在。

南朗山道

護土牆上

越過護土牆,澗口有大量廢棄物,似曾是非法開墾者留下之痕跡,環境之髒亂叫人不甚舒服。沿亂石澗道往上溯不久,即見一橫壁如水壩阻路。壁中有一階級狀斜隙可以上攀,或於右方壁邊繞上,惟是日極濕滑,皆不宜從;左方泥坡乃最安全之路線。隨後再遇一壁,規模相若,從中上攀或左邊繞過皆可。

澗口

首壁

乾爽時中間石隙可攀

次壁

澗道重回亂石狀,漸深,兩彎之後,竟成坑峽。越過兩重短壁,左岸出現光滑直壁。而前方澗盡之處,見有一高聳峽門,宛如切割出來之成品。細看之下,發現兩張臉頰凝視到訪旅人。前方右岸之岩崖,有一張「巨人」側臉,深邃視線掃過欲穿過峽門之人;而峽門右壁,則是「樹人」面孔,凝視依然勇敢前進的旅者。簡直是鬼斧神功之作!可惜兩名守護神依然不敵天龍人之利刃,即使長在艱難崖中,老樹仍遭砍頭,所幸生命力強盛,水橫枝叢生。

坑峽

坑峽

左岸光滑企壁

此峽乃全澗精華所在

細心留意,左方崖面似「樹人」,右方崖面似「巨人」

回望高峽

峽門之後,復見坑槽。然後澗床轉為岩床,漸見階級狀石排。一道別緻的半方形瀑潭後,便是如「頁岩飛絮」的層疊狀瀑布。爾後變得開揚,澗勢盡消,抵達南朗山西面之小平原。

復見坑槽

峽瀑

頁岩飛絮

出澗後可望南朗山山頂

沿山徑往山峰南面之直昇機坪,登樓梯至南朗山山巔,薄霧之下俯瞰海洋公園熨波洲等地。別過山頂發射站,降東北脊至吊車救援徑,欣賞深水灣及往來不絕之吊車與遊客,隨後左轉入林中之碎石坡,崎嶇急降,於「海馬」標誌旁接南朗山北面橫山徑。此徑越行越明顯,經過甚密且神秘之南朗北坑,植被改變,最後來到黃竹坑配水庫休憩公園,穿過雨水渠以越過鐵絲圍網,我們稍微休息一下,便接回南朗山道,走至黃竹坑,結束半日行程。

熨波洲

山頂

山頂測量墩

吊車

香港仔隧道出口

下望「海馬」

急降橫山徑

橫山徑路況

黃竹坑配水庫休憩公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