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15:穿梭群瀑返南輋

日期︰2023-07-28
路線︰Dhole (4,040m) → Namche Bazzar (3,440m)


打開大門,向牠招手,猶豫數步,方敢進來,然後熟練的回到睡覺的地方,享受火爐帶來的溫暖

落山第二日行程,由海拔 4,040 米的 Dhole(都靈)走至海拔 3,440 米的 Namche Bazzar(南輋市集),與昨日差不多距離的約 12 公里路,途中下降至海拔 3,645 米後需要攀升越過海拔 3,960 米的 Mong La(芒坳),可謂是日最痛苦的一段。隨後於 Sanasa 匯合登山的路,之後的行程,皆與前來的時候重疊。

昨晚在晚餐後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隊友打算回房間,黑狗欲跟隨,被人示意不准進房後,牠竟意會成離開茶屋。也許經驗使然,令黑狗有這種反應。我打開大門,向牠招手,猶豫數步,方敢進來,然後熟練的回到睡覺的地方,享受火爐帶來的溫暖。可是當我們都回房間睡覺之後,黑狗就被屋主趕到室外。

早上醒來,猜想黑狗會否在屋外守候,怎料望向窗外,牠就站在旁邊。牠看見我們探頭,立即跑過來,淋了一晚夜雨,全身濕透。給牠餵一包椰子餅,黑狗便站在門外,等待我們出發。連日雨水,終於迎來沒有降雨的一日。霧氣依然氤氳,山徑盡頭若有似無。沿河谷山坡邁進下降,相當輕鬆,景色亦怡人。短距小紅門蘭Hemipilia chusua,蘭科)出現在開揚山坡,點綴這片綠地。隨後於林中急降一小段,再次開揚,前方山坡出現數條平行的岩坡澗道,壯觀而精彩。連日大雨使得水量豐沛,陡峭石崖成為一段又一段的瀑布與瀑流。瀑布之下,長着開白色小花的長序纈草Valeriana hardwickii,忍冬科),在是次路線上可謂相當罕見。緊接一段山徑開鑿於林中崖底,隨後又見開揚,至漸漸接近河邊,此地叫作 Phortse Thanga。

守候的黑狗

稍微看見山

煙霧瀰漫

今日的路好行

Hemipilia chusua 短距小紅門蘭

雲上步行

平緩地帶即見聚落

平行岩坡澗道

瀑布

全相

另一道瀑布

Valeriana hardwickii 長序纈草

隨影

崖底樓梯

雲下之城

Dole 檢查站

Phortse Thanga

往後是一段修建得廣闊的登山路,開揚地在斜坡往上攀至 Mong La。天氣炎熱,往上爬升走的滿頭大汗,連日疲勞加上接近四千米的海拔,可算是痛苦的一段。工人在鑿石砌路,與六年前的路況比變得較為人工化,路邊亦裝上欄桿,與環境實在格格不入。在一處較為平坦的位置休息,上望山坡,竟見一大群岩羊Pseudois nayaur,牛科)在吃草。之後的路變得沒那麼急升,來到 Mong La,一座新淨的白色佛塔迎接到訪者,此佛塔於多年前地震遭破壞,兩度看其變化,帶着幾分希冀。

Anisodus luridus 鈴鐺子


山徑人工化

下望 Dudh Koshi

等待灌石屎的欄杆

石級

工人正在鋪石級

Pseudois nayaur 岩羊

上走 Mong La 中

Phortse

不知名蘭科植物

Pedicularis mollis 柔毛馬先蒿

快到 Mong La

Mong La

山徑沿開揚山坡漸降,走來相當輕快,霧色漸退,不時可以望見對岸風景。繁花盛放,不斷重溫數日來見過的物種;谷深河闊,支流往往以瀑布匯流;當地人用盡可用之地,凡平坦處皆有田舍。最後山徑來到企壁處,長在濕壁中的西藏細距堇菜Viola wallichiana,堇菜科)黃花點點,彷如中國萬里長城一樣的石砌路引領我們回到 Sanasa:行程早段的分岔位。

路過民居

Doronicum kamaonense 多榔菊

一路往下

Hemipilia chusua 短距小紅門蘭與 Androsace sarmentosa 匍莖點地梅

Cyananthus incanus 灰毛藍鐘花

彷如萬里長城

Viola wallichiana 西藏細距堇菜

崖中經文

Sanasa,是次旅程的分岔點

此地本來是我們午餐的地方,可是茶屋沒有營業(來的時候還在營業),我們只能繼續走至 Namche Bazzar 方能用餐。Sushil 立即打電話點餐,好讓我們抵達時不用等候。最後的路相當好走,加上下降為主,視線再度落在路邊野花。擁有大量腺體的密序溲疏Deutzia compacta,繡球花科)、花形相當特別的胡柴屬(Bupleurum sp.,繖形花科),還有上山時還未開花的角盤蘭屬(Herminium sp.,蘭科)等等。回到 Namche Bazzar,才下午一點半,比預期快了不少。好好享用遲來的午餐,一盤美味的 dahl bat。到此,行程幾乎來到尾聲,也是時候回顧一下,還有想起香港的總總事情。這一晚,又落起大雨,直到天亮。

Sanasa

遠望 Hillary Bridge

Deutzia compacta 密序溲疏

Bupleurum sp. 胡柴屬

大家不停拍花

Herminium sp. 角盤蘭屬


Namche Bazza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