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14:順走三湖別高橋

日期︰2023-07-27
路線︰Gokyo (4,760m) → Dhole (4,040m)


像牠們這種過着流浪生活,依靠跟隨前來登山旅者步伐,到底有多少日子能這樣舒適

Gokyo Lakes(高橋湖群),指的是由 Ngozumba Glacier(岡宗巴冰河)堵塞形成的六個湖:Langpungu Tsho(蘭盤古湖)、Taboche Tsho(塔波輋湖)、Gokyo Tsho(高橋湖)、Thonak Tsho(唐納湖)、Ngozumba Tsho(岡宗巴湖)及 Gyazumba Tsho(加宗巴湖)。旅者無論往來 Cho La(高橋坳),或者前往 Renjo La(令祖坳),只會經過頭三個湖。Gokyo 可以說是行程最後一個目的地,往後主要以落山為主,距離與步程會比上山時偏長,沿着 Dudh Koshi Nadi 西岸前進,會經過海拔 4,390 米的 Machhermo 與海拔 4,040 米的 Dhole(都靈)兩個小鎮;淡季期,皆寧靜無比。

雨水稍微停頓,雖然吹着潮濕的風,陽光透過雲層照射地面,至少能夠享有山腰以下的視野。密雲緊蓋 Gokyo Ri 山腰以上,登頂也白費氣力,令是次旅程兩座山峰皆未能踏足,倒也遺憾。清晨湖邊水鳥相當活躍,眼光光看着無法登頂的 Gokyo Ri 同時,也看着水鳥自由活動。山徑沿湖邊走,平靜的 Gokyo Tsho 據說冬日時湖面結冰,人可以在上面行走。別去美麗的 Gokyo,若果下次再臨,恐怕會是人山人海的樣貌。湖邊一棵灰毛藍鐘花Cyananthus incanus,桔梗科)吸引我的注意,多日來已遇上無數物種,大多已經重覆,是故此發現叫人甚為驚喜。路邊有一牌簡介牌,標示着 Gokyo Tsho 的數據:海拔 4,734 米,面積 43 公頃,最深處達 43 米,最長達 1,000 米,最闊則有 855 米。湖與湖之間只有一條短短的澗道相連,離開 Gokyo Tsho,很快便來到 Taboche Tsho,一個比前者細的湖。薄霧在湖面凝聚,遠看有點像溫泉的熱氣瀰漫。連接 Langpungu Tsho 的一段澗道有一個小瀑布,此湖比前兩個更細小。

Gokyo Ri 依然不露面

出發

告別 Gokyo Tsho

湖畔路

Cyananthus incanus 灰毛藍鐘花

回望美麗的 Gokyo

連接 Gokyo Tsho 及 Taboche Tsho 的河道

Taboche Tsho

瑪尼堆

連接 Taboche Tsho 及 Langpungu Tsho 的河道

Langpungu Tsho

此時雨勢變得相當猛烈。Langpungu Tsho 的盡頭澗勢急降,平靜的水流在此忽然變得洶湧,匯 Ngozumba Glacie 融化流下的水,前者清白,後者泥濁,白流與黃流二合為一。山徑在崖邊開鑿,風雨中伴隨急流邊下降,似有幾分險意。漸漸下降至較為平緩地勢,雨勢同時止住。經過橫來溫柔的小溪,我們走在河畔平坦的草地。突然間,一隻黑狗從草叢中撲向我,叫了乞求的一聲,然後緊隨我們前行。明顯地牠是在討吃,休息之時,Sushil 把一整包椰子餅餵給牠,黑狗搖着尾巴,當成我們的一員繼續行程。兩名背伕往後不停笑說那黑狗是 Sushil 的朋友。非常愜意的沿山坡山徑橫行到 Fangla,忽然聽到遠方傳來狗吠聲,原來那隻吃飽便有力氣的黑狗,衝進氂牛群中挑釁牠們,憤怒的氂牛追着黑狗,卻又比不上黑狗的敏捷。後來抵達 Machhermo,午飯的地方,黑狗大膽的跟進茶屋,在等候午餐的時候直接在檯底睡覺。

澗勢急降

白黃合流

崖中石階

河流漸緩

黑白突然跳出

緊緊跟隨

回望下來的河谷

黑狗挑釁氂牛

Machhermo

熟睡中

飯後天色再度轉差,眾人在迷霧中前行。每逢遇上氂牛群,黑狗皆挑釁,弄得場面相當混亂。路線穿過 Luza,有趣地被石牆欄起,我們需小心翻過而不弄壞那些簡單地疊起的石頭。大雨來臨,黑狗不時消失於草叢間,可能去了別處捉弄氂牛,數次來回,牠奇怪地不再挑釁,我們猜想黑狗最終不敵氂牛。在滂沱大雨中抵達 Dhole,黑狗毫不客氣的跟着進來。冷雨之下,茶屋內點起用牛糞作燃料的暖爐,不但乾燥着濕透的防水裝備,也令累透的黑狗睡得安穩。我在想,像牠們這種過着流浪生活,依靠跟隨前來登山旅者步伐,到底有多少日子能這樣舒適。黑狗地板的腳印逐漸消失,醒來的牠來來回回着我們摸牠。窗外一頭雛牛望着我們,彷彿想傳遞某些訊息。

又挑釁氂牛

小心跨過

花田

渡河

腳印

濕潤的小氂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