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印加復活D15︰印加古道第四日、馬丘比丘

日期︰2012-10-12
路線︰Wiñayhuayna → Machupicchu(馬丘比丘) → Huaynapicchu → Cuzco

天還未光,隨便吃點東西就整裝待發。今晨的天空只有一道彎彎的娥媚月,還有數點星光,似乎還是有點雲。不獨我們,大家都在這個時候出發,模黑走約半小時,來到馬丘比丘的檢查站,列隊等候。時間實在太充裕,我們得在這裏等上一小時多。當天空漸漸亮起來,檢查站始放行,在護照上蓋上馬丘比丘的印章,好像是新的行程一樣。登山嚮導昨晚告訴我們少拍照,因為大家都莫明奇妙地在這段約兩小時往馬丘比丘的路上奔跑。也許有點明白,當我穿過檢查站時,也有種非常雀躍的感覺,腳步自然快起來。

摸黑出發
 
排隊靜待日出

天亮了,過檢查站

出泥傾瀉區

有幾分神山的感覺

沿途亦有不少蘭花,跟昨日的又是另一些品種,可惜我實在不敢花時間去欣賞,因為從馬丘比丘的路還有一大段距離。山脈後看見升起的太陽,厚厚的雲層令天色灰暗,不時有微雨降下。遇上崖邊古道時,大家只能列隊而行,想走快一點亦不容易。抵達馬丘比丘之前,會先經過 Intipunku(太陽門),但在經過 Intipunku 前,要先登上一段長長的梯級。在剛才一輪疾走,很多人面對這條梯露出一副「唔係卦!」的表情。當走至盡頭,就是一個石砌的瞭望臺。從這裏可看見馬丘比丘,整個未完成的城市落在馬鞍之上,雲霧在其上空騰飛,瞬間如魔法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馬丘比丘之下,有一條之字形的馬路,那是讓乘火車的旅客,轉乘收費巴士登上馬丘比丘而建。可以說,沒走過印加古道,不算真正體驗到馬丘比丘的魅力。

日出

走在古道上

崖邊木橋

Intipunku,即太陽門

陡峭的梯級

太陽門

從這裏首次看見馬丘比丘的真貌

Intipunku 是進入馬丘比丘西面的一個關口,從窗口中可望見馬丘比丘一帶的地勢。被眾山包圍的馬丘比丘,戰略上已是易守難攻,加上四周山脈奇險,而馬丘比丘所在地與眾山之間又有深谷分隔,這個絕妙的選址,造就馬丘比丘的神秘感。雲霧在山間走來走去,馬丘比丘看似海市辰樓一樣。至此已叫人相當興奮,飛了半個地球、走了四天的路,為的就是要跟從印加人的步伐,進入這座名城。離開 Intipunku,很快會經過一塊巨石,這裏建有一壇,似是拜此巨石之用。再走一會,眼前由林區待為開揚,前方的路直指馬丘比丘,這裏已是馬丘比丘的梯田區。放眼馬丘比丘,起伏的山崗全被印加入開發成井然有序的建築。我們被拒絕進入馬丘比丘,原來沿印加古道走來的遊客,必先從出入口離開再購票進入。這個時候,大隊來到,全隊以馬丘比丘為背景,拍一張合照,然後隨登山嚮導走往出入口。

雲霧四起

下降至馬丘比丘


太陽門另一部份

左方就是馬丘比丘

風起雲湧

馬丘比丘主城區

Intihuatana

馬丘比丘一帶之地勢

中途一處遺跡

馬丘比丘

近看 Intihuatana(中央山丘)

太陽神殿

全員合照

阿娜獨照

剎那獨照

先走回至主出入口

隨尾的兩名登山嚮導

有日本人的世界和平許願樁

出入口外有一家餐廳,和阿娜吃點東西填肚,待約定的時間,我們再次進入馬丘比丘。雲霧再次掩蓋馬丘比丘,還有少許雨水灑在我們身上,踏入住宅區,有將屋頂復原的小屋,還有更多只復原被發現時倒下的石牆。我們坐在一邊,聽登山嚮導細說發現的歷史,興此同時,雲霧稍為消散。第一站,我們來到太陽神殿,一幅半圓形的石牆,看見非凡工藝,而此神殿之下,有半天然加工的石室,當中填補的石材,更工整得如扭曲一樣的線條,簡直叫人嘆為觀止。穿過幾對門,在屋與屋之間穿插,發現除了 Qoricancha 外,基本上這裏的石牆最為精細。文字難以描述當下的感覺,試想像身處彷如藝術品一樣的石牆,創造者是已消失的古文明,這種古今精神上的交流,是何等難以言喻。

蘋果批

小屋復原

太陽神殿

隨影一角

梯田區

開始四處逛

流水系統

太陽神殿

我們的登山嚮導,講解中

上方為太陽神殿,下方是 Royal Tomb

Royal Tomb,令人驚訝的技術

令人驚訝的技術

過門

整齊的石牆

通道狹窄

水成鏡,觀天用

過路看見中庭,是一片緣油油的草地,昔日有權力的人士會站在中央向公眾演講。身後是石材區,如今仍看見尚未使用的完整花崗岩。沿途看見部份工整的牆出發裂縫,這不是印加人於建造時疏忽,而是山體移動的佐證。日本的專家已經得到秘魯政府同意,在這裏研究與觀察。地下有一塊紙鳶形的石,石尖指向正南,也許是用作天文觀測的工具。走遠一點有一塊切割得奇形怪狀的石,名為 Intihuatana,也是用作天文觀測。背後有三道窗,聽說在冬夏二至和春秋二分其中之一,太陽的光線會從窗口射進來。這裏有一塊天然岩石,形狀竟與馬丘比丘一帶的山勢完全吻合,特別是左方的 Waynapicchu,吻合得我一再追問有否後期加工,因印加人相當崇敬天然之物,此石自然成為他們所重視的對象。

中庭

採石區

Intihuatana

The Three Windows

The Main Temple

Southern Cross

這個角度可見其斜度

遠望採石區

Waynapicchu

The Three Windows

天然的石,酷似後方的 Waynapicchu

Intihuatana,祭壇

隨影

羊鴕

羊鴕隨處走

遊過馬丘比丘主城之後,我們繼續前往 Waynapicchu。以前 Waynapicchu 是隨意進入的,但現在已經成為另外收費的區域,分兩段時段,上場八至十時,下場十至十二時,每場限二百人進入。由於並不是每位團友皆有預定進入 Waynapicchu 的票,於是乎便各自行動。Waynapicchu 比馬丘比丘主城高約百多米,近看是一座高聳入雲,直不可攀的險峰,然而印加人有能力在山中建成一條道路,直通山頂,山頂有一座還未完工的月亮神殿。

等待進入 Waynapicchu

Waynapicchu 頂的建築

看着遊客在山中梯級中上落,其險峻可略知一二,亦隱約可見山頂的建築。在檢查站等候了約二十分鐘,終於起行。前行不久見分岔位,有一座較易走的山,名 Huchuy Picchu,亦是觀看馬丘比丘的好地方。主徑不久變成梯級,而梯級又窄又高,每遇對頭而來的遊客,就更加危險。不幸地,山間突然起霧,下起大雨來。難得來到,當然硬着頭皮登山,對我們而言其實難度不高,只是對這條路的修建大感讚嘆。印加人就是如何困難,也要登上更高的地方去靠近他們的神靈。除了看見一面走一面怕的人,還有些有下走是滑倒,更看見一個怕得不斷哭泣的女孩。不知道是該說他們附了錢不甘徹退,山頂的建議很有吸引力,還是歐美人士都很有鬥志了。一輪爬升,終於來到梯田的下部,這裏的梯級更窄更斜,甚至得靠繩索才敢往上走,而雨也沒有停的意思,甚至變本加厲,難得來到梯田間,竟甚麼都看不見。

開始另一個登山行程

馬丘比丘較低處的建築

再望 Putucusi

登上 Waynapicchu 的路

先落後上

這裏可見有多直

下雨中,更要小心前行

來到建築群底部

這是一級樓梯

下山的遊客步步為營

不信便看這一張相

我們這邊的情況

登上沒多久便下大雨

超大雨

山頂還未完工的石牆

在山頂等待霧散

風霜飲露冒雨等了又等,還是這個樣子

在這裏亂來,有的是死路、有的來到屋頂,官方指示的方向大家都跟不到,但向上走一定沒錯。Waynapicchu 山頂的建築,也是令人摸不着頭腦,到底印加人如何能在這個險峻的地方開發、運石?來到山頂,發現身處雲霧中,雨水不停打在臉上,甚麼都看不見,還要顧及手中的相機。令人想不到的,山頂有一名職員風吹雨打,仍站在最高處,為的就是遊客的安全。在石上坐下來,冀風吹雨散,可一睹馬丘比丘的風采,奈何坐了半小時仍未見起色。我們回 Cuzco 的火車在下午二時半開出,還要預留半小時坐巴士到火車站,再計算由山頂下降至馬丘比丘的時間,我們也只能失望而回。回程走另一條路,要爬梯、穿隧道,看見仍有少許時間,還是不甘心想多等一會,最多就犧牲午飯時間。等着等着,不知是天意弄人還是皇恩浩蕩,雲霧間出現一小個窗口,勉強看見半座馬丘比丘,前前後後,數次仍是這個狀態。時間不留人,硬要等下去也不是辨法,我們繼續回程。雨水漸停,太陽也冒出來了,山間的天氣變幻莫測,我們竟在一處開揚位置,看見清晰的馬丘比丘!這樣真的毫無遺憾了。在這裏亦遇上一對情侶,他們相機壞了,說要我幫他們拍張照片,付錢跟我買。想當然,助人不計錢財,交換了電郵,各自下山。

山頂的守衛

爬梯

雨天只好四處走走

未清理的印加古道

穿石隙

隙內

突然天清

回望石隙出來的路

可是雲就是不散去

老是只讓你看一部份

仙境

剛才極斜的梯級

沒有下雨,下降輕鬆得多

失望之隙,出現奇蹟

壞了相機的情侶

再看城區

住宅區

回程了

回到入口

回到馬丘比丘主城,走別的路離去,這裏的石牆較為粗獷,但在原有的大石上疊上加建的石梯,這樣的組合卻是相當有趣。匆匆穿過一間又一間房子,馬丘比丘的行程就此結束。來到巴士站,走過在 Intipunku 看到的之字路,來到山下的城鎮。這個城鎮因旅遊而起,穿過大大小小的商店,來到和登山嚮導約定好的地方,拿了火車票,和他道別後,我們就走到火車大堂。這裏開出的火車,目的地也有數處,但遊客絕多數都是往 Ollantaytambo,也就是印加古道的起點。數然沿途風光秀麗,可是身體實在太累,很快便倒頭大睡,直到差不多抵達 Ollantaytambo 才醒過來。

巨型石牆

真是傑作

再看 The Three Windows

隨影

終見陽光

來到入口

復原的屋

往火車站的巴士

藍天白雲,該說是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天色,還是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印象,Ollantaytambo 天色異常美,這個車站亦帶有小鎮獨有的親切感。由於我們還未吃午飯,買了當地的粟米來吃,隻粒粟米比青豆(豌豆)還要大,吃起來不及香港的好吃,卻富有嚼勁。由 Ollantaytambo 坐小巴回到 Cuzco,已是晚上八時左右。回到熟悉的 Casa Andina,梳洗一下,來到一家主理 fusion 菜的餐廳,來一餐慶功宴。名為 Machupicchu 的調酒、用三文魚作為主菜的 Ceviche,還有龍蝦仔扁意粉,才港幣二百元左右。今日是最後一晚在秘魯渡過,只是是次南美行程最後一晚。以馬丘比丘作為完結,是讓行程以最高潮結束,終於事成了。

小鎮風情

馬丘比丘火車站

上車了

車內一景

Ollantaytambo

Ollantaytambo 車站

當地粟米

Machupicchu

Ceviche

Pasta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