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廢村登石芽

日期︰2013-03-24
難度︰★★
路線︰富安花園→梅子林→茅坪新屋→石芽山→水牛山→茅坪→昂平→大水井→菠蘿輋

昔日的茅坪村,是一處相當繁榮的村落,佔地面積甚廣,被昂平及石芽山所環抱,其位置就在梅子林對上,分新舊兩屋,如今盡廢,只留下茅坪這個地名。

由富安花園起步,沿芽坪坑旁新建的水泥路走,不再像昔日穿村至公廁。此後便會接上舊路,此路假日頗繁忙,往來的人流不絕,因連接梅子林及花心坑,稱為梅花古道,路途短且易行,吸引眾多遊人。路邊有一塊山界石,路人甚少留意。石砌梯級盡,見數間廢屋,應為芽坪新屋,不遠處會於橋後遇上分叉路口,左直上茅坪,右則穿過廢屋。於林中穿梭,再分左右,右上疑經黃竹山廢村至打瀉油坳,而我們則取左道而行,壞過重重石牆,終見開揚,有一石塔出現於上方,是石茅山主峰。經過小片竹林,於碎石間游走,抵石芽北脊之大路。此時忽下大雨,於樹下午餐。雨停口停,再度出發。

富安花園旁的梅大石澗下游
 
小皮傘

新舊交替

梅花古道

山界石

隨影

茅坪新屋廢村

沿澗邊築路

隨影

幾乎消失的路

映山紅

石芽山東坡

石芽山

望橋嘴

大金鐘

殺出叢林

過竹林

西貢內海

女婆山及石芽山

相中間是蚺蛇尖,左後方是中國大鵬半島的七娘山

向水牛山進發

水牛山脈最高點為606米,向東伸延出如狗牙般的石芽山,屬相對冷門的路線,在我心目中擁有較高的地位。風起雲湧,路邊的映山紅極為突出。及至水牛山,見黃牛山過來之行友,交談幾句,便沿黃牛東脊下接至打瀉油坳。在熟悉的麥徑走,不知不覺部份易走的泥路或石梯,被硬舖上一層水泥。下望近蠔涌,有大型地盤,不知他日西貢又會如何變天。至昂平,倚在大金鐘腳下近欣賞西貢景色,及至傍晚時分,向大水井方向下山。晚飯假於西貢某間吃漢堡和炸雞的店舖,令我想起在復活節島登火山的一天。

風起雲湧

踏在草坡上

仍是映山紅最盛

黃牛山

回望石芽山及馬鞍山

回望

石群

黃牛山

鵜鴣山

回望水牛山

為甚麼要在石級上倒上水泥?

白馬嘴、白沙灣及大型地盤

如斯平地又何需鋪石路?

大金鐘

又看西貢群山

昂平觀景台,一絕的吹風之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