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秀姑巒太魯閣 D6︰秀姑巒山第五日、東埔溫泉

日期︰2013-04-03
路線︰觀高山屋→觀高坪→對關→秀姑巒山登山口→東埔【宿】沙里仙溫泉渡假村


五日行程最後一日,說來不算長也不算短。臥在床上,聽見屋外滂沱大雨的聲音,擔心不能起行下山,也擔心沿途出現的各種塌方。



吃早餐的時候,小溫說飯後是最後的機會,如果雨仍是很大,那麼我們可能要在山屋待上一日。飯後,所有東西都收拾好,大家都站在門口靜待雨勢減弱。山中也生了數條瀑布出來,這僅能在暴雨中才能看見。今日下山跟第一日一樣,要走十五多公里至東埔溫泉,為免重蹈第一日的果,以至我們不能泡溫泉,我們早有快步行走的覺悟,可是這場雨似乎並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待上了近一個小時,就在雨勢減弱的一刻,我們決定起行下山。其實這是一場賭博。離開觀高山屋,走過觀高坪,踏上那條毀得七七八八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每五百米會有一牌指示牌,我們粗略算過,最快速可以達到每十分鐘走五百米,足足比平均速度快一倍。

對比之前的塌方,這一段的路算是相當簡易。雨勢時大時細,幾乎不能拍照,早在牌額西坑測試過暴雨中防水濺性能的相機,如今派上用場。雨勢之大,連我全身的防水裝備都攻破,除了趕時間外,我更需要一直走,才能保持身體溫暖。當然,主因是部份裝備老舊,失去長久防水的功能。


來到那條歪斜的橋,前方有新的塌方,將原有塌方的路都蓋過,在我們背後的背伕告訴我們,那條橋跟來的時候位置不同,着我們盡快走過,然後隊頭的小溫和小澎則在塌方上踏出一條路。也就是,這條橋地基不穩,隨時會掉進深淵,當我們走過塌方的泥濘上,腳下的泥濘立刻滲出大量的水,也就表示泥濘中的水份接近跑和狀態,山泥傾斜隨時出現。有驚無險,全員走過。


對關駐在所遺址,小溫提議我們休息,但我們似乎沒有心情停下來,才坐下沒多久,隨即出發。也許我們的行動力,遠遠超出他的想像吧!





來到一個無名瀑布,水量充足下顯得極為美麗,趁雨勢減弱,一直沒有拍照的我們在這裏故態復萌。



緊接是乙女瀑布,水量仍是可觀,但總不及剛才那個無名瀑布精彩。





沿途除了新的塌方,還有瀑上新的碎石,足見連場大雨對此帶的影響。更令人感到害怕的,是走路同時聽着河谷對面山坡不停崩塌的聲音,類似不停落石所聽見的規模,不過來得更響、更持久。心想一旦腳下或頭上出現山崩,那就命絕於此了。






左方開始看見陳有蘭溪形成的深谷,也就表示來父子斷崖。遠方是豐水的雲龍瀑布,美得叫人駐足欣賞。過雲龍吊橋,只限三人,隊頭先過,看見他們站在雲龍瀑布的橋上拍照,與此同時,一聲巨響,眼睛往發聲方向看,一塊如冰箱大小的石頭在瀑布頂掉下來,直接落在拍攝行友身後的澗道中,即使當時我和他們的距離相當遠,加上瀑布的巨響多半會蓋掉聲音,本能地大叫小心落石,這個時候,第二塊在同一處飛躍下來。雖然並沒有打中任何人,但查問行友為何仍不為所動,答案是令人汗顏的「沒有打中便沒有問題」。






雲龍瀑布一瀉而下,其落差之大今彷如一道銀帶劃過崖中。停雨同時,如仙境一樣谷中只剩下數朵雲霧。






走在斷崖中鑿出來的棧道,眼前有一塊細小的石頭掉下,心知不妙,盡可能躲在騎樓位置停頓,待前方沒有行友,直接衝到下一處騎樓位迴避。






如是者,一直向前走,小澎着我們在愛玉亭休息,順便吃愛玉,可惜抵達後方發現是日休息。坐了約二十分鐘,全隊齊集,然後往下走至東埔登山口,那裏有旅館的車接送。全員安全上山,全員安全下山,這是整個登山行程最重要的東西。看見大家的笑顏,甚麼不再搞登山活動的念頭還是先擱置吧!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差。


旅館的車,出奇地是一輛小貨車,當下感覺就像在尼泊爾壞車,要在中途載車的結果一樣。小溫很不好意思,說沒想到旅館派這種車來,可是也許完成了五天行程,大家非常亢奮,在車上不停拍照,司機無奈得站在一邊臉黑。


而我則和小溫與小澎先到旅館洗澡,然後離開東埔,陪一名行友往醫院驗傷,那是在白洋金礦山屋發生的事。車程約一小時,來到水里,醫生證實無大礙,直接打的回旅館。




















沙里仙溫泉渡假村,實在是一家環境優美的地方。我們八人包下一棟兩層木屋,有私家花園和細得可憐的浴池,三房兩廳,在我未有機會欣賞室內風光,在我們往醫院之時,他們已經將濕透的衣服和鞋放在冷氣下,整棟木屋散發出奇怪的氣味。晚飯相當豐富,八人只需兩千新臺幣,大家以最無家教姿態將食物吃光,接着便是期待了五日的泡溫泉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