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四谷補遺(圓頭山、大石墜谷、靈虛谷)

日期︰2012-12-02
路線︰鍾屋村→圓頭山→大石墜谷→靈虛谷→上白泥
難度︰★★


青山四谷者有月牙谷、青松紅壑、大石墜谷及靈虛谷, 前兩者相對熱門。青山腹地在地理上屬劣地, 風雨洗擦形成的沖溝特別多,其中較為大型或景致特別者, 皆被賦予名字。自首訪月牙谷及青松紅壑後, 便多次計劃前往剩下二谷,怎料轉眼已經數年,至今才有機會補遺。

今日似乎並非好日子,早上風雨未停,極目只見白濛濛一片。 自鍾屋村起步,經過跨越后海灣之西部通道, 在土地廟旁的山徑登山。至分岔位左走,離開林中,接上芒箕坡, 小心選擇主脊線,坡度漸傾陡峭,只能橫走減底坡度。 這裏有一條紅扁帶引路,在不明顯的泥徑中上走,除了風大外, 便是一片雲霧,身後的虎地等地方幾乎看不見, 連遠一點的行友亦舌沒有霧水之中。沿小徑慢慢走, 看見遠方的測量墩,方知抵達圓頭山山頂。山頂還有一支金屬柱, 是昔日英軍練習用的標靶,今中共解放軍棄用之。

鍾屋村出發

圓頭山

土地廟

草徑登山

看不見山頂

臨頂處有紅繩引路

山頂

遠望往大石墜區山脊

落圓頭山

英軍練習用標靶

離開圓頭山,向白泥方向望,勉強可見山脊中的沖溝, 那裏後方就是大石墜谷所在地,距離比想像中來得近。沿山脊下山, 來到杯靈雙渡路線近圓頭山的一處大十字路口,向北行, 身邊開始出現呈或粉紅或橙色的沖溝。前方山崗後已是大石墜谷, 我沿谷邊下降至谷底,接上一條小澗,打算沿谷中而上, 但發現全為草叢所掩,行進數步便難以動彈。棄之, 走往谷的另一邊登上谷底,散去的霧再一次湧現, 但仍可見谷中墜落的大石。身邊還有一組疊石,一邊外露, 也許不久將來亦會掉落谷中。

屯門市

望后海灣

走在浮沙碎石中

往大石墜谷

石英層

玩泥坑

玩泥壁

隨影

大石墜谷下部

大石墜谷上部

谷邊大石

大石墜谷後,緊接就是靈虛谷,距離相當接近。 遠看靈虛谷似乎並不特別,但近看谷發現其面積相當大, 似崩塌了半個山頭,身處其中似被沖溝包圍。 路必須走過靈虛谷中的泥脊,向着白泥方向走, 很快便看見中共解放軍操炮區用沙包堆砌的數字, 還有英軍留下的訓練痕跡,認真程度立桿見影。接回水泥路, 一直往下走,來到上白泥,有小巴回元朗。是日行程,未到四點, 已經結束。

下降至靈虛谷

右方為靈虛谷

靈虛谷

隨影

穿越靈虛谷

穿越靈虛谷

回望靈虛谷

向上白泥走

遠望中共解放軍標靶

繼續行

過崖

昔日練習用戰壕

泥脊

前方就是水泥路

通往上白泥

留影

走護土牆

來到上白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