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D6︰燕槍穗高連峰縱走第四日

日期︰2013-10-03
路線︰南岳小屋→大切戶→北穗高小屋→北穗高岳→涸澤小山屋

翻越大切戶,日本登山人士有句話︰『濃霧起,是好事還是壞事?』此刻我有深深的體會。

穗高岳(穂高岳),標高3190米,排行日本第三高。奧穗高岳、涸澤岳(涸沢岳)、北穗高岳、前穗高岳、西穗高岳及明神岳,合稱穗高連峰,當中奧穗高岳乃北阿爾卑斯最高山峰,被喻為「北阿爾卑斯的盟主」。穗高岳,與劒岳(剱岳)及谷川岳合稱「日本三大岩場」,特別是南岳至涸澤岳之間飛驒側之稜線,更被稱為「岩之墓場」,當中以大切戶(大キレット)最為驚險,是為日本一般登山道中最困難的路線,著名難位計有大切戶核心部份之長谷川峰(長谷川ピーク)及飛驒泣(飛騨泣き)。

受颱風影響,昨日日本氣象局已預測槍岳山區一帶,零點至六點由霧轉雪,六點至十二點將有強烈側風及持續下雪,十二點後才轉為天晴,也就是說,在最難的路遇上最懷的天氣。反過來說,也不是沒有暗喜能目睹初雪的來臨,但危險帶來的憂慮完全將之蓋過。要改線嗎?要撤退嗎?不單在香港遇上這種問題,在外國亦然,而且更難決定。日本秋山最難亦是最危險之處,就是在颱風過後,夏山突然變成冬山,故背囊中亦需要有兩個季節的登山裝備。

大切戶︰南岳小屋~最低山坳

早上醒來,窗外白濛濛一片,看得見霧氣快速流動,足見風力之強,幸運地未見任何新雪,也許是暖冬關係,全都是霧水。六人坐在飯堂吃早餐,目光長駐窗外,似乎未見起色。因今日預算行程也不到六個鐘,大可留在山屋守候一會,再看情況而定。餐後,情況似乎有點轉變,霧氣依然,但能見度卻變得稍遠。我們決定此刻出發,走到室外,寒風凜冽,加上雨水令體感溫度大降。昨日我只穿了一件排汗衫,還滿頭大汗,此刻我穿了一件排汗衫,外穿兩件防水防風褸,頭戴冷帽,手穿防風手套。需補充一點,這打扮是行進用的,跟在尼泊爾五千多米的雪地行走一模一樣。

寒雨中出發

一個殘舊的木牌,白底紅字寫着大切戶的方向,如斯迷霧,亦只能按路標行走。隨之而來是在碎石堆中急降,縱然被濃霧包圍,仍不難察覺自己身處的地勢有多可怕︰碎崖絕壁、落石處處,路的兩邊是深不見底的淵谷,據說不幸由大切戶掉下去,九死一生,甚至有必須帶着無法拯救的覺悟。此段在崖壁與碎谷穿梭的大急降,是為順走大切戶第一個難關。急降的盡頭,是兩段十多二十米的直崖,須靠兩條鐵梯下降。即使沒有清晰的視野,仍有相當可怕的高度感。至於膽大包天的阿娜,還有早就習慣爬天台的鐵梯的我,當然沒有問題。必須強調,此處亦是意外黑點,不能輕視。

碎石堆中走

崖中下降

急降路線

第一難關,第一段梯

第一難關,第二段梯

兩段鐵梯後,也就是安全走過南岳南崖,踏上瘦稜。初段是碎石堆成的岩稜,沒有明顯的路,只有在亂石中前進。看見零亂相疊的石塊,非常擔心走得太近崖邊會釀成大規模落石,甚至連人帶石飛墜崖底。岩稜路段不算很長,接下來是一段「正常」的稜線山徑,是大切戶最親切的一段。此刻陽光漸露,驅逐纏繞在南岳的濃霧。山下見雲海,而南岳的數塊崖壁,在絲絲薄霧及側光點綴下,勾劃出極富層次的圖像。

踏足岩稜

石堆中兩邊都是崖

大切戶中最易走的一段

腳下雲海

南岳南崖

突然出來的南岳

大切戶核心部之長谷川峰

翻越大切戶,日本登山人士有句話︰「濃霧起,是好事還是壞事?」此刻我有深深的體會。回望身後的南岳,驚訝自己何以從山頂下降至此;再望向眼前要走的路,大切戶盡頭是北穗高岳北壁︰重重直壁與斷崖。「媽的!能攀得上去嗎?」當下只能給予這樣的反應。左下方是本谷圈谷(本谷カール),是橫尾左澗(横尾左俣)源頭,稜線之下接近垂直,山徑不能沿脊頂走,只能在瀧谷(滝谷)方向的崖壁攀上攀落。地上有路標寫着「北ホ←→ヤリ」,也就是左北穗高岳,右槍岳,再向北穗高岳多走一會,來到標高2748米的最低坳位(最低コル)。

漸漸進入核心部份

向長谷川峰進發

沒有路標頗易選錯路

路標

大切戶核心部︰最低山坳~北穗高小屋

走過最低坳位,意味往後的路逐漸攀升,亦即進入大切戶之核心部。短暫的晴朗,又化作濃霧。是好事還是壞事?前方就是第二難關長谷川峰所在地。長谷川峰乃鐮刀脊的代表,其刀刃只寬約半米,而且呈孤狀突出,是岩稜中薄得不能再薄的一段。先從左方斜壁橫過,然後依僅有的突出處橫移,此刻身處刀刃之巔,卻要翻至刀刃的另一邊。腳下是明顯不過的路,但兩者相隔了相當高的直壁,沿壁小心下降,倒要比沿脊頂走安心得多。安全走過長谷川峰,這刻天色頓時晴朗,回望陸續下降的人,看得人也心寒。欣賞過長谷川峰的凶險了嗎?霧氣像懂讀心一樣,再次將四周的險峻隱藏起來。

日本岩雷鳥



走在崖邊

已在長谷川峰的刀刃背上

不容有失

時而左邊,時而右邊

長谷川峰之巔

翻過刀刃

我們就是從這處下降

繼續沿刀刃走

北穗高岳北壁

A澤坳

長谷川峰與北穗高岳北壁之間最低點叫A澤坳(A沢コル),這個奇怪的名字源於瀧谷眾支流以英文字母A至F來命名,而此坳位剛好落在A澤源頭,故名。這裏是極好的休息地方,但心情絕對放鬆不了。眼前的北壁彷似一幅牆擋着前路,眼見從北穗高岳下來的人走得小心翼翼,還引發小規模落石,實在難以安心。攀登北壁,需要多少攀岩技巧,別忘了如今身處海拔三千米,加上背着沉重的背囊,花的力氣可不少,還須膽大心細,身體不要墮下之餘,也不要引發落石,危及崖下的人。遇上對頭人的時候,只能互相判斷哪處才是最好的讓路位置,免得大家身處危險的地方。

回望長谷川峰,留意下降中的人

攀北穗高岳北壁

長谷川峰刀刃上的人

南岳至長谷川峰全圖

鐵鏈似引路多於實際用途

一小段之字路,落石高危段

長谷川峰

這幾名登山人士準備攀長谷川峰

南岳南壁

在北壁中之字形往上攀,突然出現一塊平坦向下傾斜的石棧道,絕處是斷淵,壁邊是左折的路。本以為身處的地方不再這麼恐怖,怎料眼前是核心部第二難關(大切戶第三難關)飛驒泣(飛騨泣き)的所在地。地如其名,看見會令人想哭,日文中的「泣き」跟「亡き」同音,在這裏發生意外,真的會死亡。飛驒泣是這條劍稜上的一個斷崖位,踏出近乎懸空的一步,來到崖底的踏位,崖中有數步半個人高的外斜級位可攀,直至踏足後方石棧道為止。幸好石面不滑,不然驚嚇度必然破表。

小心左轉

飛驒泣

阿娜正攀最高的一級

飛驒泣之後的崖邊路

別以為走過飛驒泣便不用哭,在此之後是深淵旁的一條橫攀路線,走過右側翻到左側再走一次,保證能讓你欣賞絕壁兩邊的風光。左側建有數處踏位跟鐵鏈,但作用未必有想像中大,只是拿個安心而已。眼見前方狗牙般的稜線,出現較明顯的路跡,相較之下,是令人感動的「易路」。看見壁中書有「←北ホあと200m」,表示已完成高危路段,剩下的路,是攀登在北穗高小屋(北穂高小屋)下的崖壁。由於斜角極大,且碎石滿途,加上在大切戶核心部份花了相當多的力氣,上氣不接下氣下,看着頭上的山莊,慢慢攀爬。

先讓後方比我們快的登山者過

這些鐵踏聊勝於無

望北壁

往北穗高岳的狗牙山脊路

最後二百米

最後二百米都是這樣的攀爬

抵達北穗高小屋

北穗高小屋建於北穗這岳北峰之下,可展望附近所有山嶺,可是雲霧所阻,還是安心吃個午飯吧。阿娜投訴南岳小屋帶來的便當像吃冷飯,用餐過後再點了一客熱騰騰的牛肉飯,我還追加一杯特濃咖啡,此刻的成功感跟滿足感難以言喻。下望今日的目的地涸澤(涸沢),已見極多的營幕。一到紅葉季節,到訪涸澤的人多得有如新宿一樣。管他的,此刻我可在三千米嘆咖啡啊!

北穗高小屋

Espresso 

牛肉飯

回望南岳

下望涸澤

北穗高岳南稜︰北穗高小屋~涸澤

北穗高岳北峰就在北穗高小屋後方,前方凸起的巨岩是北穗高岳南峰,高度都是3106米。走過大切戶,從這裏開始是一條「怡人」的浮砂碎石路。走過北穗高岳南峰下,再次遇上在槍岳山莊見過的TBS攝製隊,這次是拍攝以穗高岳為主題的特輯,比起槍岳那一集會早一星期播放。北穗高岳南峰分歧,前往涸澤岳,又是一段危險岩稜,落山一途,則前往人氣鼎盛之涸澤,是為南稜。

北穗高岳北峰

北穗高岳南峰

隨影

下走南稜

由此路登上北穗高岳可謂最簡單路線,故人流亦非常高。因日本登山文化多讓登山者先行(亦視乎人數多寡),我們下降時亦多須站在一旁讓路。又一次,我們遇上日本岩雷鳥;據說能遇上牠已屬幸運,我們前後共三次,真是不可多得。雖說此路是最簡單,但南稜亦屬浮石路段,下降倒還好,上攀行者想必想當辛苦。下降南稜最賞心悅目的地方,就是下望倚靠奧穗高岳吊尾根及前穗高岳北尾根之涸澤圈谷(涸沢カール)的大雪溪,還有前穗高岳七個狗牙山峰,另一邊是金黃色的屏風之頭(屏風ノ頭),其北延山嘴被喻為日本國內最大級之岩場,是為屏風岩。屏風之頭,有一條名為全景路線(パノラマコース)的支路可接德澤,是穿越橫尾谷以外的一個選擇。南稜末端會與北穗高澤(北穂高沢)相接,這類高山支流源頭,多是石河似的地貌,隨着高度下降,回到有紅葉的植被之中。再一次,我們踏入火紅火綠的世界,惟一不同,是涸澤登山者極多,因此地算是日本數一數二欣賞紅葉勝地,宿位一席難求。來到涸澤小屋(涸沢小屋),其露台可欣賞涸澤圈谷大雪溪一帶之風光;沿石砌大道前往至我們住宿的地方︰涸澤小山屋(涸沢ヒュッテ),座落在涸澤圈谷低一點的地方,被眾山圍繞,單看屋外的營地已爆滿,惟垃圾幾乎看不見,這就是公民質素,香港人十數年內都未能學會。今日是涸澤「大混亂」時期,平日四人的空間得放上八人,也就是如藏屍間一樣平排而睡。晚飯時間,排隊進飯堂,也是先到先得,吃完就走的模式,即使如斯多人,秩序井然。

往涸澤岳的高危路線

又見雷鳥

遇上登北穗高岳的行山隊

下走至涸澤

屏風之頭

奧穗高岳及涸澤岳

小心落石

滑降岩壁

前穗高岳及二至七峰

涸澤小山屋

全景路線的橫山路

前穗高岳及其二峰、三峰及四峰

北穗高澤


涸澤小屋

涸澤小山屋營地

連接兩間山屋的石砌路

涸澤大雪溪

再望涸澤小屋

涸澤岳及涸澤槍

斜陽照屏風之頭

大家都在室外享受紅葉盛況

飯堂

夜涸澤

9 則留言:

  1. 今年10月7-9日我會一個人去涸沢+奧穂高岳+前穂高岳, 希望到時的涸沢ヒュッテ及惠高岳山莊時不會兩個人一個疊疊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無意外,你會欣賞到日本最美的紅葉景色,同時感受狹窄的休息環境
      涸沢ヒュッテ應該會比較擠,穂高岳山莊反而會好一點

      有預約嗎?

      刪除
    2. 涸沢ヒュッテ同穂高岳山莊我都會去住. 因我會由涸沢上北穂高岳然後由北穂高岳經涸沢岳落穂高岳山莊.
      我沒有預約, 因我知道日本的山屋大部份都不須預約.本來我想camping但怕穂高岳山莊外太冬及落雪所以都係住山屋. 我知最多人的時候會3毎人一張布団、所以我選在平日去並帶埋睡袋去.

      刪除
    3. 是的,一個人基本上預約不是必須,只是在高峰時期會比較保險而已
      若是團體就最好預約

      山屋內提供的綿被夠暖,睡袋可免,但過份擠迫時,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方案

      刪除
  2. Hi, 我將於10月初上山,計劃全程露營,為了盡可能減輕體力負擔打算不帶備爐具,山屋接受露營人士只吃不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問題,畢竟露營亦須辦理手續,到其時,可跟負責人提出是否需要提供三餐

      刪除
  3. 十分詳細, 精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