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龍石澗

日期︰2014-04-27
難度︰★★
路線︰上村→雷公田→甲龍石澗→甲龍郊遊徑→雷公田→上村
編號︰123/140427+1:199

甲龍石澗,與清潭石澗合稱「轆牛雙澗」,源起轆牛嶺東部,流入石崗。主澗倚右,有數支左支均距地匯流。此澗易走多瀑,尤在豐水時更為可觀;澗道短,可與清潭石澗連遊。

原定行程先上甲龍石澗,後落甲龍左澗,但有新行友加入,初次行程,還是不要那麼進取。對於新界東人來說,前往雷公田頗麻煩,既不想由元朗出發,亦不欲於荃灣出發,於是決定在大埔出發,於林錦公路及荃錦公路交界處起步(即淪陷紀念碑處),才不過十五分鐘便來到雷公田。

觀音山

走過大石石澗澗口,來到甲龍石澗澗口。甲龍石澗倚甲龍郊遊徑右方迂迴而上,於引水道後入澗,甫見澗道極奇乾旱,昨日一場微雨不應至此,原來前方有堤堰阻隔,自此之後,復見流水。右方有小支澗,出口處是一道小瀑布。於沒有稜角的大石間前進,沒多久再見一道堤堰,及後澗道開揚,陽光射在水中顯得相當通透。之後,澗道略為上升,有巨石疊起,於左右兩邊上攀,見右岸有屋,村狗吠叫,原來左轉已是甲龍村村路的橋。

大石石澗澗口

第一個堤堰

右支小瀑

第二個堤堰

下段澗道

甲龍村邊

小心石滑

村狗

甲龍村橋

穿過橋底,澗道變得通明暢快,大石散落於平坦澗道中。前方有沿石隙中流下的坑槽瀑布,兩邊皆可上攀,不久須於左方巨石斜坡橫移,於寬敞澗道多走一會,來到一瀑輕注之水潭。潭右繞過,很快便來到分源處,應選右支。

隨影

石峽瀑

穿藤蔓

各施各法

雙瀑

爬石坡

大潭

潭右走至瀑頂

主源入口

右支入口頗隱密,穿過壓在澗面的植物,石坡瀑流復見。沿水行走,頗為暢快。前有直角灣,灣下有一池,池後是一個略為陰森的潭瀑,可於左方越過。良久,澗道變得藤蔓滿佈,遇上大石瀑,須於右方繞過。繞徑右方有一深洞,坡面向下,試着拋石入內,傳出清脆丼丼水聲。接回澗道,要下降不足兩米的直崖位,幸崖中有足夠腳踏,對初學者來說仍具挑戰性。

坑槽瀑

隨影

潭瀑

右方洞穴通澗底

此崖位不難

此地遇上首個「似樣」的瀑布,三角狀由窄至闊流下。上攀此瀑有三路,一是右邊疊石,二是沿瀑上攀,三是左方崖隙。我們分別走右、中兩線攀上瀑頂。瀑後有另一條長長的槽瀑,倚右於崖底奔流。瀑左似可上攀,但左方有山徑避險,無謂犯險。走至瀑頂,見瀑流切入平滑石坡下的坑槽,於飛水處上方有突崖懸空,頗為可觀。

「似樣」之瀑布

隨影

攀瀑

右線

此瀑頗精彩

瀑左山徑

騎樓

爾後澗道變得平緩,大水潭後的瀑階彷如人工園景一樣。此刻左支有大型階級狀瀑布,此道隨即接上甲龍郊遊徑;亦可沿主澗繼續上溯,仍有可觀之瀑布。水量漸少,林蔽澗道,兩邊藤蔓亂舞,看似陰森。遠方見有白流,原來是一道瀑布。於右方攀至頂瀑,方知瀑後有瀑。輕快的瀑流於右方呈兩級狀輕躍,先於左方走至瀑中,再於瀑右上攀。上攀時,看瀑沿瀑邊走,但中途可右切至山徑避險。

彷如人工園林

左源接甲龍郊遊徑

繼續上溯

瀑右小心橫移

此連環瀑相當精彩

中層

上層

出澗位

再次遇上個淺潭,坡流輕注,數步之遙已是甲龍郊遊徑,在我們泡浸同時,惹來過路的行山人士注目。沿甲龍郊遊徑下山,回到引水道,不遠處是雷公田的農場鮮奶,我們在此小休,至黃昏前才啟程回大埔。

甲龍郊遊徑

接回引水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