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鏡潭坑、新娘潭坑、橫涌石澗

日期︰2014-05-25
難度︰★★★
路線︰新娘潭→照鏡潭坑→新娘潭坑→橫涌石澗→新娘潭郊遊徑→新娘潭
編號︰照鏡潭坑 125/140525+1:202
   新娘潭坑 126/140525+2:203
   橫涌石澗 70.3/140525+3:204

涌尾石澗,源起赤馬頭北坡經烏蛟騰、橫山腳一帶及八仙嶺東坡,匯多條大澗流入船灣,今主源沒入水塘,只留下一小段主澗,支流水豐者,計有仙䃟石澗、橫涌石澗、照鏡潭坑及新娘潭坑等。而照鏡潭坑實為石水澗之下游,以烏蛟騰為界。由於流經人居之地,下游亦多見垃圾,與昂深石澗雷同,集水區內有人為污染,叫人不惑。

橫涌石澗,源起八仙嶺群峰之北及橫山腳,流入涌尾,為新九大石澗之一員。上源土稱「橫山溪」,中源稱作「繞絲溪」,有橫瀑數個,流入東北五潭之一的「霜璧潭」,以下就是龍珠瀑之寬廣澗道。

照鏡潭坑

久違達整整一個月的藍天終遇上,三人小組由大埔出發直達新娘潭啟步。涌尾石澗分源位在燒烤場邊的一條石橋,右照鏡潭坑、左新娘潭坑。先右溯往照鏡潭。沿澗走沒多久,再遇上另一條石橋,跨過石橋,旋即遇上一條小斜瀑,水量尚算大。此澗之源頭如於赤馬頭之北坡石水澗,可謂水量充足,然後經過烏蛟騰村,難免在澗邊發現不少垃圾。接着澗道稍緩,一彎之轉,見前方相當光猛,復聽見嘈吵水聲,原來已到照鏡潭瀑布。

新娘潭路看新娘潭瀑布

新娘潭坑與照鏡潭坑交匯

入溯照鏡潭坑

小瀑

今日水量充足

前方已是照鏡潭瀑布

此瀑水花四濺,連跌水潭外的石排亦濕透,不少港外遊人依山徑前來,跨過欄柵,近距離欣賞照鏡潭瀑布之氣勢。水量之多,瀑右生出一條幼長瀑布,為瀑布添上幾分姿色。

照鏡潭瀑布

山徑終點

近看照鏡潭瀑布

新娘潭坑

沿山徑離開照鏡潭,很快便來到新娘潭坑邊,甫入澗已是斜梯狀瀑布,不少外傭和南亞裔人士深知此地之美,亦聚集在此。翻過斜梯狀瀑布,寬廣大峽盡處已是新娘潭瀑布。此瀑有兩層,下層左方有一處地質景觀叫人讚嘆︰壺穴穿透底層,形成一個環,水流穿插其中,此異景只能穿過瀑底抬頭才能看見,陽光於上空穿進環中,水花閃爍如鑽。略嫌此地過於熱鬧,逗留一會便離開。

新娘潭坑

新娘潭瀑布

瀑底平臺

惡德之塗鴉

瀑底平臺上有騎樓

新娘潭瀑布

細心看,左邊有通底壺穴

回走澗道數步,左方有隱徑攀回山徑,往前多走一會,可重回瀑頂,下望壺穴,惟須小心失足。澗道另一邊亦有隱徑,直接回到新娘潭路的石涼亭,下走至巴士總站,繼續下半場行程。

新娘潭瀑頂

橫涌石澗

記得上一次溯橫涌石澗,是在滂沱大雨之中;是次藍天下重遊,可謂耳目一新。沿新娘潭路走,很快便來到澗口。下降至澗邊,橫過平靜但水急的下游至對岸,沿右岸可一直安全走至龍珠瀑。初段屬寬廣平緩的流域,經過橫涌右支,並無流水。至見石排中的三角形瀑布,即見前方澗道右轉,此彎之後便是龍珠瀑所在地。

入溯橫涌石澗

下游之流

石板三角瀑

寬廣的澗道

過澗

澗盡右轉已是龍珠瀑 

然而,龍珠瀑下澗道急升,一幅急斜石排瀑流並不容易翻越,眼見前方有三名無裝備且穿拖鞋的年青人力戰左岸,惟臨近頂處水急瀑斜,進退兩難,在瀑頂的一名朋友愛莫能助。查實瀑右有一條山徑可安全上攀至瀑頂,惟後來他們仍錯過入口,勉強踏進山徑,在接回澗口處又錯走上山。剛巧我們在下方經過,竟有人拋下石頭,嚇得我們立即喝止。幸對方仍是守禮之人,待我們越過後方繼續落石。

瀑左不可攀,須於瀑右山徑登瀑

上望龍珠瀑

右邊山徑橫移

重回澗道,已是龍珠瀑瀑底的深潭邊。此瀑氣勢驚人,落差甚大,惟形態單調,有勢而無形。上攀此瀑,右崖有一線可攀,惟屬高危路線,尤在水量豐富的日子,此壁曾發生多次奪命意外,不宜亂闖;瀑右亦有一條安全山徑可以直達瀑頂。平靜的澗道與剛才的龍珠瀑成強烈對比,水中澗床有多個正在成形。很快便來到堤堰,往後多走一會,便是霜璧潭。

龍珠瀑

龍珠瀑右壁

龍珠瀑

左邊山徑登瀑

瀑頂後的平流

回望

堤堰

霜璧潭

斜瀑輕注入寒潭,若不泳渡此潭,可沿右邊山徑走。經過兩個大潭短瀑,來到一個淺峽。路標會引導遊人靠右攀上峽頂,然後若深入此峽,可近距離欣賞峽盡右邊的一個美麗橫瀑。相比起龍珠瀑,我更愛此瀑,峽壁參差,令橫瀑切割成多條瀑布,彷如群布群,極具立體感。瀑右崖中有凹陷處,仍上攀至瀑頂的路線。橫瀑之上乃一抹斜瀑,沿流水與滑石之界線走,又是一段寧靜的澗段,靜得仿佛時間停頓着。

霜璧潭後瀑布

又見石板瀑

短瀑

峽右出現大瀑

全澗最美的瀑布

隨影

峽盡之瀑階

瀑右攀壁

瀑頂右邊登瀑

靜水

不久又遇上深潭後的橫流雙瀑,緊接的是數段短瀑大潭,水流漸弱,亦很快接上新娘潭郊遊徑。正值楊莓成熟的季節,離澗後品嘗着野生的楊莓,天然果酸生津解渴,是炎熱中不可多得的零食。沿郊遊徑下走至新娘潭,結束是日多姿多采的閒遊。

橫瀑雙分

小急流

差不多出澗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

楊莓

大青山(吊燈龍)金龍脊

玉女峰

2 則留言: